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安证券:3亿补偿基金的“自我救赎”

2013年05月20日 10:45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赵 琳

0人参与0条评论

5月10日,万福生科案最终以“史上最严处罚”给市场一个交待。作为主承销商的平安证券被警告并没收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项目的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于2倍罚款,暂停保荐资格3个月;同时,保荐代表人、负责人等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罚款,并撤销证券从业资格。有业内人士指出,“中介机构一般是没一罚一,这次针对平安证券是没一罚二,并暂停保荐资格3个月,属最重处罚。

也正是在同一天,平安证券宣布自掏腰包3亿元出资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此举开资本市场先河,亦被业内人士看作在重罚之下展开的自我纠错,自我救赎之举。

相关资料显示,2011年、2012年平安证券承销收入分别为20.83亿元和11.08亿元。3亿的赔偿基金,占比约为15%和27%。不过,由于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随着IPO的暂停,平安证券承销保荐收入急剧下滑,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公司仅承销了26只债券。受上述多重因素影响,平安证券承销收入今年或难言乐观。

设3亿专项基金补偿

5月10日下午,深圳丽思卡尔顿酒店,平安证券宣布将出资3亿元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用基金财产先行偿付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因万福生科虚假陈述而遭受的投资损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将担任基金的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及运作,基金存续期为2个月。

“公司在万福生科保荐过程中未能做到充分勤勉尽责,没能及时发现并有效遏止这一造假案件的发生,公司对此深感痛心和自责,对投资者因此遭受的损失,诚挚地表示歉意。”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EO杨宇翔表示,“投资者利益补偿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后续争端及诉讼将持续影响公司的正常业务经营,给公司的持续发展带来了重重阻碍和压力。公司希望通过主动承担责任,使公司品牌和声誉有所恢复,以更坦诚、更积极的心态面对市场、客户和投资者。

平安证券方面表示,在现有的法律法规框架下,公司相应责任的承担可有两种模式:一是在原有解决模式下,公司在等待行政处罚和民事诉讼前置条件成立后,被动地接受民事诉讼程序的展开和落实,并最终按照责任划分结果履行法定义务,但将经历较长时间的处置过程;平安证券希望开创另一种创新模式,更主动地承担责任。

“这就好比,治水的关键是疏导,万福生科事件要妥善解决,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高效、充分补偿投资者的损失。”杨宇翔表示,“坦白说,一下子拿出3个亿,对公司来说,确实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但反过来看,深深痛一下并非坏事,我们认为花这么一笔钱,能换取一个深刻的教训,能把大家的共识统一到新的模式和方向上,还是值得的。

相关资料显示,万福生科于2011年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1700万股,发行价格25元/股,募集资金4.25亿元,募集资金就达到净额了3.95亿元,目前平安证券仅拿出3亿元先偿后追,这些钱是否够赔?对此,杨宇翔表示,“绝对是够了。我们经过各种模型已经测算过了,包括管理费用,3亿元已经留有足够的余量。

据记者了解,由于万福生科虚假陈述涉及4个关键时点,即2011年9月14日为招股说明书虚假陈述实施日;2012年9月15日为被立案稽查公告日;2012年10月26日为2012年半年报虚假陈述更正日;2013年3月2日为2008年至2011年财务信息虚假陈述更正日。

投资者依据虚假陈述信息买入,并在上述后三个关键时点被揭露或更正之后股价下跌,继续持有或卖出股票,导致投资者遭受实际损失,此种情况将被认定为与虚假陈述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因此,从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3年3月2日期间买入万福生科股票,且在2012年9月15日、2012年10月26日、2013年3月2日三个关键时点中任一时点持有万福生科股票的投资者均属于该基金的补偿对象。

在认定符合条件投资者范围后,将计算补偿金额,并以投资者因万福生科虚假陈述而实际发生的直接损失为限,具体的计算公式为:补偿金额=投资差额损失+投资差额损失部分的佣金和印花税+资金利息。

“平安证券主动偿付投资者的行为具有积极意义,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市场秩序的规范都具有较好的效果,在诉讼之外寻求自行和解的方式值得肯定和鼓励。此举在资本市场史上或许具有里程碑意义。”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

亡羊补牢的“自我救赎”

事实上,在过年几年中,除万福生科外,胜景山河、*ST德棉海联讯等一系列财务造假或涉嫌财务造假者,其背后的保荐机构皆为平安证券。除此之外,平安证券保荐的多个项目因出现业绩变脸,使其在资本市场的形象一落千丈,有业内人士甚至称平安证券为“股市三鹿”

此次设立专项基金,平安证券本意无疑通过自我救赎,挽回其品牌和声誉。但投资者已根深蒂固的观点会随着此举而有所改变吗?

“设立专项基金仅是事后补救、减少损害的行为。更加根本的,应是切实提高保荐业务质量,防止欺诈上市和利润操纵,从源头上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万福生科事件的发生,再一次以惨痛的教训表明,过往的粗放式的、通道化的投行业务模式难以为继,投行转型发展的任务更加重要和紧迫。”杨宇翔希望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据了解,自2011年开始,平安证券投行业务已启动了转型发展和风控模式变革,包括在投行业务模式推行从“通道制投行”向“交易型投行”的转变,在激励考核机制上从项目直接挂钩向综合评价体系转变,内控和风险管理体系的全面优化,问责机制的明确和完善等,力求从根源上探索一条符合市场需要和自身长远发展的道路。

杨宇翔表示,“平安投行的转型发展之路必须坚决地走下去,从源头上保障项目质量,提升保荐业务能力,保荐优质企业上市,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我们愿意接受全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万福 平安 投资者 证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