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校招正当时 专家支招知己知彼加内外兼修

2013年05月14日 09:45
来源:千龙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700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让2013年初的职场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距毕业离校不到三个月,中国人民大学就业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及时给予了求职指导:大学生要随时关注招聘市场的变化,进一步调整就业观念,及早着手、放开眼界,内外兼修提高“硬能力”和“软实力”。

知己知彼,了解招聘市场变化

毕业生应随时关注招聘市场变化,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虽然从绝对数量上看,今年的招聘需求呈下降趋势;但仔细研究不难发现,并非所有行业都在减少人才招聘需求。

前几年热门的中文、法律专业毕业生较多,造成人才饱和,近几年招聘需求连年下降。还有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环境工程等专业,由于国内科研环境不足、技术产业化转换滞后,造成毕业生高分考进,却找不到满意的就业机会。

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本业务逐渐多元化,金融业混业经营的趋势越发明显,以银行业为代表的金融行业对人才需求不断膨胀,就业前景被持续看好。据《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金融学专业连续名列就业排行榜前茅”。该报告关于“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较高的主要本科专业”调查显示,金融工程排名第三;在“毕业三年后女性薪资较高的主要本科专业”的调查中,金融学排名第一,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约为5800元。

内外兼修,提高应聘“软硬”素质

以金融行业的银行业求职为例。我国商业银行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为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各银行都希望储备具备金融专业知识的人才,比如国际金融人才、银行信贷人才、资本运作人才以及精通金融法律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等。

对于期望进入银行业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外”要提高专业“硬能力”。不仅要在专业学习中注意培养和提升学术研究能力;还要多参加银行业的实习工作,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往往会被优先考虑;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优秀的外语能力必不可少的,有国际金融、法律、财会、计算机等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备受用人单位青睐的对象。

第二,“内”要修炼求职“软实力”。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在求职中绝对是锦上添花、一招制胜的利器。据专家介绍,现在我国金融行业已全面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特别是银行、证券、期货等,都需要考取从业资格证后才能上岗。从这两年银行招聘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都明确提出了应聘者应通过银行资格考试的要求。

据了解,银行资格考试全称为“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是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负责组织和实施的全国性考试。该考试每年举办两次,2013年首次考试将于4月22日至5月19日网上报名,6月29、30日在全国200个城市开考。考生可登陆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网站www.ccbp.org.cn/apply/进行报名,或登陆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网www.ccbp.net.cn查询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软实力 专家支招 银行信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