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私募品评“股神”投资理念

2013年05月06日 07:4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昊 付建利

0人参与0条评论

又是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在美国东部小镇奥马哈,无数朝圣者涌向这里,希望从巴菲特口中得到关于投资的金科玉律,或者一睹大师风采。而在东方的中国,有两位此前已经参加过巴菲特股东大会的私募投资者,对今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也有着别样的感受。

“巴菲特这次说的还是和以前一脉相承的投资理念,比如说不投资黄金,上次我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时,他也是说不投黄金。”深圳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巴菲特的价值理念确实有道理,但A股市场并不完全是一个价值投资的市场,很多业绩优秀的股票,长期持有都会亏钱,市场的投机氛围还是太重。

余定恒认为,谁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理念、而且契合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投资标的,谁就能够最终走出低谷。目前来看,未来有前景的产业,比如节能环保、智慧城市、消费品、医药都值得关注,问题是到底哪些股票既估值相对便宜,又具有成长性和业绩增长的持续性,还需要投资人仔细挖掘。

“巴菲特找到的大多是长期来看业绩持续性很强的公司,但A股市场这种投资标的太少。”余定恒不无遗憾地表示,从目前来看,金融、地产股虽然便宜,但与宏观经济的走势联系过于紧密,比如地方融资平台、影子银行的潜在风险,都对此类股票的上涨构成威胁;另一方面,很多成长股经过炒作之后,估值又太贵。余定恒的策略是,找那些估值不太贵、成长性又不是很差的公司,比如估值在20倍左右的成长股,这些股票好比地理意义上的“城乡结合部”,是成长性和估值的一种折中。

鼎锋资产合伙人、基金经理王小刚去年参加过巴菲特的股东大会,他表示,巴菲特往往选择行业里面的龙头公司,或者有竞争力的公司,强调公司的安全边际和“护城河”,特别是选一些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形成、行业中竞争力较强的企业,然后等到估值很便宜的时候去买,巴菲特很少去买早期的企业。此外,巴菲特之所以能够不大看宏观经济,是因为巴菲特持股周期非常长,动辄长达十几年,宏观经济周期对一家公司的影响已经非常小,另外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跟宏观经济的关联度也不大。

针对价值投资在中国的本土化,王小刚表示,首先国内与国外经济环境和金融环境不同;其次,投资周期不同,国内往往都是一两年的短期投资,要考虑很多因素,例如宏观经济、行业景气度、竞争对手等;再次,要把投资二级市场股票与投资未上市股权分别来看待,巴菲特旗下公司25%的资产是股票,75%的是没上市的实业资产,所以他多是在收购股权。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巴菲特 股神 投资理念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