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菲光16月涨7倍揭秘: 崛起受益触摸屏 融资暴增10倍

2013年05月16日 01: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浠

0人参与0条评论

某段时间内,欧菲光(002456.SZ)几成“牛股”代名词。近一年中,深圳资本圈内交流好股票的另一个说法是——怎么挖掘出下一个欧菲光?

5月15日, 受益于触摸屏概念的火热, 欧菲光上涨6.29%, 收报于55.24元。往前追溯, 欧菲光本轮狂涨始于2012年1月19日, 从这一时间点, 到5月15日, 经复权计算, 该股已上涨690%。若是从4月1日至今, 该股也涨了46.4%。

虽有强劲业绩支撑,这个触摸屏龙头的高估值仍让人担忧——其动态市盈率(以5月15日收盘价计算)已超过70倍。从2013年4月份以来,机构频频卖出欧菲光股票。

一边是券商认为业绩具备“确定性”,一边是近期机构频频逢高减持,欧菲光股价的上涨还能持续多久?

触摸屏高景气

欧菲光在资本市场的崛起受益于触摸屏的高景气。

“触摸屏是本轮消费电子产品创新周期中出现的单品价值最高,且应用范围最广的创新零组件。”瑞银证券分析师毛平认为,在智能手机、Pad、触控NB的共同拉动下,触摸屏在本轮消费电子产品周期中有最大的创新产品机会。

2012年欧菲光实现营业收入39.32亿元,比上年增长215.75%;实现净利润3.21亿元,比上年增长1450.41%。

从数据上来看,这一向好的趋势还在延续。2013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为12亿元,同比增长230.52%;净利为8526.5万元,同比增长313.54%。

在触摸屏行业尝到甜头的欧菲光,继续扩大产能。

2013年2月,欧菲光顺利完成定增,募集资金14.5亿元,投入中小尺寸电容式触摸屏扩产项目及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扩产项目。

5月15日,欧菲光董秘胡菁华告诉记者,虽遇到诸多困难,公司还是做完了定向增发,如愿融资以供进一步发展。

广发证券分析师彭琪则表示,欧菲光在资金实力、大规模产能布局、快速响应能力三方面优势明显,2013年智能手机成长依旧,非苹果阵营平板电脑也可能会复制智能手机2012年的高速成长,欧菲光在占据“有利地形”的情况下,全年预计能实现营收64亿。

除了触摸屏业务,镜头模组则是欧菲光目前第二大增长点。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目前已研发出500万-1300万像素产品,并实现小批量供货。

“镜头模组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欧菲光起步较迟,在高端市场上与行业有先发优势的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但以后这一业务可以期待。”一位关注镜头模组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机构频频出货

除了多家券商看好的“确定性”业绩,欧菲光股价持续上涨,有融资业务的一臂之力。

5月14日,欧菲光的融资余额为3.4亿元,而2个多月前的2月27日,其融资余额仅为3157万元,两个数据相差约10倍。

“通过券商进行融资投资是一个高成本的融资方式,这一数据的激增,虽然总量不大,但也起到了一定催化作用。”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然而,一边是融资买入数据节节高,另一边则是机构频频逢高减持。

深交所龙虎榜数据显示,2013年4月份以来,欧菲光共4次登上龙虎榜,除了4月8日以机构买入为主,4月17日、24日、25日均是机构卖出为主的态势。

其中,居龙虎榜买入前五位的机构席位总共有5个,买入金额共计6488万元;居龙虎榜卖出前五位的机构席位总共有11个,卖出金额高达2.96亿元,为机构买入金额的4.56倍。

“这个股估值已70倍,很高了。近期机构卖出也很厉害,回调风险不小。”前述资深市场人士称。

今年1月份,欧菲光的竞争对手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下称“宸鸿科技()起诉欧菲光,要求其连带赔偿6060万元人民币。这一诉讼虽未影响到欧菲光定增进程,但仍未结束。

“宸鸿科技的侵权诉讼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但诉讼结果可能会对公司短期的股价造成一定影响,还得再看看。”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而考虑到估值因素,有券商直接调低对欧菲光的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未来3年的成长性,但考虑到近期股价大幅上涨后短期估值或有压力,下调评级至‘中性’。”瑞银证券4月份发布研报称。

瑞银证券还提及,欧菲光有望在手机用触屏保持国内第一份额,但竞争或加剧,考虑到降价压力后,预计2013年小尺寸触屏收入同比增长可能只有10-20%。

[责任编辑:zhoukr] 标签:欧菲光 买入金额 机构席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