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月份168家公司重要股东套现72亿元

2013年05月16日 04: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勇

0人参与0条评论

进入5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现象开始增多,公司实际控制人和高管的减持尤为值得关注,近期一些强势股的股东逢高套现的意图较为明显。

5月14日晚间,华平股份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晓丹减持股份的告知函。刘晓丹于5月13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减持所持有的1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

同日,欧比特也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颜军于5月14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公司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此前,颜军于5月9日已减持公司300万股。

5月初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远不止如此。在据记者统计,自5月1日至今,沪深两市已有16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进行了减持,共减持4.9亿股,对应的减持市值约为72亿元;其中,创业板有70家公司共减持1.27亿股,减持部分对应市值约为23亿元。

与减持相比,增持则显得微不足道。统计数据显示,5月初至今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共增持8762万股,对应市值4.88亿元。

在减持者中,上市公司高管尤为引人注目。在经历年报、季报交易“窗口期”之后,上市公司高管压在5月份开始了减持。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5月初至今出现重要股东减持的168家公司中,有144家公司出现高管减持行为,占比85%。这144家公司高管共计减持1.86亿股,合计套现约为36亿元。

从单笔减持规模来看,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的套现欲望无疑最为强烈。继4月23日大举抛售1520万股后,其在本月2日再度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1230万股,套现逾4.32亿元。此外,碧水源的副董事长刘振国于5月7日减持600万股,套现约3.37亿元;华谊兄弟减持掌趣科技160万股套现约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减持者中,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的身影频繁出现,如杰瑞股份的孙伟杰、莱茵生物的秦本军以及远光软件的陈利浩等,三者分别套现1.28亿元、0.9亿元和1.3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作为最了解公司情况的人,他们减持自家股的背后,究竟有何意图值得关注。

分析被减持个股可以发现,在5月份遭重要股东减持的个股中,不少是近期涨幅较大的品种。

如遭刘振国减持的碧水源自今年以来累计上涨48%;杰瑞股份自年初以来涨幅达75%;华测检测自年初以来涨幅达47%;手游概念股掌趣科技自年初以来的涨幅为168%,早已翻倍。

“上市公司高管在此时选择减持,一方面与财报‘窗口期’令其被迫延后操作有关;另一方面,相关个股连番上涨,逢高套现获利的意图十分明显。”一位市场人士如此评述。

[责任编辑:zhoukr] 标签:股东 公司 上市公司 日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