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菲特的变与不变

2013年05月11日 02: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于百程

0人参与0条评论

5月初,4万多巴菲特的拥趸们再次聚首美国小镇奥马哈,参加伯克希尔的股东大会。虽然已是83岁高龄,但巴老的受欢迎程度和战斗力不减,像是庆祝,伯克希尔的股价也在随后的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

在投资界,巴菲特被当做神一般的存在。通过他历年致股东的信和平时的一些只言片语,投资者不断勾勒出了他的投资法则,比如,护城河理论和安全边际理论,原则性强,且简单易懂。

不过,这位不用电脑、生活在小镇里的股神,也有很多狡黠和变通之处。比如他批评黄金“是不会下蛋的鸡”不值得投资,但在多年前他却有过大举买入白银获利的经典案例;他2009年批评报纸是夕阳产业,“不会用任何价格收购它们”,却在近两年买入了100多家报纸;他说对科技股看不懂,却在近几年大手笔买入IBM;他讨厌衍生品,伯克希尔却持有很多……

追究言行不一的游戏有些无聊,但这才是真实的巴菲特。超过50年的投资经历,使得他懂得在坚持和变通之间做出判断和取舍。价值投资并非一成不变,不同的投资者,其所处时境、客观条件、资金成本等也都各不相同。

或许是为退休铺路,巴菲特加大了并购力度,通过这些交易来认识巴菲特会更真实些。下面是近些年伯克希尔的几个大并购。

2008年开始,伯克希尔在二级市场买入美国第二大铁路运营商伯灵顿北方圣达菲铁路公司,后来股价被套,在2009年底,伯克希尔再次出击以总共440亿美元代价将该铁路公司全部购入,之后在2010年私有化退市。

2011年开始,巴菲特先后斥资117亿美元在二级市场大举买入IBM股票,在年末即成为伯克希尔第二大重仓股,伯克希尔目前为IBM的第一大股东。

2011年,伯克希尔斥资90亿美元收购了特种化学品公司路博润,之后公司私有化退市。

2013年,伯克希尔公司联合3G资本以280亿美元收购美国亨氏食品集团,伯克希尔分担的收购金额介于120亿~130亿美元之间,该交易已经获得亨氏股东的同意。

伯克希尔是个控股公司,一季度末的全部资产为4423亿美元,现金及等价物为400多亿美元,巴菲特称之为世界第五大。这几项并购显然是巴菲特这几年下的重注,体现了他最深刻的思考和最高投资水准。仔细研究,这几项并购也最能体现巴菲特的不变的投资逻辑:模式成熟清晰、长期经营稳健以及价格合适。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伯克 希尔 巴菲特 投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