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元贬值背后的刺痛:中美日影响不一

2013年05月16日 03: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丹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日元终于在市场期待中跌破了100元整数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日元可能会向着下一个关口120行进,但时间可能不会快速到来,中间的不确定性因素就是日本政府可能实施干预放缓日元下行趋势。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里昂证券股票策略师、执行主管克里斯托弗·伍德(Christopher Wood)认为,如果日元加速下行,日本政府可能会在市场上采取某些干预措施,放缓日元的下行趋势。

日政府或干预日元贬值

安倍经济学压低日元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借此带动日本出口,但在出口产品竞争力增强的同时,日元贬值给国内消费者带来的压力也开始呈现。

据日本央行数据,以日元计价的进口产品价格已经在2010年基础上升23.8%,而同期出口产品以美元价格计算仅上涨0.1%。

日元和美元价格增速的差异显示了日元贬值在提升日本出口产品竞争力方面的作用,但同时也显示由于日元大幅贬值对日本进口价格产生极大压力。

“日本是一个能源进口大国,进口品种最大的压力来源在于能源在日元快速下行过程中进口价格的快速上涨,如果日元加速下行,这种压力对于日本政府将更加明显,日本政府可能就会采取一些干预措施,比如在汇市上购买日元或者通过其他途径释放干预信号引导市场预期,日本已经有因为能源价格上涨引发输入性通胀的迹象。”伍德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要减轻能源成本快速上行对日本家庭的压力以及对能源价格的紧张情绪,一个重要因素是看日本政府是否会重新启动核电站,如果8月份的上议院选举中,日本政府决定重启核电,日本政府对日元的顾虑将会大幅降低,日元贬值空间就会继续加大。”伍德表示。

美国的容忍态度几何?

伍德认为,日元对美元汇率很可能回到1∶100的水平,但步伐会放缓。一方面是日本政府不愿意日元过快贬值,另一个因素在于美国的容忍度。

美国财政部在4月13日发布的报告中公开警告“日本勿让日元竞争性贬值”

根据路透社,自2000年,日元贬值与美国的PPI水平呈现出紧密关系。

“2000年日元开始下行,2001年底,美国PPI开始下行;2005年夏,日元对美元汇率再次下行,2006年底,美国PPI开始下行;2005年

“因为日元贬值,以美元计价的出口产品价格下降,日本产品价格下降,竞争力提升,一方面可以通过压低向美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主动拉低美国的PPI,另一方面日本‘物美价廉’的出口产品也会对美国出口产品形成压力。而长远来看,如果日元持续贬值,会对其他国家带来通缩的效应。”里昂在其3月份的研究报告中指出。

里昂证券首席经济学家Erick Fishwick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对日元贬值会有一个评估,不过目前还不会采取措施压制日元升值,因为现在日元还未引发区域性货币竞相贬值趋势。

伍德认为,对日元贬值趋势形成影响的另外一个美国因素是潜在的升息因素,一旦美国升息,美元会进一步走强,日元自然下跌更加明显。

目前很难判断日元的均衡汇率水平,但显然120是下一个目标,如果美国升息,日元下跌趋势也会更强,不过伍德认为,美国目前尚未有升息可能,“如果2013年底美国彻底停止购债,我都会感到很吃惊。

近期,受日元和欧元贬值因素的影响,美元持续走强。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已经升至84.09的12个月高位。

美元上行对美国出口会形成压力,但目前尚未有美国官员从这个方面对日元贬值表示不满。

日元贬值影响中国?

自日元贬值之初,就有声音质疑日元贬值是否会引发区域货币竞争性贬值,进而引发亚洲地区的经济动荡,迄今为止,日元对美元汇率已经贬值超过25%,亚洲国家中除了韩国之外并没有其他经济体针对日元贬值做出货币或财政政策调整。

“因为韩国也是亚洲地区的汽车业制造大国,但其他国家和地区受影响比较有限,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影响也不太大,中国政府对日元贬值一直持有的态度说明了这一点。”伍德指出。

国信证券发表的研报认为,鉴于中国是日本出口产品的最大目的地,日元贬值带来的短期效应是进口产品成本的下降;而与中国出口产品直接竞争的产业有限,因此对中国不同行业的影响需要具体分析。

国信证券认为,直接受益于日元贬值的中国工程机械整机厂商,因为关键零件采购成本会持续下降,不过国信证券提醒,“由于该成本占比有限、日本关键器件供应技术壁垒高而议价力较强、日本一二手进口整机价格下降加大竞争等因素,最终工程机械的受益幅度可能非常有限。

另外,国信证券认为日元贬值对中国经济负面影响有限的原因在于目前尚未出现东亚、东南亚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条件,亚洲货币中除了印尼盾和韩元之外的货币升值趋势仍然比较明确,因此从目前角度来看日元贬值对中国经济负面影响有限。

对于东盟其他国家而言,鉴于日本央行在市场上大量购买债券,日本向海外投资的动机增强。伍德认为,这些资金主要流入东南亚国家,而这对东南亚国家而言短期内仍然是个利好,提高资产价格或者提升FDI规模,进而推动这些地区的经济继续增长,尤其是对诸如菲律宾等仍然处于增长周期早期的国家而言。

[责任编辑:zhoukr] 标签:日元 美国 伍德 日本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