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菲特无意新增在华投资 称其在中国投资无优势

2013年05月06日 12:41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这几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都无法避免一个主题,谁会来接替日渐衰老的股神巴菲特,掌管伯克希尔哈撒韦这个全球雇员超过28万人的企业集团。而巴菲特也不厌其烦地每年都在大会上宽慰投资者,没有他,伯克希尔哈撒韦不会有任何变化。

股东大会未公布接班人

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举行的201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在多年的经营中,已经在伯克希尔哈撒韦植入了强势的文化,这种文化会自动拒绝外来者对公司做的不符合经营之道的改变。

和往年一样,巴菲特并没有公布谁会接自己的班,但他透露,公司董事会已经对巴菲特突然离去或者不能行使职权时,新的CEO人选达成了一致。“关键问题在于保持文化、确保一位甚至比我还更有头脑、更有精力和激情的继任者来担任CEO。

对于继任者,不少华尔街财经人士并不看好。被邀请参加股东大会的分析师道格 卡斯做空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他在现场就向巴菲特提问,继任者是否会有巴菲特本人的影响力?

巴菲特:过去五年的收购做得非常好

巴菲特表示:“在市场恐慌、人们需要大笔资金的时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是800电话。如果你遇到道指一天暴跌1000点、连续数日暴跌的情况,股市退潮了,你会发现许多裸泳者,这些人会打电话向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求救。

巴菲特反问,伯克希尔哈撒韦是否已成长得过于庞大以致不能跑赢大盘,“毫无疑问,我们不能再像以往那样迅速增长,规模是问题所在。过去五年我们所做的收购,我认为我们做得非常好。

巴菲特的老搭档芒格也回答了上述问题:“你可以看看世界上已变得很大的公司,它们的纪录并不是特别好。我们认为,我们将比以往的那些巨头干得好一点。也许是我们拥有一个更好的系统。

芒格还警告称,股东们不要因为担心巴菲特离开之后可能发生的一切而抛售股票。他表示:“我会对听众中的许多位芒格说,别愚蠢地出售这些股票。”巴菲特也表示:“这也适用于巴菲特。

巴菲特称自己在中国投资没有竞争优势

分析师道格 卡斯还是不肯放过巴菲特,他直接询问巴菲特,为什么他的儿子霍华德可以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非执行董事长,他既未管理过一家企业,也没有重要的投资经验。虽然明知霍华德就在听众当中,卡斯仍然直截了当地问:“除了出身之外,他有什么资格?”

巴菲特随后解释,他的儿子不是去管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而是去保护该公司的文化。如果一位CEO不起作用,那么有一位深切关注公司文化的董事长会让问题的解决更加容易。

根据今年一季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当季净利润达到48.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0%。受此推动,公司股价现已飙升至近16.3万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公司市值也随之位列全球第5位。

股东大会临近尾声时,一位来自中国上海的投资者询问巴菲特是否有新计划投资中国,巴菲特表现得比较保守,认为在中国没有竞争优势。文/本报记者范辉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巴菲特 伯克希尔哈撒韦 竞争优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