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信证券:给予LED行业“推荐“评级

2013年05月21日 13:20
来源:证券导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分析师:刘翔

国信证券

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证书编码:S0980512070002

事项:

据媒体14日报道,日前,福建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福建省信息化局关于《福建省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力争到2015年底前基本实现公共照明领域普遍使用LED照明产品,全省实现同比照明节能50%以上,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万吨,带动全省LED产业当年新增产值500亿元以上。

评论:

行业支持政策频出,支持LED行业

LED由于它的电光转化率高,符合当前倡导的节能减排的要求,所以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内到国外,支持LED制造及促进LED推广应用的行业政策不断出台,有效推动了LED产业链的形成并发展成熟和加速推广了LED产品的应用。

出于节能减排方面的考虑,各个国家都制定了白炽灯淘汰路线图,逐步禁止生产和销售白炽灯。欧盟从2009年开始淘汰白炽灯和传统卤素灯,到2012年9月已经完全禁止销售了这两种传统照明灯具。美国也规定在2012年1月淘汰100W白炽灯,在2013年1月淘汰75W白炽灯,到2014年淘汰所有白炽灯。中国也制定了淘汰普通照明白炽灯路线图:从2012年10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W及以上的白炽灯,2014年10月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W及以上的白炽灯;2015年10月至2016年9月对前期政策进行评估,调整后续政策,并且在2016年10月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W及以上的白炽灯。由于LED灯相对于荧光灯具有更加节能且无污染的优势,我们认为白炽灯在全球范围内的逐步淘汰,将为LED照明灯具市场打开广阔的成长空间。

行业出现相对过度投资的局面,LED企业陷入暂时的困境

在2011年之前,各地方政府实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在当地投资LED产业。在下游照明需求未如期开启的情况,一定程度造成了最近两年以来的LED行业产能相对过剩的局面。据GLII发布的统计数据,2012年中国LED行业MOCVD保有量从2011年803台,增加到917台,增加了114台。MOCVD数量接近2010年的3倍,总产能超过了2010年10倍,而2012年中国MOCVD产能利用率仅30%左右,开机率仅50%。投资的脚步比大规模的需求启动快,导致了从上游芯片、中游封装到下游应用产品价格都剧烈下滑,企业竞争环境较差。但我们认为LED企业的困境是暂时的,会随着照明市场的大规模地开启而得到化解。

当前照明需求有启动迹象,建议积极关注

台湾LED芯片和封装厂商4月营收数据显示行业需求转暖

台湾LED芯片龙头厂商晶电4月份的月度营收为19.2亿元,环比增长12.0%,同比增长4.9%,4月营收创出历史新高。晶电并对后市表示乐观,目前蓝光LED稼动率已经达到9成以上,部分照明订单已经看到三季度。台湾的LED封装大厂亿光4月份实现合并营收19.3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环比增长4.5%,同比增长33.6%,并表示5、6月产能利用率维持在8成以上,Q2营收创新高在望。

行业需求超预期改善,行业需推荐“评级

随着TV背光及照明需求的增长,LED产业Q2、Q3也将逐步进入旺季,从台湾芯片和封装公司的月度营运数据以及我们对国内LED产业链的调研来看,下游照明需求有超预期的改善。我们认为造成需求超预期改善的促进因素是LED产品价格的持续下滑及海外白炽灯淘汰计划的深入实施,我们对行业未来趋势表示乐观,给予LED行业“推荐“评级。

对于LED行业,我们建议关注三类企业:首先,下游需求起来后业绩弹性最大的上游芯片制造企业——华灿光电三安光电;其次是掌握销售渠道、具有品牌优势的厂商——德豪润达阳光照明鸿利光电;受益于智能终端市场快速增长及竞争格局较好且是业绩确定性最强的液晶面板背光LED厂商——聚飞光电瑞丰光电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白炽灯 照明 行业 需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