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永好“退休” 交棒女儿刘畅

2013年05月23日 03: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静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刘永好和女儿刘畅。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李静)农业巨头新希望交接班大幕正式展开。昨日刘永好在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上表示,将不再担任新希望的董事长,仅任董事。公司董事陈春花和女儿刘畅将出任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陈春花兼CEO。

刘畅全票当选董事长

昨日晚间,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同意选举刘畅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选举陈春花为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公开资料显示,联席董事长指大的集团设有两个总部,每个总部都有独立的董事会,这样每个董事会的董事就是联席董事,每个董事长就是联席董事长,集团也由两个董事会掌管,一般大的会议则选择轮流召开,虽然每个集团每个股东都有选举权,但只能选择由他们推荐的人选。

根据公开信息,在美国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刘畅生于1980年。刘永好早已决心将公司交给女儿打理,在2002年时曾表示过“女儿接班需先封口10年”,刘畅也一直保持低调。

刘永好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白手起家创业,如今,新希望集团已拥有8万余名员工,产业涉及农牧与食品、化工与资源、房产与基础设施、金融与投资等领域。2011年,经资产重组,“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农牧上市公司。

“学院派”陈春花辅佐

相比公众对于刘畅的认知度,陈春花则显得比较神秘。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9岁的陈春花为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出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和经贸学院常务院长,曾担任康佳集团、科龙集团、TCL集团、美的集团、南方航空、深航等多家企业高级管理顾问。

在新希望集团与山东六和集团牵手联姻之前,陈春花出任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总裁。

对于这样的安排,昨日有业内人士指出,陈春花是著名的战略专家,有她辅佐刘畅,公司肯定会更好。

- 市场影响

“换帅”殃及股价下跌

受“换帅”影响,新希望股价昨日大幅下跌。在经历昨天上午开盘后震荡上涨后,昨天14时新希望股价跌至12.47元全天最低点。截至昨日收盘,新希望股价报收于12.56元,下跌0.19元,跌幅1.49%。

对此,昨日有行业人士分析称,历来“换帅”对公司都有一定影响,尤其是公司股票受到市场关注。

尽管受换帅影响新希望股价下跌,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新希望公司涵盖饲料生产、畜禽养殖、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三大业务。受现阶段禽流感缓和及猪价处于价格底部的影响,新希望产业链相继进入盈利上升期,“换帅影对新希望股价影响可能是阶段性的,随着盈利上升,新希望股价有望上涨。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之女宗馥莉。

新希望前董事长刘永好之女刘畅。

华为CFO、任正非之女孟晚舟。

- 人物素描

刘畅:被规划的接班人

1980年出生的刘畅将掌舵新希望。

资料显示,她持有新希望集团36.93%的股份。去年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总营收为732.38亿元。无疑,这个33岁的女孩一跃成为全中国最有钱的女孩之一。

帮助女儿踏上这一步,刘永好规划了许多年。

雪藏十年

新希望集团一位员工去年曾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在他们看来,刘畅接班是迟早的事情,只是刘氏父女二人在接班问题上特别低调。

就在3年前,刘畅低调地连许多记者都认不出来。2010年10月底,新京报记者在采访刘永好的时候,一旁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着的女孩不时地给刘永好倒倒水。采访结束后,女孩将记者送出门口,一聊才得知,这个女孩就是刘畅。

14岁时就被送到美国读书,2002年才回到中国。而后近十年的时间里,刘永好一直雪藏着刘畅。

他甚至给女儿下了封口令,禁止接受媒体采访。刘永好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因为“考虑到还要多学习,就没有安排在媒体上露面。

但刘永好并不把刘畅藏在“深闺”中。事实上,刘畅回国后一直在新希望任职。

公开履历显示,2002年到2003年,刘畅在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任办公室主任;2003年到2004年,任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2004年开始担任四川南方希望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父亲铺路

直到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刘畅第一次在媒体面前以“刘永好女儿的身份”正式亮相。那一年,刘永好60岁。

那次两会媒体见面会上,谈到女儿时,刘永好声音变得温情起来。他毫不避讳地说:“我相信她(刘畅)有自己的选择,但我希望更多的管理者到公司的第一线,担负更多的责任”

外界猜测,刘永好开始为女儿“上位”铺路了。

3个月后,2011年6月17日,刘畅高调就任新希望集团团委书记,有人戏称这是中国最富有的团委书记。

又过了5个月,11月30日,新希望发布公告,董事会新增非独立董事5人,刘畅就名列其中,首次进入到新希望的董事会。

2012年6月30日,新希望集团30周年庆典晚会。屏幕上出现的“畅想新希望”让人对刘畅与新希望集团的未来充满遐想。

那一天,刘畅是那场晚会的总导演。她超越父亲刘永好成为了当晚的主角。

“舍”与“得”

网上流传一段刘永好的“育儿经”。说的是刘永好在刘畅小的时候常带她去养猪场,她说太臭,后来慢慢也愿意去了。

刘永好在培养女儿去养猪场的“兴趣”外,也阻碍女儿身上那些看上去“太文艺”的爱好。

去年两会期间,刘永好曾说:“记得刘畅有一段时间喜欢唱歌,但我就不喜欢,说你唱什么歌啊,现在想来是我武断了,她或许会埋怨我,如果她继续唱歌或许现在唱得挺好。

作为二代“女少主”,刘畅不得不有所舍有所得。

刘畅曾对媒体表示:“接班的事情不好说,最重要的是看在那个时刻需要什么样的人,谁最适合那个位置。

显然,在刘永好眼中,当下时刻,刘畅已最适合坐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的交椅。

- 放大镜

这些年,我们仰视的“女少主”

在眼下中国民营企业家加速交班的大潮中,“子承父业”的传统被悄然打破,越来越多的“女儿们”已接手或时刻准备着接手父辈数以亿计的财富与事业。

出国留学,热爱时尚

汇源集团副总裁、朱新礼之女朱圣琴和华为CFO、任正非之女孟晚舟,碧桂园掌门人杨国强之女杨惠妍,在娃哈哈锻炼了7年的宗庆后之女宗馥莉,宗申集团左宗申之女左颖等都已接班或是火热的接班人选。

“以中国现有的独生子女政策而言,中国的女性接班人将会越来越多。”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告诉记者。

在30岁以前,女继承人们的经历相差无几:出国留学,攻读管理、金融或者与家族企业主营项目相关的学科,回国后被安排入读商学院,广结人脉,接通地气。

少小留学海外的直接结果是:女孩们见多识广,思维西化,行事做派常常迥异于白手起家的父辈。据报道,每天早晨的家庭餐桌上,宗庆后吃大饼油条,坐在对面的宗馥莉吃面包牛奶;刘畅则热爱时尚,不但为商业周刊做形象代言人,还逼着以“农民企业家”自居的父亲刘永好给某时尚杂志拍了一组时装大片。

不过,在确认继承以前,女继承人们在父辈的要求下多保持低调。她们被安排进家族企业,通常会从基层做起。

“女少主”们也愁嫁

都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放在这些“女少主”身上却恰好相反,选择一个能帮着操持企业的“驸马爷”是她们与父辈共同面对的人生大事。

今年年初,有报道传出宗馥莉“三十年从未谈恋爱”的消息。宗馥莉自称生活基本上都被工作占据,由于出国太早,她在国内甚至没什么朋友。

2011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刘畅身家92亿待嫁中,而刘永好也曾以一个父亲的心态主动爆料:“女儿很漂亮,心态很好,很善良,现在还没有成家呢。

“相比男继承人来说,她们的婚姻更受关注,也更有压力,一家规模庞大的民营企业,要想完成掌门人的顺利交接并保证家族企业基业长青,接班人的婚事确是一个挑战。”周健工称。

(新京报记者 黄锐)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退休 1980年 刘永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