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元变便宜”冲击中国

2013年05月21日 03: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志龙

0人参与0条评论

“6.25,6.23,6.20……‘五一’以后,人民币升值进入快车道,现在已破了6.20…在人民币美元升值的同时,日元又对美元加速贬值,这种叠加式贬值给我们的外汇和货币管理带来极大的难度。”江苏一位长期从事外汇管理的专家近日对记者说。

出口企业大幅亏损

人民币加快升值过程中,新一轮热钱涌入态势明显,一季度外汇存款激增。来自江苏多家银行外汇交易部门的报告称,随着美元、日元的持续贬值,居民个人和企业的结售汇量激增。

南京的白下路口,是江苏省级外贸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一家中等规模银行负责外汇资金交易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每天来办理的售汇量相当大,他们收下来以后一般不过夜,当天就平仓,卖给央行。这必然倒逼央行被动地投放基础货币,货币供应量M2在3月份轻松跃过100万亿以后,5月份应该能达到105万亿,增幅远超年初预定13%的货币投放目标。

“在西方发达经济体,新一轮的竞争性货币贬值,人民币仍然处在孤独的升值通道。当前货币供应量巨大,降息、降准都左右为难,基础货币龙虎出笼,覆水难收,而人民币升值使得出口的压力骤增。”江苏一家大型外贸集团的老总告诉记者,最近省内多家与日本有出口业务的外贸企业报告业务出现大幅亏损。他们旗下一家做纺织品对日出口的企业,一季度1000多万美元的对日出口,汇率稳定的话能赚两三百万元,现在要倒亏100万。

日元兑美元汇价从2011年底的75:1,到上周的102:1,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贬值幅度超过30%。有境外机构的分析报告称,鉴于中国制造和日本制造的高度关联性,人民币每升值1%,中国的出口将下降1.2%左右。而日元在人民币“一篮子货币”中占比约为16%,人民币兑日元每升值1%,中国的出口将下降0.2%左右。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外汇资金部卞远征经理说,日元对美元短时间急速贬值近30%,而美元兑人民币又在持续贬值,这种叠加式贬值意味着日本进入中国的产品价格要比以前便宜许多。如果根据境外机构的报告,日元兑人民币的这种大幅贬值,将使中国的出口下滑4%以上。在后危机时代,西方各国都希望通过货币贬值把过剩产能以低价倾泻到别国市场,中国出口面临的竞争力挑战是毋庸置疑的。

他的话被上周江苏有关方面公布的一组数据证实。日本是江苏重要的出口市场,来自相关部门的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江苏对日出口同比下降3.7%,这是多年所未有的。“江苏对日出口以加工贸易类产品为主,日元急速贬值对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冲击确实很大,我们也在密切关注。”熟悉江苏对外贸易的一位专家表示。

日本经济明显好转

日本作为一个岛国,以汽车、半导体、照相机、芯片和电子产业为代表的制造业,累积的产能巨大,对外依赖度极高,而持续20多年的经济衰退,特别是本轮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治理中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蓄积的产能已无法靠国内市场消化,夏普、松下、索尼家电三巨头已连续亏损面临重组,几大汽车公司面临同样的困境。安倍内阁选择了孤注一掷,放纵日元贬值,希望借此能结束长达20年的经济泥淖。

“最近这半年,日本经济明显好多了。”在日本学习工作20多年的常州籍IT专家胡浩明先生通过国际长途告诉记者。一位长期研究日本经济的关税专家介绍说,日本政府把这一轮贬值当作经济的救命稻草,日本排名前十大集团在本轮贬值中实现的利润已经超过了1万亿日元,日元贬值一个点,丰田就新增数百亿日元的利润,“他们多年没发奖金了,今年可以大发奖金。

当然,本币贬值是柄双刃剑,日本是个资源稀缺型国家, 食品、蔬菜、淡水、原油、天然气等都依赖进口。“日元贬值在降低出口产品价格的同时,必然使进口产品的价格上涨。但现在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了。食品、蔬菜这些居家消费的商品价格是出现了上涨,但日本人均收入高,普通公务员月均收入在70万日元,贬值前,相当于一万美元,所以副食品价格的微小波动完全能够承受。贬值打通了出口以后,经济整个一盘棋被激活了,股市也涨到5年来的新高,民众消费信心被激活了。”长期在日本留学的海归博士、常州市发改委副主任石江水对记者说。

日元贬值对国内家电产业冲击也十分明显,熊猫集团负责家电业务的副总裁邓伟明介绍,以前32英寸的等离子屏,进价是130多美元,现在已到了100美元左右。贬值的另一个副产品是吸引游客,现在到日本旅游便宜了。现在离暑假还有一段时间,但日本旅游线路的咨询接待量都很大。

美国、韩国、德国等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最近又纷纷喊话,担心日元“无节制贬值会造成全球经济的新一轮动荡或崩溃”,要求日本“切实承担起责任,不能再放纵日元”。后危机时代日元的这一轮贬值,和20年前因“广场协议”升值一样,注定会成为一起有深远影响的国际事件。

贬值就真的是重振竞争力的救命稻草吗?一切还要让时间来验证。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日元 日本 江苏 货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