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畅登场 家族式传承能否带来新希望?

2013年05月23日 03:08
来源:每经网 作者:刘林鹏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2013年5月22日,成都。

刘永好,这位叱咤于中国商界几十年的大佬级企业家,在自己62岁之时,把而立之年的女儿刘畅推到了前台。

上市公司新希望(000876,SZ)在昨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刘永好宣布,在第五届董事会届满后,他将不再担任董事长。

同时,刘畅被选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陈春花为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永好、黄代云、王航、陶煦为董事;温铁军、黄耀文、胡智、王璞为独立董事;陶煦续任公司总裁。

这种家族企业继承人和职业经理人搭配的模式,能否继续乘风破浪,引人关注。知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管理模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关键看是否适合企业自身的特点。设立联席董事长职位,比较好地解决了家族企业继承人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关系。

建联席董事长模式/

曾被父亲“雪藏”十多年的刘畅,如今终于站到了舞台中央。摆在她面前的,是一家世界级的农牧业公司,这里早已笼罩着父亲的太多光环。

刘永好在上世纪80年代回到农村白手起家,如今已打造出一面中国民营企业的旗帜。新希望不仅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农企,还参股民生银行。刘永好在金融、房地产等诸多领域的大胆投资和高额回报,深受业界瞩目。

如今,这棵“常青树”选择退居幕后,并选择了一个看起来更保险的传承模式:女儿刘畅接任董事长,陈春花为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翻看陈春花的履历,她在管理方面有丰富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她曾担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与贸易学院执行院长,《北大商业评论》副主编、山东六和集团总裁,目前出任招商基金管理公司独立董事、威灵控股(00382,HK)非执行独立董事、华油能源(01252,HK)非执行董事。

“设置联席董事长的管理模式,对于一个大型企业的领导人的新老交替来说相对稳妥,可进可退。”一位投资界资深人士昨晚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刘畅的资历和经验来看,目前完全交班不大现实,上述模式有利于领导权的顺利过渡,既可让刘畅得到充分锻炼,又能避免她经验不足带来的风险。对广大投资者来说,也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上述人士还表示,他最担心的是,刘畅如何在短时间内树立自己的权威。“好在陈春花的经验很丰富,新希望此前的团队我比较了解,管理模式也比较成熟。

“刘永好还是董事,他并没有完全退出。”四川一位上市公司老总昨日告诉记者,涉及公司的重大决策,刘永好还将有很大的影响力。

刘畅面临“二次创业”/

刘畅接过的不仅是光环,还有诸多现实的挑战。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底的半年时间内,新希望先后在“药鸡门”、禽流感和芦山地震中“触雷”

“速成鸡”事件爆发后,曾支撑新希望迅速扩张的“公司+农户”养殖方式第一次遭媒体质疑:维系公司和农户关系的仅是一纸合同,公司对源头的监管形同虚设。这也是外界认为爆发“药鸡门”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4月20日,雅安芦山发生7.0级地震,新希望在川养殖场、屠宰场受损。通报数据显示,受损额度达2500万元,列川籍上市公司受灾程度之首。

定期报告显示,2012年新希望实现营收7323832万元,增长2.23%;实现利润总额247497万元,下降31%;净利润170728万元,EPS为0.98元,下降35.40%。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51172万元,同比下降15.95%;实现归母净利润46253万元,EPS为0.27元,同比下降15.6%。

“畜禽养殖、屠宰板块大幅亏损。”银河证券在5月初的一份研报中称,公司的畜禽养殖行业一直处于盈利线之下;肉制品加工和种苗业务亦出现亏损,去年末发生的“白羽肉鸡”舆情,给公司造成一定影响。

5月8日,东方证券亦指出,H7N9流感疫情或使新希望在二季度的业绩阶段性承压。疫情发生以来,国内禽肉消费需求大幅萎缩,禽类产业遭受重创。在二白羽肉鸡”影响还没完全散去的情况下,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饲料板块是新希望的一块重要利润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该公司一位销售人员处获悉,今年饲料行业行情不大好,众多中小饲料厂涌现出来,竞争压力大。

因此,上述四川上市公司老总表示,在完成企业领导权和企业文化顺利传承的同时,刘畅也面临着二次创业的挑战。陈春花在股东大会上表示,进入新希望董事会后,她个人希望在以下几方面发挥作用:一个董事会新班子如何去形成有效的新团队;二个是如何去面对产业内、行业内的危机;三是如何去进行产业、行业创新,其中,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信任关系维护是创新最重要的要求。

新希望的未来挑战

刘畅将如何“畅将想新希望、新未来?上述投资界资深人士表示,对新希望来说,现在这个接班节点是一个比较困难的时刻。

“我们还加大了海外投资和发展,这次还到南非的几个城市考察,公司在南非的工厂也正在建设。还到巴西去作了考察。我们也在考虑跟跨国公司合作,怎么在巴西作投资和发展,走了半个多月,收获很多。”今年4月中旬,刘永好在成都在参加一个大型论坛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等表示。

显然,新希望改革的大幕,早已经悄然打开。

“完善产业链模式,区域深挖策略显效。中信证券在5月21日的一份研报中称,纵观全球肉鸡产业,“农户为基本单位,公司配合服务”是目前扩张速度快并且资本压力小的普遍模式,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模式。“速生鸡”事件发生后,新希望内部进一步规范管理流程。在饲料策略上,区域深度开发策略得到复制,并在2012年成都中心的增长中凸显成效,预计未来成都中心、海外中心、三北中心有望通过区域市场聚焦,并借助良好的品牌基础,保持较快的增长。此外,禽流感事件后,预计公司屠宰库存增加,未来去库存的过程中,将受益于鸡肉价和毛鸡收购成本差的扩大。去库存周期结束后,随着农户养殖效益增加,公司鸡苗业务也将逐步实现盈利。

行业波动、公司管理团队的磨合、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今后诸多问题都需要刘畅直接面对。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另外关键的是制度红利:政府能不能给民营企业开拓更广阔的空间,让他们发挥自己非凡的才能。只要这两者结合好,新一代民营企业的发展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刘畅 招商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