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信息公开边界之争 邹宗利状告社保基金案庭审直击

2013年05月22日 02: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邹宗利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侵害知情权一案,5月21日下午在北京一中院开庭审理。

庭审当天,因旁听名额有限,社保方只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资产部副主任邢彪及一名律师出庭,随行的数名工作人员只能在庭外等待。邹宗利一方只有她本人出庭自诉。鼎晖投资方面人士未能进入法庭。

2012年8月以来,邹宗利高调举报鼎晖投资总裁焦震偷取中铁资源蒙古铅锌矿产包项目,由焦震个人跟中铁资源方面洽谈投资,以规避当初口头承诺给作为中间人的邹宗利的中介1%的佣金,并导致以社保基金为首的鼎晖投资LP利益受损24亿元。

从申请表、手机到财报的激辩

在法庭上,邹宗利诉称,2013年1月23日,她当面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举报了焦震,同时提供了相关证据及调查线索。她当庭提出诉讼请求,要求判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开与鼎晖投资公司有关的以下四项信息,即社保与鼎晖签署的投资协议、鼎晖向社保提交的季报表、社保对鼎晖托管的50亿基金的风险管理措施,以及社保对鼎晖的风险评估报告。

但被告方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则辩称,邹宗利当初提交给社保方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不完整,没有申请人的签名或盖章,属于不完整的申请文件。邹宗利提供的通讯方式,电话联系不上,因此无法通知其补充。要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邹宗利则诉称,社保方与其联系超过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规定的15日内作出答复的规定期限,并且认为社保方提交的打过其手机的证据不可信。她还称,社保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给其发过邮件之事是子虚乌有,社保方根本不打算公开她所要求的信息,因为在提交申请表后她在2月份又到过全国社保理事会两次,社保方一直未告知她申请书不完整。

但关于这些,邹宗利在法庭上仅提供了两份媒体报道作为证据。而这两篇报道事实上只是邹本人就此案接受媒体采访时所发表的言论。

在法庭事实审查环节,双方就原告要求公开的信息内容,被告是否有公开的职责展开激辩。

邹宗利认为,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公开内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可以向该机关申请获取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

社保方则表示,投资与财报的公开,是指每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年度报告在官网公布,而不是原告所要求公布的具体项目。邹宗利所申请的4项内容属于企业的经营性信息,而不是政务信息,不属于信息公开范围,因而不予公开。

经过一个小时的庭审之后,合议庭宣布休庭,未当庭宣判。

鼎晖的庭外反击

走出庭审现场的邢彪对记者的提问不予理会,径直离开法院。会后,其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关于邹宗利所诉焦震偷取中铁资源蒙古矿山项目一事,据接近中铁资源知情人士透露,从2011年到现在,中铁资源蒙古铅锌矿产包项目一直是同一状态,并无新的投资进入。

走出法院的邹宗利显得很憔悴,但是对记者说起话来依然滔滔不绝。

她向媒体举出的关于鼎晖投资监守自盗的例证是,2008年4月,鼎晖团队核心成员吴尚志等人在鼎晖之外另行成立投资企业“天津宝鼎投资中心”,其经营范围与鼎晖投资一致,违反了社保基金理事会跟鼎晖签署的投资协议中的忠诚条款。

对于邹宗利所称的吴尚志等高管“另起炉灶”一事,鼎晖方面21日晚向本报记者回应称,鼎晖第一只人民币基金于2004年4月完成投资,社保基金对鼎晖的投资于2008年9月注入。在此期间,慈铭体检对外融资,出于对被投企业的支持,鼎晖投资管理团队在获得LP许可的前提下,通过新成立的天津宝鼎投资中心(管理公司,即GP为“北京元博恒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完成对慈铭体检的投资。而且慈铭体检是宝鼎唯一的投资项目。

2009年8月,鼎晖投资有关慈铭体检项目的咨询委员会会议上对机构投资人就此事作了披露,并在其后的2012年12月向美元基金投资人再次就此事作了披露。

而邹宗利在起诉书中所指称焦震偷取中铁资源蒙古铅锌矿产包项目一事,鼎晖方面仍坚持之前的说法,即中铁资源蒙古铅锌矿产包项目不在鼎晖投资管理的“全国社保所出资的人民币基金”投资范围,不存在全国社保利益受损。

据了解,鼎晖投资目前管理的“全国社保出资的人民币基金”投资范围界定为:对注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或主要运作资产在中国境内的企业的股权投资。而中铁资源蒙古铅锌矿产包项目位于蒙古国境内。

邹宗利一直指称,在2010年4月她将中铁资源的蒙古国铅锌矿产包项目介绍给焦震,鼎晖方面确认不投资后,焦震曾与中铁资源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毛德宝同赴蒙古国考察该项目。对此,鼎晖方面人士向本报记者出具证据表示,焦震迄今仅有一次赴蒙古出差的经历,是2011年4月18日出发,4月19日回国,出差地为乌兰巴托。而中铁资源的蒙古国铅锌矿产包项目位于蒙古国乔巴山市东北,与乌兰巴托距离较远。

本报记者就焦震是否曾与其共同赴蒙古国考察项目一事与毛德宝取得了联系,对方以“没有时间”为由拒绝了采访。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邹宗利 鼎晖 社保基金理事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