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独家:巴菲特接班人几近浮出水面 股神举贤不避亲

2013年05月06日 07:41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黄璐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上周六,82岁高龄的巴菲特在本年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透露了目前为止最详尽的接班人信息。他希望在未来,伯克希尔公司可以坚持其理念,继续担任处在低谷的公司合伙人角色。

继承人

巴菲特另外还谈到他计划扶植他的儿子霍华德成为非执行主席,并不参与公司的主要业务运营。霍华德并没有太多的投资经验,他作为荣誉主席的主要任务便是确认伯克希尔公司能够顺畅地通过领导层过渡的阶段。

在本次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邀请到了一位特别的客人与他辩论——Doug Kass (道格.卡斯)。卡斯在大会上一次又一次地挑战巴菲特的看法。卡斯向巴菲特发问说接班人是否会像巴菲特本人一样在投资界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巴菲特笑答,这并不重要。

巴菲特说到:“如果有一天道指连续几天跌到1000点以下,这些被折磨的投资者最后都会找到伯克希尔。

不过无论谁接手伯克希尔,他所面对的是一个在全球雇佣了多大28万人的庞大帝国,覆盖从冰淇淋,到铁路,到保险等各种行业。

卡斯接着继续向巴菲特发难, 问到为什么他觉得58岁的霍华德巴菲特作为一个农场主和慈善家可以胜任公司荣誉主席的位置。巴菲特坚持在目前的情况下,他的儿子是最佳人选。

“他不会幻想真正掌控这个企业。他也不会拿任何薪水。他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公司董事会是否需要换CEO。

巴菲特从未公开宣布或者暗示他的继任者是谁。各种猜测都大多聚焦于董事会成员像是主管保险的Ajit Jain和伯灵顿北方铁路公司的Matt Ross。

会后,巴菲特自传的作者以及Ram Partners LP对冲基金的创始人Jeff Matthews指出,巴菲特在这次大会上很成功地化解了卡斯的种种刁难:“这次会上很多都是老生常谈。照他一贯的作风,他反复强调伯克希尔公司的文化。

谈经济

很长时间以来,在美国伯克希尔公司的宏观状况都被是为美国经济的晴雨表。本周六,巴菲特再次强调,他支持美联储刺激经济计划,即使这个计划会带来通货膨胀的威胁。

“这就像看一个精彩的电影,我现在还不知道结局是什么,”他说。“美联储的一系列措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造福了这个国家。

巴菲特同时肯定了奥巴马政府在过去四年的财政支出。 在他看来,高额的赤字的确是一个问题,但如果采取紧缩政策,带来的问题会更大。

“现在我们已经看到房地产行业回暖的迹象,对民众来说这个是一个很好的心理暗示,”巴菲特笑称。“在明年的这个时候我想情况会更好,但是不会有太戏剧化的改变,当然也不会停滞不前。

伯灵顿北方铁路公司CEO Matt Rose也同意巴菲特的观点,他相信目前逐渐好转的经济形势可以持续更长时间,并且上升幅度可以更大。刺激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关键是消费,只要消费可以持续增长,经济回暖是迟早的事。整个伯灵顿北方铁路公司都注意到了现在建筑业,以及汽车制造业对运输需求的不断提高。

谈网络

对现代科技,巴菲特可就没那么乐观了。本周早些时候,巴菲特注册了他的推特帐号。但他笑称,他对推特的了解程度仅限于按照指示点鼠标。

在会上,他明确表示了反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近期允许上市公司在推特上发布信息的做法。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是对伯克希尔公司的财经信息发布平台Business Wire的威胁。

“发布任何财经信息的关键是准确和及时。打个比方,如果我要买进Wells Fargo的股票,我可不希望一直刷新网页以防我比别人晚了10秒看到消息。

谈报纸

近期巴菲特收购一系列报纸的举动也在会上受到了股东的质疑。CNBC主播Andrew Ross Sorkin率先发难,他的质疑赢得了全场掌声。

巴菲特回应到:“我们以很低的价格买进这些报纸,不会影响到伯克希尔的财政状况。”他期望这些纸媒能带来超过10%的税后回报率。

芒格

当然大会上少不了芒格的表演。对于很多只想来聆听智言,开怀大笑的参会者,芒格的幽默常常引来全场大笑。芒格和巴菲特按照管理坐在同一张桌子跟前。桌子中间一直放着一盒花生糖,但这并没有堵住芒格辛辣的评论。

“我来这的目的就是为了看芒格,只有他能,也只有他敢戳巴菲特的痛处。”参会者Sherman Silber会后说。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巴菲特 伯克 希尔 卡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