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菲特的朴素让我震撼

2013年05月06日 15:08
来源:英才 作者:修思禹

0人参与0条评论

1967年,37岁的巴菲特在美国资本市场声名鹊起,他当时掌管的资金已达到6500万美元。而这一年,但斌刚刚出生在浙江东阳一户普通工人家庭。

25年后,开封化肥厂供水车间的钳工但斌辞职“下海”,孤身来到当时中国内地最前沿、最开放的城市——深圳,开始接触股票、学习投资。同一年,62岁的巴菲特持有的美国通用动力公司3.22亿美元的股票,只用半年的时间就升值到4.91亿美元,为“股神”称号又添了几分梦幻。

立志做专业投资人的但斌,也是在这个时候知道了巴菲特,并视之为超级偶像。

从赢到输,从输到赢,起起伏伏20年,但斌在资本这条路上越走越顺,圈内圈外的人开始关注他,也有人将但斌视为偶像。

终于,2007年5月,两条平行线终于有机会相交。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但斌见到了心中的“神”

为了这一次相遇,但斌筹划了半年,专门入手了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只为获得资格参加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

在同行者眼中,年届不惑的但斌此行表现出来的热情,就像一个处于青春期疯狂追星的“粉丝”。在飞机上,但斌特别要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先从空中俯视了巴菲特故乡的大致轮廓,下了飞机,又直接冒雨去寻找巴菲特的家。一路上,他一直想象着这个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富人,会住着一座怎样奢华的深宅大院?

到了巴菲特的家,但斌震惊了,并郑重地在巴菲特的房子前面拍了一张照片。

照片中,但斌表情严肃,姿态呆板,微皱的眉头不经意间透露出如下信息:他已陷入深深的思考。而他身后的房子,只是美国乡间最普通的两层公寓,没有高高的围墙,没有紧闭的大门,连个院子都没有,就那么孤零零地裸露在路边……

每次回忆起那一刻,但斌都要感叹:“在整个社区,那栋房子怎么看都是最朴素的。

之后,但斌还造访了巴菲特经常去的牛排馆,询问美国人对巴菲特的印象……

回国之后,他对媒体说“我们去聆听巴菲特的教诲,观察他对全球市场各种问题的看法。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他的人格。他的朴素让我震撼。

就在这一年,但斌出了一本大卖的札记——《时间的玫瑰》

2013年,《时间的玫瑰》重出增订本,封面上删除了“华人杰出投资者”这一说法。但斌解释:“出第1版时,我坚持去掉许多夸张之词,‘华人杰出投资者’这类字眼也曾想极力拿掉。我的初衷是希望‘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想让《时间的玫瑰》随着时间静静流淌,但确实拗不过出版商的要求,只能在增订版时,让它回归到我想要的平常人状态。

对巴菲特的房子,但斌一直念念不忘,更难忘的是巴菲特的朴素。他承认一直在模仿巴菲特的风格,却否认自己是中国版巴菲特。在他的心里,自己的能力与后者相距甚远,也不奢求追赶。但是,他一直在力求保持像巴菲特一样朴素的心态与价值观。正是这个原因,再版时,但斌坚持了自己的想法。

玫瑰也许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凋零,而那沁人心脾的芬芳,却会令人永生难忘。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巴菲特 伯克 时间 玫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