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匡时携长安画派精品西安巡展

2013年05月22日 15:05
来源:凤凰理财

0人参与0条评论


黄胄(1925—1997) 民族大团结
纸本镜心 1982年作  
143.5×270cm
出版:
1、《翰海十周年纪念册?书画卷》P48,文物出版社,2004年。
2、《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近现代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展作品集》P80—81,西安曲江美术馆,2009年。
展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近现代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展”西安曲江美术馆,2009年。

北京匡时2013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全国巡展于5月中旬正式全面启动。在东莞站、厦门、福州站圆满结束后,北京匡时将携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珍玩等多个种类的重要精品于5月23、24日在西安万达希尔顿酒店举行巡展。

得力于广大的藏家的支持,今年春拍北京匡时将首次开辟“澄道——近现代书画夜场”,精心遴选五十余件近现代名家扛鼎力作,并通过夜场的方式为藏家集中呈现更多重要作品,进行学术上的思考和梳理。除近现代书画夜场外,中国书画部分还精心打造了民国书法、扇画小品、于右任书法、近现代书画夜古代绘画、古代书法、当代水墨等专场拍卖。

本次书画展出的拍品汇聚近现代大师精品佳制作, 并精选了长安画派的代表人物作品以飨陕西地区各位藏家和艺术爱好者。

今年是大千先生仙逝三十周年,专场特别斟选了多件张大千铭心绝品,意在表达对大师的缅怀和致敬。张大千铭乔木芳晖》系大千晚年高度自由的泼彩,画尽“望之俨然,即之也温”的仙风道骨。《李德裕见客图》曾为李秋君侄女李名静收入藏匣。张大千再临摹李秋君旧作,见证一段“千秋佳话”。《天师洞》原系香港著名收藏家郭志权旧藏,群山叠嶂,草木葱茏,仙观隐蔽其中,绘出一个诗情画意的幽居景致,精丽而富有道气。

齐白石松鹰题材往往寄寓老鹰如鹤寿千年之美意,表达其对“盖世英雄”的呼唤。两件此一题材的《松鹰图》、《居高声自远》,以及张宗宪先生友情提供的白石山水扇面佳制《红日扬帆》将让南方收藏爱好者一睹“北齐”的风采。

傅抱石的《后赤壁图》、《林和靖赏梅图》为傅抱石金刚坡时期代表作品,均为首次露面,且传承有序,出版累累,为傅抱石经典佳制。《高士醉琴图》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资深教授私人收藏,以琴入画、以炉入画较为罕见。徐悲鸿《采芝图》系一级上将、空军司令周至柔上款,由周之挚友、空军少将钟龙光旧藏。不仅为友人之间的赠别之作,更以“采芝者”寓意周至柔将军的高尚人格。徐悲鸿《天马行空》五色奔马十分罕见,是胜利前夕,在重庆为筹集金陵大学内迁办学经费所作。游刃有余地捕捉到瞬间的动态神情,得心应手地创作出难得一见的奔马形象。

张善孖画虎成痴,《十二金钗》早在民国就有单行本行世,以《西厢记》为题,猛虎千娇百媚,画尽“五百年风流孽冤”。赵之谦《纨扇书画四条屏》由葛昌楹、钱镜塘等名家旧藏,出版著录多达十余次。时间横跨同治、光绪年间,紧扣赵之谦书风画风转变的关键时期,十分难得。另一件《岁朝清供》系荣宝斋旧藏,亦是出版著录多次的精品。

“长安画派”带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浓郁的生活气息、强烈的时代精神,以戛戛独造的面目和磅礴的气势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北京匡时2013春拍“澄道-中国书画夜场”中国几件长安画派代表人物黄胄、石鲁与何海霞的作品颇可圈点。而近现代专场特别开拓的“长安画派”专题,凝聚了石鲁、赵望云、何海霞的王子武的多件精心之作,可从中管窥“长安画派”的水墨景观与生态。“澄道--中国书画夜场中,黄胄、民族大团结》足有36平尺之巨,与其1959年为人民大会堂创作的作品为同一主题,表现“爱我中华”的宏大主题。石鲁与印度舞女》乃先生五十年代中叶前往埃及数国写生所得,经多次出版,舞姿婀娜,动态十足,堪称石鲁人物画精典。何海霞的金碧山水》创作于1964年全盛时期,由作者亲题签,可见为自珍之作矣。画面中以泥金敷色的云彩,可腾可驾,扶摇直上九天。何海霞细路山水又敷以重彩的难得一遇,观之可见斗转星移,尽显画里乾坤。

石鲁《三门峡工地写生》正是其“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代表作品,吊车与建筑工事和三门峡天险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十分壮观。另《荷田玉暖》、《国色超香》与行书《题西林壁》手录苏轼诗稿亦是难得一见的石鲁佳制。何海霞《西江石壁》录毛主席诗意,何先生本人两次题跋并与作品合影,年近九十尽兴挥笔,尽现老辣风姿。何海霞《华严顶》海上神山涌现云际之间,青衣江水环绕其下如垂手可掬。

此外,赵望云《杏花春早》由赵振川补题以识创作背景,系其父在华阴库区限苦劳作,繁重之余依然乐观向上的一种生活感受。王子武《鹤立》茕茕独立的仙鹤题材殊为罕见。

本次展览还带来梁启超1914年所作《欧洲战役史论第一编》手稿一部,这部逾200页的皇皇巨著,不仅是一部精美的书法艺术作品,更是中国参加一战,作为一个“国家“崛起,以及后来五四运动的发生,这一段历史的真实载体,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古代书画部分甄选出多件明清以来大师的扛鼎力作以飨藏家。石涛《竹石水仙》经旅美著名华人收藏家王季迁收藏,为“哲翁”先生祝寿所作,经权威出版著录,殊为难得。两件王原祁《仿梅道人山水》、王翚《潇湘远岫》均为清中期收藏巨擘王祖锡旧藏,皆显二人当年大量临摹古人名作稿本的功力。王铎《行书致文侯语》、《草书临王筠帖》系多次出版著录的王铎的代表作品。徐渭的草书《四时读书乐题壁》老笔纷披,亦是难得一件的徐渭精品。

瓷器杂项在多元和精准上进一步探索,重点打造了佛造像茶道香道、“在山居”、“尚文余事”文房雅玩等系列特色专场,本次西安站巡展的展品中,“清乾隆 青花缠枝莲纹如意口双耳瓶一对”,艺术风格华缛热烈,堪为乾隆盛世瓷器烧造的顶峰的代表作,品相良好,又以成对出现,极为难得。今年春拍北京匡时首次推出的“尚文余事”专场中,寿山石雕刻的一代宗匠周尚均制清康熙寿山石刻喜鹊登梅笔筒取精选寿山红花芙蓉石为材,笔筒以锦纹为地,线内填金。筒身雕刻通景喜鹊登梅图,刀法细腻、栩栩如生。清中期紫檀百宝嵌珊瑚盆景及清早期沉香木雕残荷水盂此等作品,具有“简”、“雅玩等系新”的文人美学品位,符合一种寻求物外高隐、清心乐志的心态;反映出一种超出“俗泛”、平庸的生活理想。另外清乾隆玛瑙巧雕灵仙祝寿花插连座、明“子冈”制玛瑙开光人物故事双铺首尊、清中期玛瑙浮雕螭龙纹双耳尊连座、清雍正斗彩葡萄纹盘一对、清乾隆胭脂红菊瓣盘、清乾隆掐丝珐琅人物图板等精品都将亮相。

时隔七年匡时再次开辟“金石篆刻专场”,涵括明清以降金石名家印石计一百三十余件。此次齐白石的“石墨居”芙蓉扁章,选料精美,印体浮雕诗意盎然;吴让之是篆刻史上的一座高峰,其传世作品十分稀少,此寿山石双面自用印为吴让之为自己所刻,见于多种吴让之印谱,而“吴氏让之”更是常见其钤盖于书法条幅之上。本场更有上好印材数十方,田黄、鸡血、寿山石芙蓉扁青田、杜凌、荔枝冻品类各异,论其造型,则狮钮、随形、薄意、对章、方章齐全完备。其中由台湾艺术家刘北山创作的寿山、芙蓉等石雕印材二十余件,作品题材丰富,工艺精湛,手法娴熟,充分展示了当代寿山石雕石料工艺的水准。

据悉,北京匡时2013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即将拉开帷幕。预展时间为6月1日至3日,拍卖时间为6月4日至6日。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敬请关注!

北京匡时2013春季艺术品拍卖会精品展全国巡展·西安站

时间:5月23、24日

地点:西安万达希尔顿酒店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东新街199号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长安画派 匡时 李秋君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