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翡翠私人拍卖会遇冷 原价百万现价20万无人问津

2013年05月16日 07:57
来源:投资与理财 作者:冯伟杰

0人参与0条评论

随着全球经济衰退的加深,翡翠玉石等投资领域泡沫尽显,很多翡翠玉石标价过高,往往脱离了其原本价值。

投资与理财记者冯伟杰

2013年4月中旬的一天,在北京城内某高档会所举办的拍卖会上,主持人面带微笑,拿出一款起拍价为2 0万元的玉石,并介绍说:“这款首饰在商场内原价100万元。

由于是私人拍卖会所,被邀请来的客人都是身家千百万的,然而,主持人喊了许久,却也无人竞拍。

这是《投资与理财》杂志读者曾先生在参加某私人拍卖会时遇到的一幕。他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一向受到热捧的翡翠玉石会遭到如此冷遇呢?

售价上涨销量下降

2013年4月份,金价突然暴跌,引发许多人去金店疯狂购买黄金,而翡翠玉石市场则相对冷清。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无论是商场专柜,还是古玩城,前来购买翡翠玉石的人不多。打算十一期间结婚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本来想给女友买一些玉器首饰的,但现在金价便宜了这么多,不如多买些,既省钱,以后还能留作投资用。

据媒体报道,近日某知名玉器网站调查了平洲公盘的交易情况后,得出的结论是:价格比较高,但实际成交率较低。从整体来看,翡翠的行情不容乐观。

然而,即便如此,翡翠玉石的价格并没有因此下调,在记者探访的一家玉石店中,随便一件玉石首饰价格都要上万元。实际上,近年来翡翠玉石价格相对稳定,并呈现逐步上扬趋势,而在黄金价格暴跌的情况下,翡翠玉石的价高高在上”,也使得许多消费者敬而远之。业内如雷贯耳的缅甸翡翠交易公盘(即翡翠毛料交易),去年成交量也下跌了70%。未来翡翠玉石价格能支撑多久,仍然很难判断,但对投资者而言,却必须考虑其中的风险。

这让记者想起一个例子,那就是珠宝商方金钰不顾未来市场价格下跌的风险,在翡翠玉石价格仍处于高位时不断存货,结果导致公司存货余额高达42 . 24亿元,却长期卖不出去,并欠下巨额债务,被投资者批评为“不负责任”

玉石价格普遍虚高

市民王女士前段时间在一家商场购入了近万元的一套玉石吊坠、玉石手镯,买回家后,托朋友找了个玉石鉴定师,结果鉴定师说也就值个两三千元。孙女士听完这话就傻眼了,心里很不舒服,并表示往后真不敢轻易买玉石了。

其实,你随便去商场里走走,就不难发现,玉石专柜的标价往往很高,几乎都是万元以上的吊坠 、手镯、摆件。而商家也往往十分大方地打折,5折、3折的都不少。据记者所了解的情况,玉石行业定价不透明,对于颜色、重量、净度,并无任何定价标准,商户大多凭自己的感觉,随意定价。同样质地、大小的首饰,在这家店里卖1万元,换到另一家店,可能就卖2万元。在北京一家大型商场玉石专柜,记者先后相隔一周,前去询问首饰价格,居然发现同一件玉石标价相差了数千元。

当然,这也跟消费者看不懂玉石货色有关,他们大都在买玉石之前担心真假的问题,但现实情况是,即便是真的玉石,品质高低不同,价格也有着天壤之别。只要你去购买,商家都会保证,自己出售的玉石一定是真的,还有鉴定书,不少商家甚至吹嘘一旦是假货,可以10倍赔偿。其中原因就在于,首先玉石即便是真的,但真实价值未必与定价相符。其次,消费者是外行,对于玉石鉴别的专业知识掌握得不多。很多商家卖的不一定是假货,但是真玉的品质就未必有保证了,高价买了低质量玉的事情经常发生。

翡翠玉石说到底,也就是石头而已。有些低等玉石最初交易石材时都是按斤销售,一斤低等石材可能只有几毛钱到几元钱不等,经过人工粗略加工后,也就值数元到几十元不等。但商家往往会开价几百元,并以对折出售,其中的利润空间可想而知。只因它们相对稀有,所以,其价值的高低往往要由消费者个人的喜爱程度来决定了。

“翡翠银行”噱头大于实质

4月份的一天,记者从央视新闻上看到报道说,某国内珠宝商筹划建“翡翠银行”。乍听新鲜,其实早已有之。

此前,曾有商家推出“ 翡翠银行”业务,说消费者在商家选购高档翡翠,相当于银行储蓄业务,标的物翡翠即为 “银行存折”。当届满一年周期后,消费者可凭这个“存折”。前往商家,按照购买价兑现本金,并领取利息,利率约为5%。

此外,还有商家推出的“翡翠银行”规定,购买品牌翡翠可享受“翡翠银行”增值服务:购物满1年,退货可享受购买价10 5%退款;购物满两年,退货可享受购买价110%退款;购物满3年,退货可享受购买价115%退款。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唐山曾有一家“翡翠银行”,称凡在该商家购买价值3万元以上的翡翠,3年内五洲金行可按购买价的80%回购;3年以后按购买价回购;6年以后按购买价的120%回购。

然而,不难发现,形形色色的“翡翠银行”都要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能否保证消费者顺利完成退货,并获得收益。此外,是否会有其他附加条件?

记者在采访某业内人士时,对方表示,“翡翠银行”属于概念炒作,真正实施的可能性很小,目前翡翠市场疲软,他们只能通过创造概念来求翡翠价格反弹。毕竟,翡翠就是石头而已,价格之所以高,完全是炒概念的结果。多年来,翡翠价格已经涨了上百倍,再加上中国没有翡翠产地,都是缅甸产的,近年来缅甸政府又限制翡翠开采,甚至禁止毛料出口,因此就导致了从源头上的翡翠价格上涨。除了高端翡翠价格上涨了四五百倍之外,中端翡翠上涨了几十倍,即使低端翡翠也上涨了若干倍。

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纵观国内资本市场,金价神话被打破,房产限购政策多,股市、基金等领域缺少提振因素。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GDP等数据较大幅度低于市场预期,安邦等知名咨询机构明确表示,中国经济已经显露“弱衰退”苗头。

有专家评论说,随着全球经济衰退的加深,翡翠玉石等投资领域泡沫尽显,很多翡翠玉石标价过高,往往脱离了其原本价值。曾先生所遇到的这种情况,应该是翡翠玉石商面对市场价格高、销量低的情况,担忧卖不出去,所以才通过私人会所拍卖的形式进行销售,因为相对于公开拍卖,这样可以在税费和成本上有较大节省。

因何翡翠价格能够10年涨400倍?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高端翡翠价格上涨了四五百倍,中端翡翠上涨了几十倍,即使低端翡翠也上涨了若干倍。于是有业内人士认为,前两年翡翠价格疯涨,是游资过度炒作的结果。随着泡沫破灭,翡翠市场进入了理性调整的时期,价格回落空间较大。

对此,李连举表示,根据市场规律,翡翠市场价格的确会有回落,但鉴于自然资源稀缺等因素,翡翠的稀缺性更加凸显,翡翠价格或将继续上涨。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唯一可以解释翡翠价值居高不下的原因就是它的稀缺性形成的供需失衡,而古玩、字画、宝石等领域的价值目前仍然很难衡量和评估。

马光远认为进行翡翠投资一定要理性,他甚至调侃说“上帝还没有把看透另类投资价值规律的钥匙交给经济学”。同时他认为,目前相关产业政策尚未形成体系,亟需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同时他建议可以建立相应的交易所,来理性的发现翡翠价值。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翡翠玉石 拍卖会 私人会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