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安证券董事长:不想成为范本 事后补救不如源头遏止

2013年05月11日 06:4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杨庆婉

0人参与0条评论

见习记者 杨庆婉

“没收保荐收入2550万元,并处以两倍罚款,暂停三个月保荐资格。”让平安证券董事长杨宇翔始料不及的是,他竟是从发布会现场的记者口中获知证监会对万福生科造假案的处罚结果。这是5月10日下午,平安证券新闻发布会进行至50分钟时出现的戏剧性一幕。

即使平安证券拿出3亿元补偿投资者损失,也无法逃避证监会的处罚。不过券商投行主动承担赔偿责任这种“先偿后追”的方式还是开了先河。杨宇翔表示,“坦白讲,我们并不想成为范本,资本市场这种事越少越好。”

杨宇翔:不想成为范本

自去年9月万福生科被湖南证监局立案稽查至今,平安证券承认有失职之处,但一直坚称并未参与或协助造假。为了弥补过失,平安拿出自有资金3亿元设立专项基金,先行赔付投资者的损失。

关于赔付金额的确定,杨宇翔称,经计算3亿元足够,甚至略有盈余。“这笔补偿资金是平安证券向投资者发出的要约,投资者可以选择接受,也可选择不接受而保留提起诉讼的权利。

万福生科造假案曝光之后,市场对于中介机构会否被处罚的猜测从未平息,平安证券也在等待监管层责任认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平安证券高管曾向记者透露过主动出资弥补投资者损失的想法。

以往在资本市场的虚假陈述造假案中,民事诉讼往往举证难、成本高,投资者获得赔付的效果并不理想。这次的基金只存续2个月,适当延长也不超过2013年12月31日。杨宇翔解释,希望探索一种便捷、高效的赔偿方式,如果时间过于漫长,无异于走司法途径,就失去了设立专项基金的初衷。

而对于其开启的“先偿后追”先河,杨宇翔回应称:“坦白讲,我们并不想成为范本,资本市场这种造假的事越少越好。

平安证券副总经理周强表示:“设立专项基金一方面希望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尽快恢复正常业务秩序的考虑,并非可以推行到每个个案。

事后补救不如源头遏止

作为造假的发行当事人理应承担责任,发布会现场也有记者向平安证券发问,为何不考虑与万福生科或其股东合作设立基金。

杨宇翔解释说,万福生科财务报表的真实面目还原之后,资金状况不容乐观。可动用的只有募集资金,募资用途不可随意更改,而其股东的股权基本已被质押。

“我们是这一造假事件的连带责任方,必须和主要责任人切割得清清楚楚。”杨宇翔表示。造假案曝光之后,平安证券与万福生科的关系也变得微妙。

平安证券希望先以3亿元基金偿付投资者,再通过法律途径向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的主要责任方及其他连带责任方追偿。那后期平安能否有效追偿?杨宇翔称:“老实说,能追偿多少现在无法做出评估,但不影响我们先向投资者履行义务。

发布会进行至50分钟,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一位从证监会周五例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万福生科处罚结果的记者,在现场宣读这一处罚结果,“拟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没收保荐收入2550万元,并处以两倍罚款,暂停三个月保荐资格。

此前表示对处罚不做猜测的杨宇翔始料不及,“这件事对平安证券是一个教训,但不会因此走下坡路。”他说。

一波未平,一波再起。除了万福生科造假案,平安证券不得不面对的还包括4月底曝出的海联讯造假。2011年,海联讯营业收入披露的3.55亿元较实际的3.39亿元虚增了1592万元;净利润实为3994.35万元,较年报披露的6273.23万元少2278.88万元。杨宇翔对此称将依法办事,等待最终的调查结果。

“设立专项基金仅仅是事后补救,减少损害的行为,更加根本的,应是切实提高保荐业务质量,防止欺诈上市和利润操纵,从源头上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杨宇翔表示。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杨宇翔 平安证券 万福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