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元近期可望飙升 多头信心恐遭“封卷”

2013年05月11日 10:5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笔夫

0人参与0条评论

媒体上言之凿凿,曰证监会即将重新开闸IPO。上周四有消息称,目前已经有两家拟IPO企业接到了监管层的“封卷”通知,这表示这两家企业已顺利通过了财务检查,下一步则是等待批文下发。这意味着两家公司可择日上市,而IPO也将重新开闸。

其实,就中国股市的容量而言,并不在乎再多那么两只新股,不过,新股重启的标志性意义在于,改革已经中止,或者说,人们所期待的那种改革从来就没有开始过,不管市场怎么变化,投资者所看到的股市仍然是那个在过去20年中起起伏伏、由少数得利者盘剥广大投资者的那个股市。虽然,前一段时间,证监会加强了对于申请上市公司的财务审核,致使相当一部分公司知难而返,主动或被动退出了申请程序,监管者似乎借此可以向投资者有一个交待,也可以对于改革有一个交待,但是就实际情痀而言,这不能称之为改革,甚至可以说是对于改革的抵制。从根本上改革发审制度是中国股市的唯一出路,加强审核与此背道而驰,所以可以认为是对于改革的抵制。

对于投资者而言,他们对于股市的唯一的发言权来自于卖出自己手中的股票,所谓的用脚投票,其意义就在于此。

中国降息不值得期待

对于决策者重启IPO的市场依据,或许一些人认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出现了一些反弹,但是这种反弹是建立在市场对于改革充满预期和想象的基础之上的,如果没有改革,市场将在瞬间失去向上的动力。

市场甚至可以从基本面找到更多的悲观的理由。中国官方和汇丰(HSBC)公布的中国制造业指数纷纷走低,表明经济领域相当不乐观。汇丰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汇丰中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4月份为51.1.低于上月的54.3,创2011年8月以来20个月的最低。而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制造业PMI意外回落至50.514月CPI上涨至2.4%,4月PPI降幅扩大至2.6%,4月新增贷款回落至8000亿左右。这一组数据已经勾勒出中国经济领域的种种矛盾,伴随着消费者价格水平的上升,生产活动日渐萎靡,货币政策难以有效化解当前的矛盾,由于欧元区、澳大利亚和韩国纷纷降息,市场一段时间以来充满了对于中国央行降息的预期,但是,随着中国CPI数据的公布,这种预期已经烟消云散。不过,反过来说,降息对于当前经济领域的问题可能于事无补,因为经济性的矛盾一直在困扰新的发展。主要的产业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库存居高不下,中国经济在真正见底之前,仍面临着一轮大规模的去库存的努力。5月9日宝钢集团最新发布其6月份国内订货价格,将主要品种价格下调100-180元/吨,这是宝钢9个月来首次下调出厂价。这代表着整个行业降价促销的大趋势。

美元汇率意外飙升

可能带来金融灾难

全球央行都在降息或者正在通往降息的路上,澳洲联储上周意外将利率降至纪录低位2.75%,自2011年底以来总计调降了175个基点。市场认为下个月继续降息的可能性为四分之一,而未来12个月利率最低降至2.25%的可能性则接近百分之百。韩国央行上周四意外宣布下调指标利率25个基点至2.50%,为7个月来首次降息。事情的源头可以上溯到5月2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0.5%,为2012年7月5日之后10个月来的首次调整。

希腊的失业率已经上涨到创纪录的26%,64%的年轻人找不到工作,而在美国,经济复苏的景象已经随处可见,7.5%的失业率已经足以预示着经济的全面好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最近两周时间里大幅攀升,脱离了两年来的低点,这给美元利率提供了指引,随着退出量化宽松的舆论环境的进一步固化,市场期盼美联储将会逐渐收缩流动性,美元利率走高已是大势所趋。

在其它国家都选择降息而唯独美元利率水平提升的条件下,美元价格将会得到迅速提升。自从2011年二季度美元价格见底以来,它一直在耐心地打造一个长期的价格底部,其间虽有美国两次量化宽松的干扰,但是,它从来没有给预测美元将崩溃的人任何机会,相反,在美国强劲经济复苏的带动和欧债危机的映衬下,美元指数一步一步向上攀升,在不远的未来,它唯一的方向选择就是向上迅速拉升,美元帝国将再次威风凛凛地在不远处,俯瞰在欧洲、日本和其它国家正在发生的金融灾难。

美元汇率飙升一定会带来市场的灾难,这一点不容置疑。在这一过程中,黄金价格将会继续下跌,显示一个对于美元货币不信任的时代的彻底结束,大宗商品将会继续下跌,虽然美国经济复苏,但是这个国家的经济的成长从来不是以无休止地消耗铜材和水泥来实现,在过去的几年中,它甚至连全球最大石油消费国的头衔也自动放弃,如今美国人已不在中东患得患失,相反,能源独立已在这个国家几近实现,不久它可能与俄罗斯一道成为最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大国。

投资者可能重新选择美元而不是黄金或其它国家的货币,随着经济衰退从欧洲南部向北部地区推进,欧元区内已无任何避险之所,在夏季到来之前,新一轮的欧洲资金流向美元的趋势将会很快到来,由于日元贬值和欧元降息、澳大利亚降息所带来的高地效应,美元将成为全球货币体系中唯一有坚挺趋势的货币体系,金融格局变化已经开始。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多头信心 美元利率 美元汇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