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证协支持会员主动担责先行补偿投资者

2013年05月11日 06: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玉志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平安证券宣布设立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先行补偿投资者因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产生的交易损失,对此,中国证券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证券公司主动承担保荐人的市场责任,设立补偿专项基金补偿投资者因其保荐上市的公司虚假陈述而产生的交易损失,寻求通过和解方式解决证券纠纷,是我国证券市场上解决类似纠纷的一项大胆尝试,可以增强证券公司作为上市保荐人的市场责任感和投资者保护意识,有助于减少上市公司虚假陈述事件的发生。中国证券业协会鼓励支持会员单位主动承担责任,先行补偿投资者损失的做法,同时要求会员单位加强自律管理、完善内控制度,规范经营、勤勉尽责,杜绝中介服务过程中的失职行为。

据悉,投资者因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出现投资亏损后,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索赔,往往面临耗时长、成本高、举证程序繁琐、投资者分散、诉讼结果不确定等问题。由有关责任人出资设立补偿专项基金,按照相关法律确定补偿对象、补偿条件和补偿范围,在征求投资者同意的基础上,先行补偿投资者,可以使投资者在最短时间内拿到补偿金,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该负责人表示,平安证券设立补偿基金补偿投资者损失,委托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中国证券投资者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托管人,通过深交所的交易系统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结算系统完成投资者接受补偿确认和补偿资金划付工作,充分发挥证券市场自律管理组织和中介服务的作用,最大限度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运作过程公开、高效,有助于提高补偿工作的效率。

据介绍,通过和解、调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证券纠纷,是国际资本市场的通行做法。调解会员之间及会员与客户之间的证券业务纠纷,是国证券法》赋予证券业协会的职责,中国证券业协会作为证券行业自律管理组织,支持会员单位通过和解、调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其与投资者之间的证券纠纷,已经建立了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导、地方证券协会协作参与、会员单位配合的证券纠纷行业调解机制,开通了网上证券纠纷在线申请平台,为证券经营机构和广大证券投资者提供证券纠纷调解服务。

据悉,从2012年7月初至今,协会证券纠纷调解中心通过在线申请平台和处理投诉函方式接收了45起证券纠纷调解申请,受理了其中30起符合受理条件的调解申请,在地方证券业协会的配合下,成功调解了18起纠纷。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证券纠纷 证券投资者保护 证券市场自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