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菲特:中国经济已找到秘诀 会随着时间发展而壮大

2013年05月07日 02: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郁青

0人参与0条评论

对话巴菲特:中国经济已找到秘诀

尽管天公不作美,但阴雨寒冷的天气依旧阻挡不了人们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会主席、“股神”巴菲特的热情。

当地时间5月4日,投资界一年一度的“朝圣”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盛大开场。巴菲特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看好太阳能和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对于中国经济,巴菲特认为,中国已找到了自己的秘诀,会随着时间发展而壮大。

第一财经日报:前一段时间有报道说您有意购买中国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是这样吗?

巴菲特:不,不是真的。我确实看到了有关报道。但我对那家企业并不了解,也从来没有兴趣。

日报:今年1月,伯克希尔旗下的中美能源花费20亿美元从Sun Power那里收购了两个加州的光伏企业。您是否认为当前太阳能产业具有购买价值?

巴菲特:如果有好项目,我们当然会扩大太阳能领域的投资。目前我们手中有许多资金,也对这个行业的未来给予厚望。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扩大在太阳能领域的投资。太阳无论如何都会发光的,虽然现在奥马哈并不是那么晴朗。

日报:当您选择一家企业投资,您倾向于选择首先有好产品,其次还提供优质服务、低成本的企业。但是汽车业每年需要大量的再投资引入新模型,你投资中国的汽车商比亚迪以及通用等,汽车业是如何符合您的投资哲学的?

巴菲特:在汽车业中生存是很不容易的,很多种不同层次的管理、大型商业模式,需要大的分销渠道,是很不容易做的生意,但也是大生意。少数企业能够做得很好,但大多数可能不太理想。未来10年,汽车业可能会成为非常大的行业,但谁将会成为最后的赢家,你的猜测没准和我的是一样的。

日报:近期美国股市达到历史最高点,已然从2008年金融危机谷底迅速反弹,但过去5年美国经济增长并未像股市一样迅速回升,GDP增长只维持在2%~3%。而中国的上证指数于2008年触底至今都保持较低水平,可中国经济在过去5年却保持每年8%~9%的速度增长。您认为美国的投资信心来自哪里?

巴菲特:是前两年美国的股价太低了。不是指数高了,而是价格非常便宜。因为2008年入秋后,人们对美国的一切都感到恐惧,认为世界末日来临了。但很显然世界没有终结,所以股价逐渐有所回升。美国经济始终保持增长,虽然不是很快,但确实在增长。过去几年股价很低,2008年秋我写过一篇文章说可以买股票了,因为它们变得很便宜。

日报:从中长期看,您对中国经济的评价是什么?

巴菲特:随着时间发展中国会壮大。过去40年发生的事情改变了之前几个世纪的局面。中国找到了自己的秘诀,美国多年前就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秘诀。这并不是说现在的我们比200年前的美国人更聪明、更努力,只是我们找到了释放人类潜能的方法。中国现在也开始这样做,而且是以一种更强大的方式。

日报:您如何评价中国股市持续低迷的现象?

巴菲特:我不知道答案,我不太了解中国股市。

日报:2012年您曾说,如果可行的话,您会在美国购买千百户独立私家住宅。您此前是否打算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寻找机会?

巴菲特:不,我从未有那样的打算。我对中国的游戏规则并不了解,所以还是让中国人自己来吧。

日报:您在投资过程中如何管理风险?

巴菲特:其实如果以合理的价格购入好企业的股票,你并不需要承担太大风险。当然并不是说在未来一周、一个月,或者一年,那些股票不会大跌,但只要你长期持有有价值的企业股票,如果这个企业有好的经营模式,而且你也不是用借来的钱买的,你就能赚到钱。

日报:作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投资者,您犯过的最大错误是什么?

巴菲特:我犯过很多错误,最大的一个就是我曾花大约4亿美元买过一家制鞋公司(Dexter),最后全部赔光,最糟糕的是我用伯克希尔的股票去买的,现在估计那些股票值40亿美元。但我可能还会犯更多的错误。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巴菲特 中国 美国 伯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