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圳推改革计划34项 养老“双轨制”有望破冰

2013年05月23日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阮晓光

0人参与0条评论

老兄,养老“双轨制”要是取消的话,我迟早会追上你。(设计对白)新华社图

《深圳市2013年改革计划》昨日全文公布 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是重点

本报深圳讯 (记者阮晓光)昨日,《深圳市2013年改革计划》通过《政府公报》正式亮相,共有34项改革任务“入选”

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在公务养老制度改革中,将探索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也就意味着,备受社会诟病的养老“双轨制”有望今年在深圳获得突破。

将形成改革创新项目库

值得注意的是,改革计划中还提出,为加强改革工作的可持续性和可预见性,在各区、各部门上报改革三年方案和年度计划的基础上,将筛选出近期迫切需要又有条件推出的改革事项,形成改革创新项目库。

深圳市政府表示,改革项目库将作为今后重大改革的主要项目来源,也是各区(新区)、各部门推进改革工作的主要依据。

定期评选“改革创新奖”

同时,为了鼓励改革,将在全市建立健全改革激励机制。定期评选“改革创新奖”,对有重大贡献的改革项目给以奖励,并加强绩效考核,对改革创新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鼓励。

而且,为了改革顺利推进,还将建立改革决策、协同、评估机制。包括研究制定完善的改革决策程序,明确改革决策主体及职责,建立全市各改革项目协同、各单位之间改革协同、各单位改革信息交流协同等机制;建立改革风险评估、成本评估、效果评估机制等。

链接: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解决收入差距过大问题

据统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深圳进行分配制度改革的条件相对比较成熟,但存在的问题有些方面比其他地方还要突出。比如,深圳初次分配在GDP中的比重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都比全国低。

而今年,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列为重点改革内容之一,提出制定出台深圳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在促进充分就业、建立新型工资增长机制、完善国有资本收益分配、健全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发展慈善事业等方面先行先试,逐步解决收入差距过大、劳动报酬比重过低等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

详解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探索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为其建社保个人账户

深圳的公务员管理体制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早在2010年8月,深圳公务员养老保障制度改革亦随着公务员分类管理体制改革而启动,从聘任制公务员到委任制公务员逐步推进,在聘任制公务员中实行三重保障的养老机制——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地方补充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制度,以实现与社保制度相协调的并轨改革,保障聘任制公务员的退休生活。目前,深圳全市近3000名聘任制公务员全部参加了这种养老保障制度。聘任制公务员购买养老保险的标准为每月工资的18%,其中单位缴10%,个人缴8%。

根据今年的改革计划,将推进公务员养老保障制度改革,探索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意味着备受社会诟病的养老“双轨制”有望今年在深圳获得突破。

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公务员养老保障制度改革的最大问题在于现有的4万多名委任制公务员的改革,如果用财政补足深圳4万余名公务员欠缴的社保,所需金额巨大,并不现实。因此,根据设想,将通过记账的方式,为每位公务员建立社保个人账户,从“数字”形式上将每位公务员的社保账户补齐,但暂时不需要财政真正出钱。

“公务员养老保险将会在一个‘封闭’环境中运行,由于每年退休人数不多,完全可以保证自身进行循环。”该负责人说。

此外,还将建立公务员与社会相当人员薪酬水平比较和调整常态机制,探索建立公务员工资正常调整办法。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双轨制 养老保障制度 养老制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