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眼看盘:美元再度走强 日元失守100大关

2013年05月14日 05: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元大涨

上周四和上周五美元连续大涨,似乎有重起一轮升势可能。本周一19:45左右,美元指数暂报83.138,较上周三纽约尾市的81.956累计升值了1.44%。由于美元这轮涨势有明显的基本面支撑,所以操作上理应跟风做多。

基本面明显支撑美元,继前一周美国公布了利好的4月非农就业指标后,上周四(5月9日)美国公布的就业指标亦呈现利好。数据显示,更前一周美国的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32.3万人,创2008年金融危机来最低水平,亦优于预期的33.5万人。此外,美国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的四周移动平均值降至33.675万人,这也创下金融危机来最低水平。四周移动平均值较单周数据可靠,所以更受投资者重视。

就业指标显然十分受美联储重视,市场关于美联储退出量宽的建议和传言不绝于耳,显然这样的市场环境十分有利于美元走强。

美国政府赤字降低也是美元走强重要因素之一,上周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2013年财政预算赤字为8450亿美元,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华尔街最大的几家债券交易商已开始预测,美国财政部未来几个月将减少债券拍卖规模。

假如他们的预测正确,那么未来新发行的美债量将减少,而美联储每月购债额度也理应减少一些。假如美联储果真减少了债券收购量,那么这几年压制美元的一大因素将减弱,美元就有机会持续走强。

美元走强的另一个原因是多国减息。最近一个多月,先后有欧元区、澳洲、印度、波兰、韩国降息,上周五竟然连斯里兰卡、越南也加入降息行列。当多数国家降息或打算降息时,这显然弱化了美联储既有宽松政策对美元的压制。

美元走强最后一个原因是日元碰巧大跌,因日元为美元指数中第二大权重货币,所以这也助涨了美元。

日元今年跌逾17%

日元守住100日元兑1美元大关已有好一阵子,但上周晚节不保,上周四,日元大贬1.80%至100.58日元兑1美元,上周五续贬1.01%至101.60,本周一暂维持横盘,目前报101.54。

自日本央行4月4日宣布激进宽松货币政策以来,日元兑美元已经大跌近9%,今年迄今跌幅高达17%。如果从日元本轮熊市起点2012年9月份的77.90算起,目前日元已贬了约30%。

上周五日元开始大贬有以下几个诱因:一是美元因其自身因素而整体走强,这本身就会通过交叉盘间接压制日元;二是日本财务省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周日本人由之前的减持海外资产,变成了净买入52亿美元海外资产;三是上周五日本内阁府公布4月服务业景气判断指数降至56.52为六个月来首次下降;四是市场预计周末召开的七大工业国(G7)会议将不会指责日元贬值现象。

周末G7会议果然未对日元贬值加以指责,其采取的口吻仍和以前一样,即他们整体上认可日本所谓的“本意并非为压制本币的刺激经济行动”。这样的言论显然助长日元贬值。

澳元暴跌不止

澳元最近连续六个交易日杀跌,由1.0314美元跌至本周一的0.9971美元,累计跌幅高达3.4%。本周一的中国公布的4月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产值等数据劣于预期,加上澳洲周一公布的企业信心指数大降,这些因素均进一步压制了澳元。

澳洲央行最近在就业指标暂时稍好的情况下还坚持降息,这一方面暗示其已加入全球汇率竞争行列,另一方面暗示其已考虑未来中国经济趋弱因素。由于近期中国经济情况低于预期,市场因此有理由进一步预期澳央行降息。

从理论上讲,澳元历年巨大升幅和其高息有密切关系,这似乎已使得澳元脱离了购买力平价约束。因此,万一将来澳元利率降到和西方其他国家差不多的地步,那么澳元的潜在向下空间就大得离奇。

外汇市场并非完全理性的市场,常常受一些片面或激进的看法左右。以澳元为例,过去几年深受日本家庭主妇影响,这些人对基本面懒得判断,一味追逐高收息货币,所以澳元汇率必然受到了扭曲。

从图形上看,澳元已维持了两年多的大三角形,目前已有向下突破的嫌疑,而一旦形成有效突破,存在深跌至0.80美元一带的机会。所以操作上已不宜做多澳元,而最好是逢反弹沽空。

巴克莱观点相对温和,其最近将明年澳元汇率预估值由先前的0.9500美元下调至0.9300美元。巴克莱称,以贸易加权汇率而言,估计澳元高估了20%~25%。

[责任编辑:zhoukr] 标签:澳元 日元贬值 美元指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