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铁男落马细节:在发改委大院被带走

2013年05月15日 08:30
来源:南方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南都讯 昨日上午,新华社消息称,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昨日上午10时左右,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在领导栏目中把刘铁男名字撤掉。

落马细节:在发改委大院被带走

去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刘铁男涉嫌“官商勾结”、学历造假和生活作风三大问题,但当天就遭到刘铁男时任局长的国家能源局新闻办严词否认。事隔5个月,监察部网站前日发布消息称,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有媒体报道,知情者称,刘铁男与妻子是5月11日下午在国家发改委大院被中纪委工作人员带走的。当天晚些时候,国家发改委党组即向全委司局级以上干部作情况通报。由于刘铁男案还在调查阶段,目前没有进一步的明确说法。

官商勾结:夫人参股海外公司

有媒体报道,刘铁男案发的最初举报者应是其在加拿大的情妇徐某。刘铁男与徐某相识于日本,1996年—1999年,刘铁男担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之后,徐某移民加拿大。

一位熟知两人关系的知情人士在越洋电话中叙述了双方反目的过程,并提及刘铁男的学历也是徐某帮他伪造的。“能获得名古屋市大学经济学名誉硕士的中国官员起码都报过名,写过论文,唯有刘铁男没交过一分钱,也没有去上过一节课。”但在今年年初接受中纪委调查时,刘铁男起初却否认与徐某是情人关系,只承认帮徐某介绍过工作。

2003年,刘铁男夫人郭静华与商人倪日涛打算在加拿大成立公司,经刘铁男介绍,他们认识了徐某,希望徐某出面帮忙成立公司。当年6月,郭静华与倪日涛共同在加拿大卑诗省成立控股公司———加拿大绿色资源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和90%。倪日涛还独资注册成立山威投资有限公司。上述知情人士称,两家公司的总裁均由徐某担任。2005年12月,郭静华将股份及董事身份转到在加留学的儿子刘德成名下。

反目缘由:情妇怕骗贷风险大

上述知情人士说,徐某与刘铁男、倪日涛的反目,起因于倪日涛收购加拿大制浆厂N ew Skeena时造假,然后在国内上报项目并圈钱。“当时国内银行到现场去考察,诈骗几乎成功,但由于文件全是作假,徐某听说要诈骗几个亿,自觉风险太大,无法做下去,就提出辞职。”但刘铁男逼迫徐某继续干。

知情人士说,最后关头徐某曾亲自找到刘铁男,指出这个项目很危险,希望他能阻止。但刘铁男当时并没有做任何反应,并站在倪日涛一边。倪日涛则威胁要杀死徐某。徐某最终与倪日涛、刘铁男反目。不过,官方尚未披露具体案情。

新华社21世纪经济报道

简历

十年历任八职都在经济领域

从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的简历看,刘铁男是一位“50后”官员,1954年10月出生于北京,197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到国家计委工作。在十多年时间里,刘铁男经历了8个岗位,平均每个岗位工作时间不超过两年。

2006年12月,刚过知天命之年的刘铁男获提升至副部长级,出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2008年3月,刘铁男出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2010年12月,兼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被网上实名举报时,刘铁男正以上述身份出访。

新华社记者在国家发改委网站搜索新闻报道时发现,2012年以来关于刘铁男的消息,几乎每篇都配有图片。值得注意的是,从1983年开始,刘铁男的几十年仕途经历基本是在经济领域内工作。2013年5月,随着官方调查消息的公布,网络上举报的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印证,刘铁男的政途也就此戛然而止。

回顾

举报到免职历时五个月

2012年12月6日

媒体人罗昌平微博实名举报刘铁男。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回应:纯属污蔑造谣。

2012年12月-2013年1月

刘铁男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身份四次见诸公开报道。

2013年

1月30日

罗昌平在微博透露中央有关部门已就其举报进行核实。

2013年3月

国务院进行机构改革,新组建成立国家能源局,刘铁男不再兼任局长。

2013年

5月12日

中央纪委证实,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

2013年

5月14日

中组部证实,中央已决定免去刘铁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职务。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刘铁男 1983年 山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