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赈灾邮票单日疯涨16倍 后世行情难说追涨需谨慎

2013年05月16日 09:15
来源:投资与理财 作者:谭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投资与理财记者 谭敏

听说全部邮资都将捐献给芦山灾区,很多不是集邮爱好者的都一大早在门口排起了长队。5月3日,中国邮政在全国发行“齐心协力抗震救灾”特种邮票。该邮票一人限购一枚,但绝大部分销售点都在半小时内就卖光了。

爱心助力 抢疯了

“等我知道,从qq群里看到消息的时候,不是抢疯了,而是涨疯了,这枚邮票已经从1.2元/枚变成了20元/枚。”集邮爱好者孙梦先生说,“齐心协力抗震救灾”特种邮票因为意义非凡,遭到了疯抢。发行当日,除了藏邮者关注之外,许多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加入购买队伍。助力“齐心协力抗震救灾”特种邮票一发行,就出现了单日约16倍的疯涨,整版邮票的溢价更是惊人,一版12枚、价值14.4元的大版,如今已经叫到500元至600元,涨幅高约40倍。

中国邮政5月3日在全国发行的“齐心协力抗震救灾”特种邮票,面值为1.2元,印制数量1000万枚,全部1200万元收入将全部捐赠给地震灾区。同时发行首日封,价格2.2元,首日封左下角印有“420芦山地震”的地理图以及橄榄枝的图案。首日邮戳上,是一个双手组成的爱心手势,下面写着“2013.5月3中国”

市场冷清 价疲了

“市场里没现货。”《投资与理财》记者从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了解到,目前二级市场上极少能见该款邮票的现货。市场上断货,让“齐心协力抗震救灾”特种邮票呈现了抗跌能力,一个星期过去了,目前市场报价仍为20元左右。

“可以说抗跌,也可以说已经价疲了,可能要跌了,问的人很少。”邮商孔月林先生介绍,“齐心协力抗震救灾”特种邮票虽然发行当日价格飙升,但人气远不及汶川地震后发行的 “抗震救灾众志成城”附捐邮票。后者全套一枚,面值为2.2元,其中邮资为1.2元,附捐金额为1元,共发行1200万套。该邮票面世后,受到了市场热捧,单枚邮票次日升值至10元左右,最高涨至50元以上,目前的市场价约35元,涨幅约13倍。同样为12枚的大版票最高曾上涨至1600元,涨幅约60倍,目前回落后的价格为800元左右。

后世行情难说了

“赈灾邮票主要是通过集邮的方式献爱心,支援灾区,如果是以投资升值为目的,那么这张邮票很难实现。”集邮协会理事张继正说,目前一些热点品种邮票由于发行量大,多数价格在走下坡路。

“2008年发行赈灾邮票时,那时的邮市和现在一样不好,但来市场问的人多,这次几乎没人问,市场太冷清了。对于集邮爱好者来说,赈灾邮票有重大的收藏意义,但对投资者来说,还是不好说,还是要理性对待。”邮票收藏专家张先平先生赞同张继正的说法,认为影响邮票价格的原因除了市场行情本身低落之外,另一个因素是发行量大。普通邮票的发行量不过数百万套,赈灾邮票的发行量均为1000万套以上。新中国成立以来,已发行过多套赈灾邮票,例如1991年发行的“赈灾邮特种邮票、1998年发行的“抗洪赈灾”附捐邮票、2003年发行的“万众一心抗击非典”邮票时2008年发行的“抗震救灾众志成城”附捐邮票、这几种赈灾邮票基本上都经历过价格“过山车”,目前,有的市价甚至跌破了面值。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赈灾 邮票收藏 邮票价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