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富人理财还是靠天吃饭 理财师建议玩转大类资产

2013年05月14日 05:55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黄金黄了,房产控了,股票跌了,除了觉得无处安放钱袋子的老百姓外,那些资产雄厚的富人们又是如何理财投资的呢?

理财故事:“还是靠天吃饭”

家住长沙市同升湖别墅的陈志(化名)是位专业投资人,在2006年-2007年的牛市赚得近十倍的收益后,把家安在了远离市区的同升湖,用他自己的话说,过起了“半隐居”生活。

“每天起来看下网站和报纸,基本不看股票行情了。”陈志说,作为一名曾经的股市成功投资者,目前的理财或投资方式仍是靠天吃饭,“做投资就像农民,天气好时多收点谷囤着,不好时就在屋里打麻将休息。”在他看来,股票市场如果没有系统性机会,当旁观者就可以了。

自2009年以来,他连续三年没有入市,仅有一成左右仓位的股票处于套牢状态,其余资产均为现金。去年,他对资产的保值增值也开始动了其它念头。“去一家银行买了点信托计划,预期收益率9%左右。”陈志说,这是近五年来首度选择股票以外的投资工具,购买了300万,约占其可投资资产的一成。

与多数高净值人群不同,陈志对房产投资兴趣不大,目前仅有两套自住住房,在他看来,不易变现的房地产并非好的投资标的,他坚持将大部分资金投资于熟悉的领域。

“现在确实也有困惑,投资工具本来就不多,且多数都不怎么靠谱,所以我还是宁愿等待。黄金再跌破1000美元的话,我可能会去买些银行发行的、可回购的投资金条,但肯定不会买太多,而且会持有很久。”在陈志看来,做任何投资,可变现、可流通是最关键的因素。

理财师支招:玩转大类资产

“将大比例现金闲置,等待股市机会,这种理财方式并不科学,最好的办法应是借力专业机构,进行大类资产的跨界理财。”招行长沙分行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胡凯表示。

“许多理财者容易陷入对过去成功投资的迷恋中,长期从事单一投资。”胡凯认为,未来的各领域投资市场都将进入到机构投资时代,散户投资面临着挑战。对高净值人群来说,长期只相信自己的理财方式已经OUT,更多的时候需金融管家和专业理财机构介入。“在资产配置上可以通过专业机构,介入到包括机构间债券市场等专业领域,从而达到大类资产投资,规避单一市场系统风险。

大类资产广义上包括现金、房产、大宗商品、黄金、债券、理财产品以及权益类资产等等,狭义则仅指现金、债券和股票。一般说来,大类资产配置决定了80%的收益率高低水平。

胡凯认为,即使陈志需要集中资金投资股市,也应该扩大其投资领域,介入到一级市场或一级半市场。记者卜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资 资产 大类 同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