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肖钢第一把火烧向IPO违规 民生证券等券商被调查

2013年05月18日 06: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肖钢

继上周五对平安证券开出“历史最重罚单”之后,昨日,证监会宣布正对民生证券和南京证券近期有关保荐项目进行立案稽查,并表示正在了解光大证券和国信证券是否有未尽责的情况。一周之内,5家券商被证监会“点名”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证监会正“揪住”IPO中的问题不放。继上周五平安证券被罚之后,又有两家券商被证监会立案稽查。昨日证监会称正对民生证券和南京证券近期有关保荐项目进行立案稽查,暂不受理其推荐项目和材料。此外证监会在了解光大证券和国信证券是否有未尽责的情况。

已撤回项目仍被追责

此前市场早已流传这些机构项目被暂缓受理。原因是天能科技、新大地、天丰节能等拟上市公司遭证监会调查。

其中,民生证券保荐的项目是山西天能科技,目前该公司正处于立案调查阶段。此前媒体报道,天能科技在地方政府还没有进行光伏系统招标,就提前确认收入超过四千万元,此外还存在销售价格明显差异。

这一问题在2012年即被媒体报道。天能科技目前已经撤回上市申请材料,但证监会对于已撤回申请中的问题仍将追责。

南京证券保荐的项目新大地,则在2012年6月被举报虚增利润、隐瞒关联交易、毛利率反常等。这家广东的茶油企业的调查结果虽未公布,但其造假在市场中已无异议。

光大证券保荐的天丰节能是这些被调查公司中最为“离奇”的一家。在今年4月份的证监会IPO财务专项检查中,天丰节能事发。当时天丰节能被抽中成为第二阶段抽查的IPO项目,但在抽查阶段,抽查人员发现银行对账单有异常情况,但上市公司隐匿了相关会计凭证。

这一事件一度发酵为“天丰节能对抗抽查组”的传闻,市场人士认为这家公司被调查与此有关。

业绩变脸亦被追责

光大证券和国信证券被证监会“点名”,还有IPO项目业绩“变脸”的原因。其中国信证券是因已经上市的隆基股份,而光大证券则受康达新材拖累。

证监会称,隆基股份在通过发审会后至获得发行核准前以及在发行过程中,未报告、未披露业绩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涉嫌违法违规,已被立案调查。

证监会年初披露,隆基股份于2012年4月11日上市,上市后的一季报显示,隆基股份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0.59%。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均未在报送的会后重大事项文件中如实说明相关情况,发行人也未在招股过程中作相应的补充公告。

除此之外,隆基股份在近期还被证监会武汉稽查局立案调查,原因可能同样涉及业绩“变脸”

多名保荐人已遭罚

此前证监会已经对国信证券、光大证券也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隆基股份的保荐代表人王延翔、曲文波采取了12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对康达新材的保荐代表人张曙华、王苏华采取了3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此外,国信证券还是另一被调查公司勤上光电的保荐机构。

证监会近期密集“出拳”

3月17日,肖钢就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4月19日,证监会通报勤上光电涉嫌信披违规,称对其保荐机构国信证券未勤勉尽责的问题将进一步处理。

5月6日,隆基股份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保荐机构为“变脸王”国信证券。

5月10日,证监会通报了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案进展,并向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开出了严厉的处罚措施——暂停平安证券保荐资格3个月、没收的收入加上罚款总计达7665万元,两名保荐代表人被终身禁入。

5月17日,证监会表示,民生证券、南京证券因保荐业务被立案调查。而国信证券和光大证券则暂时因未在保荐业务中被发现有未勤勉尽责行为的证据,两者均未被立案。证监会称,正在抓紧调查,一旦发现证据会尽快立案。

- 相关

八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

证监会昨日还通报了八家已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的情况,这些公司此前部分已经公告过,但证监会此次披露了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

这些公司中,不少是此前市场热议的焦点,如隆基股份、勤上光电、海联讯等。其中海联讯被称为万福生科第二。

海联讯此前修改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海联讯营业总收入修正前后的增减变动幅度为-14.99%;营业利润修正前后的增减变动幅度为-25.25%;利润总额修正前后的增减变动幅度为-23.49%。

海联讯被称为万福生科第二,还因为这家公司的保荐机构是平安证券。

- 延展

肖钢第一把火烧向欺诈发行

据媒体报道,对于像万福生科这样欺诈发行行为的打击,新上任的证监会主席肖钢提出来要“从严从快”

证监会动作频频

自肖钢3月就任证监会主席,证监会接连出手。

一周之前的5月10日,证监会通报了万福生科欺诈发行的行政处罚情况。

当时平安证券被暂停保荐资格三个月,签字保荐代表以及平安证券时任投行负责人被取消从业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被取消资格,处罚之严厉,证监会称为“自有保荐制度以来最严厉的罚单”

另一方面,平安证券亦设立补偿基金挽回形象。

时隔一周之后,证监会再次通报南京证券、民生证券保荐项目被调查,业内预计最终调查结果也不乐观。

有利重塑市场诚信

一名券商保荐代表认为,证监会新主席肖钢上任第一把火烧到了欺诈发行上,万福生科已经成为一个尺标,后续券商出现问题可能难以“大事化小”

此次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也显示,即使是推出了IPO审核的项目,其违法违规行为也将被追责。

证券欺诈发行是IPO链条中最恶性的毒瘤。证监会此前表示,将继续深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推动各方归位尽责,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虚假披露等违规失职行为的惩处力度。

此前监管层人士曾表示,在市场信用缺位的情况下,监管会强制介入。业内人士也认为,严惩造假也将有利于重塑中介机构和发行人的诚信。

- 回应

万福生科处罚将是标杆

针对市场质疑万福生科案的行政处罚太轻,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称,对平安证券的实际执法严厉程度已经超过任何一起案件。对平安证券的处罚将成为一个标杆。

“主动纠错”可轻罚

这位发言人表示,此次暂停平安证券保荐业务资格是从行政处罚决定书生效开始,同时在其被立案后就做出了暂不受理其保荐业务推荐的监管措施,也是2006年《证券法》确立保荐制度以来的首例。

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67条的规定,保荐机构在出现提交的保荐文件出现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内控未能有效执行等8种情况下,可以“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情节严重的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并可以责令保荐机构更换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其保荐机构资格”

证监会认为,对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应当依法减轻行政处罚。证监会将以平安证券的处理为标杆,对当事主体是否主动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消除或减轻危害后果,作为给予行政处罚监管措施的重要考量因素。

责任人被移送公安机关

对于万福生科30万元的罚款,证监会表示,这是针对的该公司2012年上半年停产履行及时公告和报告义务的违法违规行为。

万福生科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已触犯刑法,目前龚永福、秦学军等责任人已被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yizb] 标签:IPO 券商 证监会主席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