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资本宙斯的狂欢:股东大会上的巴菲特

2013年05月09日 01:0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Josh Funk

0人参与0条评论

资本宙斯的狂欢

股东大会上的巴菲特

一半像摇滚音乐会,一半像投资工作室,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年度股东大会是场奇怪的混合。但这正是上周末前来参加集会的3万多名“信徒”们喜欢的样子。

有机会了解伯克希尔·哈撒韦CEO——沃伦·巴菲特做生意的“私房术”并能花一整天时间与志趣相投的投资者待在一起,让周末在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经历寒冷和大雨天气的人们感到不虚此行。

大大小小的股东对巴菲特的欣赏之情在他每年巡游会场所在的20万平方英尺的展厅时得到了体现。上周六上午,敬仰者举起手机和iPad,簇拥在这位亿万富翁身旁,跟着他逛完伯克希尔麾下一个又一个品牌的展区。巴菲特来到See’s Candies糖果的展台,也介绍了BNSF铁路公司的优点,还推介了他公司旗下其它80多个子公司。

来自明尼苏达州枫树林市的11岁的乔什·米勒被挤在他前面的人群、记者和摄像机挡得严严实实,但他知道人群之后站着什么人。“沃伦!沃伦!”他高声叫,一边举起iPad,想给这位“奥马哈的先知”来照张相。在See’s Candies的展台,巴菲特学习手工制作糖果,然后,这家公司的生产经理让巴菲特给自己的白色制服上签名。

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一届股东年会在1982年举行,那场简单的聚会只有15个人,地点则是在一家保险公司的内部餐厅。之后,公司不断壮大,到上周五,伯克希尔的A级股已达到每股162904美元,成为全美最有价值的股票。而公司的股东巴菲特喜欢把股东年会称作“资本家的伍德斯托克”(伍德斯托克是全球最著名的摇滚音乐节)。也是在每年这一天,82岁的巴菲特被当做摇滚明星般对待,而他的朋友比尔·盖茨——同样是伯克希尔股东的亿万富翁,可以在人群中漫步而不引起太多关注。

股东拉里·康迪夫看到,伯克希尔的年会与他十几年前第一次参加时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说,他现在很难接近巴菲特15英尺以内。“我大概在1997年跟他见过一次面,”康迪夫说,“我当时正坐在一个展台前,他就那样直直地走来,坐在我们的旁边。他还在一张1美元的钞票上给我签了名,我甚至不记得他当时有保镖。

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再次和89岁的生意伙伴——伯克希尔副董事长查理·芒格一起坐在台上,回答来自股东、记者、金融分析师的问题,前后达6个小时。

这些问题看起来比往常强硬且详细了一些,因为提问者中新增了一些专业投资者,包括看空伯克希尔股票的道格·卡斯。

但大部分问题仍集中于以往常见的主题,包括巴菲特和芒格离开后公司的未来。提问者还想听到两个人对经济,对美联储以及对人生的看法。

巴菲特说,他认为伯克希尔在他离开后仍将蓬勃发展,因为公司的员工和经理人会抵制任何试图对公司进行不符合其经营之道的改变。“关键在于保持公司的文化,并找一个聪明、有干劲的人担当CEO继承人。

对于美国经济,巴菲特认为它会继续以稳定的速度增长,一如它自2009年秋季以来表现的那样,但美联储刺激增长的努力有可能最终制造通胀。我我们已经经历了比我们目前面临的更加严重得多的问题。”巴菲特说,“现在不是我们最艰难的时刻。

不是所有来到奥马哈的人都为巴菲特喝彩。会场外,数十名犹他州煤矿工人在会议大厅门前进行示威,他们想得到更利于他们的合同。一些环保主义者则为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东们再次拒绝他们提出的确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目标的提议而感到失望。

但抗议者并没有阻止成千上万想听听巴菲特和芒格怎么说的人的热情。阿莫瑞·费尔南德斯和他的好朋友瑞克·卡布瑞拉说,他们从迈阿密来,因为费尔南德斯对投资感兴趣。“他们是我目前我所知道的最杰出的人。

布鲁克斯跑步公司的CEO吉姆·韦伯说,他从1980年代起就开始读巴菲特每年致股东的信了,那时,自己的公司还没有被伯克希尔收购,成为其一分子。“如果你在商界,那这(参加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一定是你的‘一生必做之事’清单上的一项。世界上再没有这样的股东大会了。”韦伯说,

本报记者 兰晓萌 编译自美联社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巴菲特 伯克 希尔 股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