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盟珠宝玉石展览会:奇珍玉石争奇斗艳

2013年05月15日 17:35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黄贤灵

0人参与0条评论

上周, 2013中国—东盟珠宝玉石展览会在南宁举行,各地珠宝玉石上演了一场“珠光宝气”大戏,广西桂林鸡血玉、贺州黄龙玉、岑溪金砂玉、昭平彩玉、贺州荔枝玉受到广大玉石爱好者青睐,前往展会看宝、赏宝、淘宝的市民络绎不绝。

现场:珠宝玉石展上宝贝真不少

上周,记者在现场看到玉中极品和田玉深受受各界人士尤其是女士的青睐。翡翠以色彩丰富号称玉中之皇,由于资源稀缺和不可再生性,其佳品尤为难得。各种红蓝宝石、碧玺精品也争奇斗艳,珠光宝色吸引了无数市民,大家纷纷以重金购下。

此外,来自越南、泰国、缅甸、柬埔寨等东南亚珠宝玉石“质朴天然、原汁原味、巧夺天工、别有情调”,展示了异域风情艺术,成为展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除了展销区展出的琳琅满目珠宝玉石,由广西珠宝协会和广西观赏石协会举办“天工神韵”2013广西宝玉石雕刻优秀作品也亮相展会,为市民呈上一场美轮美奂的盛宴。

本土玉石崭露头角

在展会上,记者惊喜地看到,来自岑溪珠宝玉石协会、贺州珠宝玉石协会、桂林珠宝协会等组织的广西本土企业组团参加,所展示的金砂玉、黄龙玉、鸡血玉等雕工精美,其中一些不乏收藏价值。

走遍本地玉石展位,记者发现,广西玉石之美观程度毫不亚于外地的珠宝玉石。合山精美的鸳鸯石天然成器,仿佛每个石头都有如生命般灵动。来自昭平的彩玉,原石其貌不扬,但打开后红、黄相见的美玉精美别致,惹人喜爱。而岑溪金砂石协会带来的一款名为 “甜甜蜜蜜”的摆件,售价高达18万元,该摆件雕塑出栩栩如生的蜂巢,蜜蜂环绕在其左右,里面的蜂蜜仿佛如滴珠般流出。引人关注的贺州荔枝冻玉石,如鲜嫩的荔枝肉般引人注目,其价格根据冻的程度区分,现场展出的一款 “观音”摆件更是高达60万元。

本地雕工紧缺

广西本地玉石产业小荷才露尖尖角,但玉不琢不成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雕工缺乏已经成为广西玉石产业的短板:本地的雕工较少,而其中工艺好的雕工更是少之又少。

“整个昭平县雕工很少,仅有两三名雕工,我们也很想引进外地的优秀雕工到昭平来。”昭平县观赏石协会的唐宗书副会长说道。不仅昭平缺乏好的雕工师傅,桂林龙胜也有同样的情况,鸡血石原石丰富,但缺少雕工,有些摆件只能是先运到外地加工,再运回桂林销售,无形中增加了不少成本。而来自贺州的朱先生表示,他们的贺州玉石好的材料大多拿去外地给师傅雕刻,手艺和雕工会比本地师傅更胜一筹。

“社会上对玉石雕刻人才的需求很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广西的一些玉石原料产地,主要还是以挖掘、开采为主,本地玉雕人才极度缺乏。而玉石的雕刻是玉石价值的重要部分,有时候雕工甚至决定一块玉的价值。因此,采访中众多展商盼望一些著名的雕工大师能来到广西开班授业,让广西玉石的附加值得以提升。

外地玉石新奇

此次珠宝玉石展,有很多操着外国口音的店主积极向市民介绍他们国家的特色玉石,来自缅甸的阿维表示,他在中国做翡翠生意已有三年,很期待在东盟珠宝玉石展览会上能有好的成交量。越南老街的火烧金通过黄金镀黄铜的工艺,制作了很多精致的小物件,如碗具套装、耳环戒指等。

红的像红宝、蓝的像蓝宝、紫的像紫罗兰,台湾珠宝商带来的七彩玉在现场非常抢眼,其中现场一个巨大的七彩玉聚宝盆更是让市民叹为观止。据了解,七彩玉是台湾花莲中央山脉所蕴藏的玉石,矿藏内含绿玉蛇纹、变质岩,适用于制作花瓶等工艺品。由于做工细腻、色泽瑰丽晶莹、种类繁多且款式新颖。参展商介绍说,七彩玉基本色是红、黄和绿,蓝是它最特殊的颜色,有蓝就特别珍贵。七彩玉的颜色越鲜艳越漂亮,价值也就越高。

赌石上演“疯狂的石头”

听过“赌石”,但有多少人真正见过呢?上周,在2013中国—东盟珠宝玉石展览会上,来自云南的展商戴先生现场向市民展示神秘的“赌石”文化,让不少市民大饱眼福。

赌石是指翡翠在开采出来时,有一层风化皮包裹着,无法知道其内的好坏,须切割后方能知道质量。未经过加工的翡翠原石称为“毛料”。过去,翡翠原石的买卖是珠宝界最神秘的一种交易,神秘就在这“赌石字上。

记者拿起其中一块石头,上面沙尘满满,戴先生笑着说别看这块石头其貌不扬,但是表面比较细腻光滑,难说就是一块好料。“赌石就是赌它的成色好坏,看里面的成色,水头好不好,一般来说石头重的会比较好。”他补充说道。

戴先生带来的石头价格从100元到38万元不等。开展首日,便有买家以4500元和3800元的价格赌上两块石头,结果都开出了翡翠。“神仙难断翠玉。大部分都应该是有翡翠的,但水头不一样,没有翡翠就证明水头已经干掉了。”戴先生说道。

此外,现场还有不少市民自带专业玉石探照灯来照射原石表面,看上去颇为专业,经聊天得知他们也是这一行的玩家,对赌石小有研究,此次前来想找找好石头。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珠宝玉石 东盟 鸡血玉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