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元拉锯102支撑位

2013年05月14日 04: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马凌

0人参与0条评论

日元贬值势头几乎难以阻挡,日元兑美元汇率于5月13日一度跌破102支撑位至102.14,最终以101.63报收。继上周冲破100大关、创下自2009年4月7日以来的最低记录之后,周一日元继续下探。

5月11日召开的七国集团会议(G7)是导致日元突破102支撑位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次参加G7会议的各国首脑几乎是默许了日元“自由落体”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G7成员国)没有针对日本央行货币宽松政策或日元疲软提出批评意见,也没有讨论美元兑日元汇率上升至100重要关口上方的问题。

自2012年12月安倍晋三出任日本首相以来,日本央行受挟于“安倍经济学”实行了大剂量货币宽松政策。今年4月4日,日本央行推出“定量又定性的货币宽松政策”,宣布每月购买7万亿日元资产,并于两年之内每年购买1万亿日元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300亿日元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

在日本央行开动印钞机之后,日元对美元开始跳水。众多对冲基金从去年12月份开始就押宝日元贬值的支撑位。

华尔街巨鳄已经从做空日元中获利,大卫·埃因霍恩(David Einhorn)的绿光资本(GLRE)、丹尼尔·勒布(Dan Loeb)的第三点(Third Point)、凯尔·巴斯(Kyle Bass)的海曼资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以及索罗斯基金(Soros Fund Management)于去年年底日元对美元尚在85点位之时进场,于今获利颇丰。

但从远期市场的反应来看,投资者赌到今年6月份行权日元对美元将进一步下滑的越来越多。日元对美元的美式期权购买价格从2月份1.1300跌至如今的0.9836。

野村证券董事总经理苏博文(Robert Subbaraman)此前曾告诉本报,他估计美元兑日元将于2014年进一步下滑到106。但他同时指出,这对亚洲其他国家是个利好,因为一旦日元经济随着日元贬值而复苏,这将推动日本对其他国家的进口。

野村证券在5月1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指出,利好的美国经济数据和对日本投资海外国债的预期是促使日元跌破100大关的两个重要原因。

5月3日,美国4月份的非农就业指数增加16.5万,远超预期的14万,且失业率降至7.5%,创四年来的最低记录。这些指标反映了美国经济复苏正缓慢抬头。此外,随着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日本机构投资者得以增加外债投资,从而导致投资者纷纷抛售日元,买入美元。

高盛以Naohiko Bab为首的日本研究团队在报告中给出了美元对日元将于今年跌至105的预期。三菱东京(UFJ)银行首席分析师内田稔则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了相反的意见。他认为,如果美元对日元跌破105,日本央行将不会再退出新的宽松政策。

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在压低日元的同时,也导致其资产负债表将从去年年底的158万亿日元膨胀到2014年底的290万亿日元。

但日本股市对此表示了欢迎,因为日元贬值有助于日本企业增加出口。5月13日,日经225指数一度冲击5年新高,收盘涨1.20%至14782.21点。这是自5月10日日经225指数恢复到14600点之后的一波持续牛市。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日元贬值 支撑位 日元跌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