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九朝会家具陈设:走进人文式生活体验

2013年05月15日 17:21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0人参与0条评论

北京九朝会内景

北京九朝会内景八十七神仙厅八十七神仙厅昆仑厅昆仑厅

在九朝会的空间布局里,中国式的文化情怀尽显于其中。十八景写意历代风雅,风格迥异、内涵古韵,既有情调浓郁的私密茶席,又有敞亮闲聚的园林散座,更不乏大气恢宏的宴请专区,呈现出了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而多元化的文人士大夫生活方式则让人静享一份清逸。

九朝会:走进人文式生活体验

文/陈盛娥 图片提供/九朝会

会所名片>>>

九朝会,建于2008年,是一家集粹历代宴饮笙歌的新文艺复兴设计型会所。其创意起源于一个叫做“为中国设计”的项目,创始人是科宝博洛尼的CEO蔡明。地址:北京市东北四环望京桥西北角(望京桥畔)39-1号。

在北京市北四环望京桥西北角,有一栋三层的独立建筑,青瓦白墙,处处透着低调的内涵,有着不可言喻的韵味,它就是一个极富中国人文精神的会所——九朝会。它对中国历史上最美的文化、艺术以及生活方式进行古典与现代的完美演绎,既传承构建中国传统文化系统的儒释道思想,又处处彰显着浓厚的人文主义色彩。

九朝会十八景

传统的中国式住宅格局,包括正厅、厢房、花厅、书房与天井等,有其独立的空间及一定的用途。九朝会上下三层共6000多平米,整体外观采用黑白变化的建筑风格,内部装修装饰则以“中国文艺复兴”为主题。总共分三层,从中国历史上各朝各代精挑细选出了十八个场景,将之分布在各层空间中。不管是一梁一栋,还是一阁一台,无不体现优雅的东方情怀,给人不同凡响的艺术体验。

“平步青云梯”串连上下三层,梯面青云盘旋而上,瀑布从天而降,并有金蟾礼迎、罗汉相随。沿梯上到二层,前台一侧是一狭长的走廊,“竹林鸟鸣”和“万佛镜”成为沉静心灵的景观小品。接着往里走,便是又一景“九重门”,以重重叠叠的镂花拱门引人入境。漫步其中,来到“八十七神仙厅”,以一张树龄1700年、长15米的花梨木长桌,配金銮殿片断中的玉皇大帝配有玉坠的座椅,以及蟠桃宴片断中的王母娘娘的凤头椅和中式后现代条案。墙上八十余位神仙,气势浩荡,神采各异,形成了儒释道三位一体的中国文化载体。“信息文化交流区”、“实验电影厅”和富有古典意味的“三联书店”组成了文化气息浓厚的一片区域。而上三层大戏楼”和“九重天”则承载着九朝会昆曲文化。“拢翠阁”、“镜花缘”、“枯山水”等用餐区域,取苏州园林之长,把有限的空间巧妙组合成纵目皆然的景致。第十七景“光明顶”,在三层环绕戏楼的包间区域,上接天庭,下观众生。三层分布有众多包房区域,其中包括国际大师叶锦添[微博]所设计的三个VIP套房和一个多功能厅,呈现“永乐宫”、“九龙壁”、“昆仑厅”、“牡丹亭”、“韩熙载夜宴”、“重屏会棋”等景观,让人目不暇接。

表达最美生活方式的东方意境

作为中国第一家集戏曲、画廊、餐饮、评弹、茶道、香道、家具以及文化沙龙于一体的“中国文化主题会所”,九朝会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探究与国际视野的融会贯通,重塑代表中国审美的文人士大夫生活方式,秉承中国传统的生活价值观,从而为社会各界精英人群奉上一种崭新的生活体验。这种人文式体验表现在:

其一,九朝会体现了中国传统的文化内涵,以及格调高雅的生活品位。把中国古代士大夫的生活构想重新表述为一种雅致的修养,使古代生活的品位与艺术重新引入现代环境之中。古代文人雅士聚集兰亭,赋诗饮酒。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流觞曲水,风雅悠然。而今,在这里便可以高谈阔论,听曲品茗。

其二,九朝会传承了士大夫美食文化。精工细做的九朝宅门菜,挖掘古烹饪技法,合阴阳,随四季,用料考究,消补相宜。

其三,九朝会所珍藏的艺术品琳琅满目,上演当代雅集。通过会所空间,感受古朴红木家具与戏曲文化、餐饮文化等各领域的巧妙融合,全新表达了现代与古典之间的关系。

此外,九朝会会所打造顶级奢华享受,提供会员私属定制服务。会员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大多来自全球的知名企业家、资本大鳄、学者耆英、政界领袖等。当访客来时,依其身份地位、疏亲性别带入不同的居室招待。还会持续性举办各种文化沙龙、画展等,量身定制精英级交流殿堂。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合阴阳 人文式 中国古代士大夫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