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恶魔是人心中的贪婪——《众魔在人间》

2013年05月13日 03: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银华基金

0人参与0条评论

“地狱空荡荡,众魔在人间。”这是莎士比亚戏剧《暴风雨》(The Tempest)中的著名台词。贝萨尼·麦克莱恩和乔·诺塞拉选择其作为自己新书的书名,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确实是危机时华尔街的写照。

相对于《大而不倒》而言,《众魔在人间——华尔街的风云传奇》一书更着力于介绍近30年以来,次贷产生和发展乃至最终演变成危机的过程和原因。作者用四分之三的篇幅详细介绍了两房诞生的背景和发展历程,从开始时的政府支持企业,慢慢分化演变为实际上的市场化公司。政府对其模糊的社会要求使其在人们心中形成了政府信誉担保的错觉,而在推动“美国梦”实施的背景下,首先将房贷证券化的恰恰正是政府,第一批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就是以联邦住宅管理局抵押贷款为标的。

书中,作者痛斥了政府的经济政策导致的金融监管灰色地带。克林顿连任后推出“国家住房战略”,六年内保证增加800万套住房,而且主要帮助对象是穷人。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倡导实施“以创新为动力的融资战略”。这催生了市场上一大批新兴的初级贷款公司,而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受利率变化的影响,初级贷款规模出现急剧缩减,就在这时,华尔街创造出了次级抵押贷款债券,次贷,这个后来重创美国席卷了欧洲乃至全球的魔鬼就这样来到了人间。

随后的发展逐步失去了控制,1994~1999年,次贷公司房贷规模增长了5倍。到2007年危机爆发前,全美次贷规模达到约1.5万亿美元,其中风险较高的结构性产品接近50%。而这其中,1998年~2006年间,首次购房者仅占全部次贷规模的9%,其余部分全部是再融资和二次购房。可见,次贷并没有真正帮助低收入民众实现住房梦,而是成为了物业所有者的吸血鬼。2010年二季度,房屋置业率已骤降到房地产泡沫出现前的水平,过去10年全部的努力烟消云散。

两位作者均为知名财经记者,在金融圈内浸淫十几年。书中难以掩饰作者对于金融体系的参与者、监管者甚至是制度的愤怒。而实际上,真正的恶魔正是人心中的贪婪,正是这种贪婪导致了金融体系的监管者、参与者的集体沦陷:政绩的贪婪——为了赢得选民,政府无视次贷等衍生金融产品的风险且疏于监管;财富的贪婪,很多美国人通过次贷住进了自己本无力负担的房子;利润的贪婪,两房、众多的华尔街金融机构为了高额利润不断地创造出越来越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将风险不断转嫁,无视偿付风险。最终,这些贪婪的恶魔让这场证券化改革成为了“击鼓传花”的游戏,当房市泡沫最终破灭之时,所有的参与者,都是输家。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华尔街 贪婪 政府 金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