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菲特年会有问必答 跟芒格兄弟情深

2013年05月06日 16:02
来源:成都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这是股神沃伦·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年会上答道格·卡斯问时说出的一番话。作为美国知名空头基金经理,道格·卡斯在今年3月份接到邀请出席伯克希尔股东年会。

股东年会于当地时间5月4日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举行。巴菲特及搭档查理·芒格答股东问,成为其中最精彩的环节。卡斯连发六问,却未难倒巴菲特。

潮水退去时,裸泳者更会想到伯克希尔

“伯克希尔已经规模巨大但仍在寻找‘大象’而不是‘羚羊’,它是否已在成为指数基金的风险中?”卡斯首问便十分尖锐。

据腾讯财经报道,巴菲特回答指尽管伯克希尔的利润不会像以前那样“疯长”,但它仍带来巨大的价值。而在市场不好时,规模可以成为优势,因为伯克希尔有能力提供流动性和稳定性。“小子,你还是没有说服我卖股份,加油哦。”巴菲特幽默而又霸气地说道。

卡斯进一步问道:伯克希尔大量的回报都是基于巴菲特的声誉,凭什么有信心接班人能像巴菲特一样与陷入困境的公司达成交易?

巴菲特回应称,继任者和自己当初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更多的现金流,当市场承压时这非常重要。“当市场恐慌时,伯克希尔就是他们的800电话,这种事情在2008年和2011年发生过,未来会再次发生。当潮水退去时,裸泳者会给伯克希尔打电话。伯克希尔的名声会改善。它不仅仅是沃伦的品牌,而且会成为伯克希尔的品牌。”

CEO已定人选 更富激情

股东年会上,接班人问题再度成为媒体关注重点,有投资者向巴菲特问及如果离开公司,则更令人担心的问题是什么?

巴菲特回答指,最终离开公司后,最担心是伯克希尔的文化能否继续保存下来,并且希望继任者能够比他更有激情、更有头脑、更有能量,目前董事会和他对谁应该接任CEO观点一致,他死后所有方面都会和现在一样。

巴菲特说,下一位CEO将作为未来危机时的稳定之源帮助公司巩固声誉。芒格建议接班人接班后,投资者不要卖出伯克希尔股票。“我要告诉听众中很多芒格的粉丝千万不要愚蠢到卖出你手中的伯克希尔公司股票。

就在股东大会召开之前,83岁的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对那个神秘的人非常满意。但是在这一届股东大会上,自己依然不会透露接班人姓甚名谁。

儿子任非执行董事长,必要时驱逐CEO

此外,巴菲特还在股东年会上表示,他的大儿子霍华德·巴菲特有资格担任公司的非执行董事长,而且他的儿子以后也不会管理任何业务。他将作为非执行董事长存在,负责确保公司不会分裂,而且有权力在必要的时候驱逐CEO。

巴菲特也表示,霍华德“没有兴趣”运营伯克希尔,但是总有这样的担忧,最后选择了成为首席执行官的人,结果被证明对公司是一个错误,“我们不希望任何人在未来把伯克希尔·哈撒韦搞成一个玩弄权术的地方。”“他是作为企业文化的保护者,他具有这样重大的责任。除了我的儿子霍华德,我想不出还有什么人更能够体会这样的责任来做好这个工作。”巴菲特说。

在美所为 不会在中国复制

一位来自中国上海的投资者向巴菲特抛出了关于自己投资的疑问。他请巴菲特谈一谈对新兴产业的投资,并问道,如果巴菲特在中国投资会选择什么产业和公司。

对此,巴菲特回答道,他还没有真的开始在某个特定国家准备投资新兴产业。“不管是中国还是印度,我们观察,但是并没有真的做什么。”巴菲特指,他不会在中国做其在美国做的事情,“我们不觉得那是我们的长处所在,虽然它听起来很诱人。”芒格补充道,巴菲特和他都不喜欢用国家来区分投资,主要还是看产业和公司。巴菲特在中国新能源领域最著名的投资发生在比亚迪身上。2008年9月,巴菲特斥资18亿港元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股份,占比亚迪股份约10%股权;2009年账面获利逾91亿港元,增长超过500%。

据了解,巴菲特持有比亚迪一直未动。来自比亚迪的代表也来到了伯克希尔股东年会现场。

不投黄金 广投报业

对于投资方向,一向对黄金不感冒的巴菲特继续发表看淡金价言论。巴菲特在接受电视专访时指出,最近金价大跌,但他并没有进行黄金交易操作。即使金价跌到每盎司1000美元、甚至800美元,他也不会心动。他再重申观点,即黄金完全无法重新创造价值,投资者只能期待有其他人能花更高的价钱买下它。

与此同时,巴菲特再度显现其浓厚的报纸情结。奥马哈当地股东安德鲁会上向巴菲特提出了一个尖锐问题,为什么伯克希尔一直购买报纸?为何要投资一个正在死去的产业,这样看起来将来必然亏损。

巴菲特称,所买报纸价格相对盈利都很低,而且即使其净利润下跌,仍有信心从中获得10%的回报率。芒格接过话直接点明了巴菲特的立场:“我们就是好这一口。”资料显示,过去十几个月内,巴菲特斥资3.44亿美元,收购28家报纸,多数为地方小型报纸。

巴菲特与芒格:消逝的青春不老的心

这是一张拍摄于上世纪50年代的照片,彼时的巴菲特与芒格年届而立,尽显青春气息。

当地时间5月4日召开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年会上,这张旧照现身于访客导引手册。泛黄的照片,略带怀旧风格的手册及参会凭证,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久远历史呈现于众人面前。

岁月的无情亦在两位老人的面孔上显现。上午9点,近4万股东在会场纷纷落座之后,满头白发的巴菲特与芒格出现在众人的视野中。生于1930年8月30日的巴菲特已83岁高龄,年长6岁的芒格更是耄耋之年。

令人没想到的是,在一开场的宣传影片中,巴菲特居然和芒格不能免俗地跳起了江南style的骑马舞,一时间引爆全场。

对于巴菲特与芒格,中国私募大佬但斌印象深刻,他曾多次出席伯克希尔股东年会,但斌说,最深的印象是两位老人的健康和活力,加上盖茨,随性、幽默、智慧是其个人对三位智者的共同感触。

“巴菲特依然保持着像年轻人一样身心的活力,我祝福他。

世无芒格 会有巴菲特乎

1959年,29岁的巴菲特和35岁的芒格相遇时,巴菲特的导师格雷厄姆告别投资界,这让巴菲特感到失落——他需要一个新的和他有共鸣的人。芒格出现了,诚实、旺盛的好奇心以及不受传统观念约束,两人一见如故。

半个世纪的兄弟深情,巴菲特赞赏道,“查理的思维跨度比我要宽得多,他把我推向了另一个方向,而不是像格雷厄姆那样只建议购买便宜货,这是他思想的力量。

巴菲特的大儿子霍华德则说,“我爸爸是我所知道的‘第二个最聪明的人’,谁是No.1呢?查理·芒格。

盖茨这样评价:“芒格确实是我遇到过的最渊博的思想。比经商原则到经济规律,从学生宿舍的设计到游艇的设计,他都没有对手。

本组稿件综合央广、上证等

[责任编辑:sunyc] 标签:巴菲特 伯克希尔 指数基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