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菲特否认收购尚德电力传闻:对尚德没兴趣

2013年05月06日 06: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郁青

0人参与0条评论

巴菲特对本报否认了收购尚德电力的传闻,同时谈到了他的投资管理经验;他还邀请了一名做空者参加股东大会,允许对方质疑自己

尽管已是5月时节,位于美国中部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依然寒风凛冽。尤其是在5月4日这一天,也就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RKA.NYSE,BRKB.NYSE)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时,还下起了小雨。

但是天气丝毫没有影响人们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主席、“股神”巴菲特的热情。早上五六点时,就有很多人在雨中排队进场。

尽管一些美国媒体揶揄这场“资本主义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意指地位非凡)”充斥着远远大于批判精神的阿谀奉承,但这场“朝圣”式的年会依然吸引到了全球的3.5万名投资者,许多人都想听听“奥马哈先知”对世界经济、资本市场,以及个人投资的看法。

对于此前盛传的巴菲特有意收购尚德电力(STP.NYSE)一说,巴菲特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专访全文详见本报5月7日报道)时表示:“不,不是真的。我确实看到了有关报道。但我对那家企业并不了解,也从来没有兴趣。

不过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今年1月确曾花费20亿美元收购两家加州光伏企业,这被解读为“股神”可能认为当前的太阳能产业具有投资价值。

“如果有好项目,我们当然会扩大太阳能领域的投资。”巴菲特对本报表示,“目前我们已经有许多资金投入其中,也对这个行业的未来寄予厚望。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扩大在太阳能领域的投资。太阳无论如何都会发光的,虽然奥马哈最近几天的天气不是那么晴朗。

详解投资经

在全球经济形势阴晴不定之际,美国股市最近却屡创新高,各类经济数据也在支撑着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相比之下,中国股市自金融危机以来一直令投资者失望,完全无法与中国的经济增速匹配。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这一现象,巴菲特认为对美国的投资信心,来自于美国股票自身。

“美国的股票便宜了,不是指数高了,而是价格非常便宜。”巴菲特对本报表示,“因为2008年入秋后,人们对美国的一切都感到恐惧,认为世界末日来临了。但很显然世界没有终结,所以股票逐渐有所回升。美国经济始终保持增长,虽然不是很快,但确实在增长。过去几年股价很低,2008年秋天我写过一篇文章说可以买股票了,它们变得很便宜。

但巴菲特对中国经济仍持正面评价,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会继续壮大。过去40年发生的事情,改变了此前一两个世纪的局面。

“中国找到了自己的秘诀,美国多年前就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秘诀。”巴菲特对本报说,“不是说我们比200年前的美国人更聪明、更努力,只是我们找到了释放人类潜能的方法。中国现在也开始做这样的事情,而且是在一个很伟大的时代这样做。

相比纵论中美两大国的经济基本面,与会者显然更关心巴菲特的投资心得,以及如何管理投资风险。

“其实如果以合理的价格购入好企业的股票,你并不需要承担太大风险。”巴菲特对本报说,“当然并不是说在未来一周、一个月,或者一年,那些股票不会大跌,但只要你长期持有有价值的企业股票,如果这个企业有好的经营模式,而且你也不是用借来的钱买的,你就能赚到钱。

作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投资者之一,巴菲特也承认自己犯过很多错误。

“我犯的错误挺多的。”巴菲特说,“最大的一个就是我曾花大约4亿美元买过一家制鞋公司,最后全部赔光,最糟糕的是我用伯克希尔的股票去买的,现在估计那些股票值40亿美元。但我可能还会犯更多错误。

现场还有股东针对巴菲特在投资领域如何决策发问,“当你决定买一家公司或者股票时,你会考虑哪些因素?你会看哪些东西来判断行业的竞争性变化?”

巴菲特回答说,我经常会感觉我们支付的价格太高了。但回头来看这些伟大的企业持续保持伟大时,最初支付的一点高价就无关紧要了。

“如果你能在某种程度上肯定你发现了一家公司有很高的回报率,你很可能得支付高价。”巴菲特说,“我和芒格(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就是这么做的。比如他买了喜诗糖果。

舌战做空者

在4日现场将近6个小时的会议中,82岁的巴菲特和89岁的芒格精神矍铄。他们回答了股东们各种各样的问题,现场笑声不断。

这一次,巴菲特居然邀请了看空且做空伯克希尔公司的海风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卡斯(Doug Kass)。这只“熊”的问题自然犀利,尤其还对众人关心的巴菲特继承人问题进行发问。

“伯克希尔大量的回报都是基于巴菲特的声誉,你凭什么认为接班人能像巴菲特一样,与陷入困境的公司达成交易?”

巴菲特回答说:“接班人将有更多资金。当市场承压时这非常重要。当市场恐慌时,伯克希尔就是他们的800电话(指后盾)。这种事情在2008年和2011年发生过,未来还会再次发生。当潮水退去时,裸泳者会给伯克希尔打电话。伯克希尔的名声会改善。它不仅仅是沃伦(巴菲特之名)的品牌,还会成为伯克希尔的品牌。

另外,针对巴菲特准备让其大儿子霍华德未来出任伯克希尔的非执行董事长,卡斯问道:“他没有管理经验,也没有运作过复杂的机构。为什么他是这个职位最好的人选?”

巴菲特回答说:“他(霍华德)的工作是确保在挑选CEO时不犯错误。他的工作是保留公司文化,不是去运营企业。如果我们挑错了CEO,那么非执行董事长就非常重要,他要做出变化。需要他保护文化。他不会幻想要自己去运营业务。他只需要担心是否需要换CEO。我看到过很多公司请了一个平庸的CEO,应该换掉。有一个非常在乎公司及其文化的非执行董事长,这事就容易多了。

但真正回到自己接班人的具体人选时,巴菲特仍然卖着关子,只是表示董事会对谁应该接任CEO观点一致。

“虽然经理会来了又走,但是强大的文化会持续下去。”巴菲特说,“我死后所有方面都会和现在一样。最终接班人必须有大智慧,比我更有能量,更有激情。

很多参会的股东也对巴菲特百年之后的伯克希尔的未来感到担心。

“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是注重长期效益,是价值投资法,而非短期内买卖股票。”奥马哈本地股东克斯罗斯基对本报说,“因此,我们的思维轨迹就是考虑今后10年会发生什么事情,以及什么可能成为主要(收入)来源。如今,苹果是第二大盈利企业,可是它的股价却下跌了。谁会代替苹果呢?所以,着眼点在未来。”(本报实习生徐清子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巴菲特 伯克 希尔 美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