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兴业证券5月6日晨报精选

2013年05月06日 09:24
来源:中国证券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虚假贸易揭开后,真实出口难乐观

海关监管揭去虚假贸易的面纱,出口增速将回归真实。海关已经开始对保税区一日游等套利活动进行监管意味着接下来出口或将回归真实。自去年起,对香港的出口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出口增速大幅上升,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套利交易导致的贸易虚增的嫌疑难以排除。如果用他国从中国进口/中国出口的历史数据来计算,则3月份的实际出口同比仅为-4%,而2月出口的真实值和海关统计的增速相差达10%。我们认为接下来一个相对真实的出口增速应在5%左右。

中国对美国出口的产品仍偏低端。虽然机械与运输设备占中国出口接近50%,但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机械与运输设备主要是办公用机械及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和电讯及声音的录制及重放装置设备,仍然是偏低端的产品。而美国从日本(以及德国、韩国)进口的则是较为高端的机械产品(金工机械、特种专用机械、动力设备等)以及陆路车辆。

美国制造业复兴对中国相应产业链的直接拉动或偏弱。我们在《春后雾散看鹰飞》中指出地产、制造业以及汽车产业的回暖是奠定美国经济向上的三大基石。虽然当前美国经济由于财政减赤的影响阶段性走弱,但支撑经济的三大基石并未发生松动。虽然美国经济的回升将对中国出口有一定支撑,然而,由于中国和日本、韩国等对美国出口结构的不同,意味着中国直接受益于美国制造业和汽车产业的拉动或偏弱。

中日对亚洲国家出口产品可替代性较强,日元贬值或会部分侵蚀这部分出口。日本和中国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出口产品结构有一定的相似性,主要以食品,动植物和燃料为主,产品替代性强。另外,日元兑美元大幅贬值导致其他货币跟随贬值,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对弹性较小,因此贬值空间有限。因此贬日本产品在汇率贬值导致的竞争力上升之后,可能会对我国对东盟出口的同类产品形成负面影响。

因此,往后看,我们认为中国出口增速难以出现明显改善。剔除虚增贸易的部分,一个真实的出口大约在5%左右。(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出口 中国 美国 增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