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PE新都冲刺千亿规模 嘉兴欲打造中国版格林尼治小镇

2013年05月16日 07:4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嘉兴,一座长三角区域的三线城市,在其下辖的南湖区辟出2.04平方公里专区,抱着5年内聚集超过130家以PE/VC为主的资管机构、实际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勃勃野心。在相关管理者和机构眼中,这块位于嘉兴东南的农地,有望成为中国版的格林尼治小镇

PE新都冲刺千亿规模

嘉兴欲打造中国版格林尼治小镇

格林尼治,美国康尼狄格州最南部一隅,濒临长岛海湾。这个面积仅174平方公里的小镇,却是约380家对冲基金总部之所在,管理资产总额超过1500亿美元

嘉兴,一座长三角区域的三线城市,在其下辖的南湖区辟出2.04平方公里专区,抱着5年内聚集超过130家以PE/VC为主的资管机构、实际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勃勃野心。

千亿资本级的PE新都梦,让人们把嘉兴南湖与大洋彼岸的美国格林尼治小镇联系在了一起。尽管专区尚未开土动工,一些嗅觉灵敏的机构已抢先“进驻”。在相关管理者和机构眼中,这块位于嘉兴东南的农地,有望成为中国版的格林尼治小镇。

而在基金小镇构图的背后,是嘉兴经济转型压力的天然诱导,整合地区优势资源的路径选择。当然,还有伴随行业周期波动而难以回避的潜在风险。

⊙记者 孙旭 ○编辑 于勇

1

转型倒逼

嘉兴建设基金小镇的计划酝酿已久,而这种决心是经济转型压力倒逼的结果

4月12日,上海东郊宾馆,一辆车牌为浙F00001的巴士驶入其中。嘉兴市的主要领导悉数到场,为当日举行的该市服务业发展推介会摇旗助阵。嘉兴南湖区基金小镇项目作为该市金融服务业板块的重要内容,被相关领导多次提及,成为当日与会机构最感兴趣的推介项目之一。

而这并非嘉兴首次为基金小镇造势。

去年末,首届“2012南湖私募投资国际峰会”在南湖举办,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资产部副主任刑彪、浙江省金融办主任丁敏哲等均出席。

期间,南湖区委书记孙建华正式抛出了酝酿已久的基金小镇计划:以美国格林尼治小镇的模式为参考,在南湖区专辟2.04平方公里的土地打造国内首个基金小镇,一期投入30亿,私募股权投资产业是重点发展对象。

嘉兴建设基金小镇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而某种意义上,这种决心是经济转型压力倒逼的结果。

“作为长三角的一座三线城市,嘉兴传统产业呈现‘小、低、散’的格局,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日渐式微。”嘉兴市发改委一人士感叹:“这种向下走的感觉可以从近几年嘉兴破产的企业类别中明显感受到。

来自嘉兴市统计局的数据,截至去年末,全市服装、纺织等传统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仍高于50%,而且其中大部分企业处于附加值较低的产业链加工环节,依靠低价格竞争和低水平扩张的产业特征十分明显。

2010年底,南湖区被列为浙江省首批七个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区之一。从那时起,作为首批唯一一个以主城区身份获得挂牌的地区,南湖区就在思考如何结合区域发展特点“下好这盘棋”

南湖区金融办副主任傅强告诉记者,起先“上面的任务”是安排南湖承接上海非前台金融产业的转移,亦即类似呼叫中心和培训机构等后台支持业务。

“但从南湖区实际情况看,这样的转型‘性价比不高’,”傅强表示,南湖是一个主城区,土地资源捉襟见肘,非前台业务不仅所需投入的土地资金耗费巨大,其所产生的效益价值亦有限。

机缘巧合,在一次交流中,区领导与国内某知名私募股权企业创始合伙人谈及此事,该合伙人提议是否能够参照美国格林尼治的模式,打造一个轻资产的股权投资机构的聚集地。基金小镇的概念第一次进入南湖区的视线范围。

“后来我们也做了一系列调研,发现那些影响世界金融街的华尔街风云人物、对冲基金很多都聚集于这个安静的小镇,孕育着巨大的能量。”傅强介绍说:“而当时国内PE发展如火如荼,使得南湖区的投入相关建设的热情很高。

资料显示,格林尼治是美国康尼狄格州最南部的一个小镇,濒临长岛海湾。尽管面积只有区区174平方公里,却是大约380家对冲基金总部之所在,被誉为世界对冲基金的大本营,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500亿美元。

现代金融服务业、资本聚集、轻资产高产出……这一切对传统经济发展路径遭遇天花板的嘉兴来说具有天然的诱惑力。

除此之外,嘉兴的另外一些发展现状似乎也与发展PE新都不谋而合。

2003年末,定位于创新企业孵化平台的嘉兴科技城成立,目前已成为当地的高科技企业聚集地。“嘉兴科技城里的很多高科技项目都已经到了高速成长期,这些轻资产的高科技企业正在四处寻求资金的支持。”傅强表示。

经过一系列筹备,嘉兴在2010年末下定决心,打造中国版基金小镇,重点以汇集创业投资企业、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投资人/LP为主要招商目标,以生产类融资企业作为招商辅助。

2

南湖野心

在规划者看来,基金小镇建设的背后,是一盘“很大的棋”。基金小镇的存在,不仅面向嘉兴,而是面向长三角区域,尤其是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

决心已下,围绕着基金小镇的规划建设,嘉兴市和南湖区雄心勃勃。

据了解,小镇规划建址距高铁车站、高速公路出口均在2公里内。“这是我们目前能拿出的最好的地段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该块地段依旧呈现农地原貌。傅强介绍说,通过前期筛选和评审,核心区概念性规划已基本确定,控制性详规也已调整到位,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正式动工。

尽管还未动工,但一些嗅觉敏锐的机构已闻讯而至。记者得到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该区已引进股权投资管理公司36家,注册资金4.85亿元;股权投资合伙企业130家,认缴资金129.53亿元,实际出资53.85亿元;股权投资合

“自从定调建设基金小镇,就没有怎么休息过,你是我今天对话的第一个PE圈子外的人。”南湖金融区基金招商部经理谢凤英开玩笑道,通过前期的宣传造势,目前招商引资逐渐升温:“去年峰会结束当天,就有13家机构联系我表示入驻意向,其中2家觉得政策、规划到位,直接就签了意向书。

“我们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力争在5年内,引进基金管理公司、基金及其相关机构130家以上,基金实际管理规模1000亿元以上,金融资产超过3000亿元,将核心区打造成为在中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基金小镇;力争在10年内,成为在世界上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国基金小镇。”孙建华表示。

在规划者看来,基金小镇建设的背后,是一盘“很大的棋”

嘉兴市副市长盛全生的一番话透露玄机:“基金小镇的存在,不仅是面向嘉兴,而是面向长三角区域,尤其是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

换句话说,基金小镇的建设,不仅是嘉兴本地经济转型的切入点,某种程度上,它同时也扮演着一个推进浙江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构建一个规模庞大的投融资平台的角色。

“一方面浙江有很多中小企业急需谋得融资通道却苦于无门,另一方面活跃的民间资金在寻找多样化的投资渠道却因专业程度、门槛所限或风险防范等因素无法触及融资方”

傅强表示,基金小镇的建设从长远看,就是要搭建一个投融资平台,既培育孵化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优秀企业,也能让民间资金有的放矢,最终形成一个良性互补的投融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更高层面的支持或许来自浙江省副省长、证监会原主席助理朱从玖。

“PE基金在浙江省注册管理公司的趋势正在加强,也有大量的PE在浙江募集资本,由于浙江的民间资本比较富裕,这对浙江发展私募股权投资来讲是一个好的条件。”朱从玖此前说。

南湖区政府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番基金小镇的建设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朱从玖的支持。“去年南湖办私募投资国际峰会,朱副省长提前一天赶到嘉兴,当晚就约了很多圈内朋友‘通气’,征求业内人士对于基金小镇建设的意见,足见其重视程度”

“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可以促进社会资金转化为资本。”在朱从玖看来,浙江省中小企业众多,但上市企业数量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对于私募股权投资而言这意味着膨大的市场需求。

据称,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也将在南湖区设立分支机构。该交易中心是朱从玖在2012年赴任浙江省副省长后,浙江成立的“四板市场”交易平台。而浙江省当时就是希望这位前证监会高官能推动省内金融产业的发展。

针对基金小镇的建设,朱从玖表示,要替引进公司考虑盈利模式;注重引进律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等相关联的产业,形成综合效应;与上海之间建立固定的交流机制;注重金融综合利用,要充分利用各种金融机构,盘活金融资源,对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开发。

“有了高层的支持,加上背靠资本活跃冲动的浙江等一系列天然因素,通过努力,千亿的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上述南湖区政府内部人士表示。

3

模式初探

新注册或新迁入南湖金融区的股权投资类企业自取得或重新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五年内可享受地方财政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70%的税收优惠

自天津政策收紧之后,各地对于PE资源的争夺日趋激烈,南湖区如何够打破“请得来、留不住”的怪圈,从而成为PE“最后的乐土”?为此,南湖区在小镇开发模式上破费苦心。

政策方面,南湖区的蛋糕可谓“诱人”

记者得到的《关于促进南湖区股权投资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指出,自2012年起,新注册或新迁入南湖金融区的股权投资类企业自取得或重新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五年内可享受地方财政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70%的税收优惠。还包括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在购房、子女入学、家属落户和就业等方面提供支持等。

“尤其是个人所得税一项,70%的税收优惠对于轻资产、重人力的PE行业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参加前文所述嘉兴服务业发展推介会的一位机构老总表示,很多地方都有针对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本身的税收优惠,但在高管方面的优惠力度一般。

门槛方面,以股权投资企业为例。根据《南湖金融区股权投资类企业注册招商说明书》(下称《注册说明书》)的要求,注册资本或认缴出资额不低于3000万,首期出资比例不低于20%;单个股东或有限合伙人的出资额不低于500万,普通合伙人出资额不低于300万。

上述机构老总坦言,相比其他一些地区动辄上亿的出资门槛,南湖区的“身段较低”

此外,浙江省工商局还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嘉兴市南湖区金融创新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在企业名称、股权投资出资限额、简化投资类合伙设立程序等方面给予便利。

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深圳煜华锦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投资项目需要在3天内尽快成立一家有限合伙企业,然而各地有限合伙企业的设立流程最快的也需要7天左右。南湖金融区基金招商部了解情况后,主动进行了接触,协助煜华锦程用了2个工作日时间就将开户许可证和基本户都办理下来。

硬件设施规划也是颇费周章,南湖区希望借鉴格林尼治模式,将核心区打造称一个宜业宜居的“乐活小镇”

据介绍,格林尼治距离世界的金融心脏——纽约只有45分钟车程,交通便利却又舒适宜居,聚集全球顶尖对冲基金,并且习惯在一个社区中工作生活。

“而这也是南湖区想要打造的基金小镇”:他们在这里能享受安静的慢生活,便于思考和生活;但又能随时随地使用各类交通工具,到达项目所在地。傅强介绍说,小镇选址离高铁站直线距离只有300米,距高铁车站、高速公路出口的行驶距离均在2公里内。

交通方便是一方面,社区内部建设同样重要。

记者得到的小镇建设规划方案显示,该地区将构建富有层次的配套体系,针对高端人群的各种需求提供全方位、立体的配套服务体系,成为一个具有便利服务, 高端配套的花园小镇, 以吸引高端基金人士的入驻。

此外,充分发挥地块现有环境,将人工建筑与自然环境巧妙结合,以水为主线,建设宅间绿地、休憩广场、带状公园、防护绿地等复合公园系统,打造基金小镇独有的优雅诗意、具有品味的宜居环境。

“规划图改了不知多少遍,其中一个亮点是将社区内道路由直变弯,让速度慢下来。”傅强表示,南湖区专门聘请了一家PE研究机构,对行业人员的生活习性、工作特征进行了研究,最后社区的整体设计思路就是“动静皆宜”

孙建华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把核心区建成能提供定制化、花园式、低密度的办公条件,符合基金从业人员需求的精英化、高标准的教育、商业、酒店会所设施,打造吸引基金及其关联产业的高管、管理团队长期乐居、乐业、乐活的基金小镇。

4

潜藏风险

格林尼治大多是对冲基金,有充分的环境、足够的条件去抵御金融风险。而嘉兴的基金小镇,如果单一、集中招揽PE,一旦发生行业危机,基金小镇的发展就存在较大风险

事实上,对于PE的青睐并非南湖一家。在各地都面临经济转型压力的当下,吸引更多金融企业入驻,成为政府拉动当地GDP和税收的流行模式。

分析人士指出,不同以往需要大量的土地和资金投入,PE只要在当地注册并产生投资效益就需要缴税,而当地政府更多需要承担的是配套服务的完善。

天津、重庆甚至新疆和内蒙古等多地区都陆续掀起过揽PE热潮,目前受惠国家政策支持的前海同样成为众多机构迁入的宝地。

然而,过于密集的行业集中,也引起了业内人士对于行业波动对小镇发展可能产生风险的警惕。

尤其是2012年,对于国内的整个VC/PE行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调整转折年份。行业面临募资难(有限合伙人LP数量减少、断供、实际出资减少等事件的发生)、投资难(各类投资项目都处于下降的走向趋势)、管理难(增值服务方面出现了很多难题)、退出难(“独木桥”式的IPO上市道路)等多重压力。

事实上,尽管嘉兴的基金小镇希望塑造类似美国格林尼治的形象,但从机构类型角度看,两者并不完全相仿。

浙江天堂硅谷合众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裘政认为,格林尼治多是对冲基金,有充分的环境、足够的条件去抵御金融风险。由于双向套利机制的存在,即便身处金融危机的年代,他们仍可以通过做空手段来大快朵颐。

“PE显然并无此特点。”裘政提醒道:“如果单一、集中招揽PE,一旦发生行业危机,基金小镇的发展就存在较大风险。

上述南湖区政府内部人士也坦言,当时规划建设基金小镇,PE行业仍然发展迅猛,对于行业风险并没有预估得如现在这样严重。

“PE行业目前仍不是最低谷,随着A股二级市场的IPO、退市制度不断完善,未来十年PE行业回报率将仍处于一个压缩通道,特别在当一个投资周期结束之后,一些PE进入偿还期,这或将引发一系列行业危机、转型阵痛。”裘政提醒说,基金小镇需要考虑未来的可以能产生的风险。

对此,傅强表示,多元化的金融产业结构,固然能抵御更多金融风险,未来他们也会考虑招揽阳光私募基金,甚至公募基金进驻基金小镇。

《注册说明书》显示,基金小镇对于阳光私募基金的大门也是开放,同样适用于当前政策优惠。不过证券投资企业注册资本或认缴出资额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首期出资不低于注册资本或认缴出资额的20%;其中单个股东或合伙人的出资额不低于人民币500万元。

“目前规划没有任何变化,前期启动资金也已相继投入,”傅强表示:“等三板和四板能够发展完善起来的话,多层次资本市场必将加快可持续发展。

在浙商创投行政总裁华晔宇看来,基金小镇这一个概念打得很好,投资环境、创业环境、可投企业项目多少等因素对PE企业至关重要重要。基金小镇最终是否能成功复制美国格林尼治,还有待时间去考验。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南湖 小镇 基金 嘉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