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永好“交棒”掌上明珠 如何领航新希望

2013年05月24日 02: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崔丹

0人参与0条评论

目标成为世界级中等农牧企业,总销售额上千亿元,产业链更强更齐,这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新希望第二个五年规划的目标。不过,这些难题未来考验的不仅是他本人,更是接班人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希望集团000876.SZ)董事长刘畅。

从创业之初的1000元到去年的3000亿元,刘永好在经过三十年的奋斗后,终于决定开始放手,把交接棒传到了女儿刘畅手中。

尽管刘永好认为刘畅热爱公司,综合能力也在提高,相信她能为公司带来更多活力和创新,但在新希望接连受到速生鸡事件、禽流感、雅安地震等一系列的打击下,这家老企业的新管理团队面临巨大挑战,刘永好能否如愿完成将刘畅扶一程送上马的计划仍待时间的考验。

交班的计划

“虽然交给刘畅是早晚的事情,但是在这个关键点上,我们还是有些许意外,原来以为会稍微推迟点时间。”新希望一名人士表示,“不过现在看来,还是在按部就班地安排事情,一如他的做事习惯,规划性极强,绝不会随便更改决定。

在这个时间点上交班给刘畅,或许跟刘永好近年来的生活方式改变有关,“此前刘总时间都是工作,好像没有什么业余生活,但近年来他跟朋友之间的约会越来越多,跟马云、沈国军等这些企业家常常一起聚会交流,对企业管理、接班人等问题上的想法应该都受到后者的影响。”该人士表示。

“沉稳而有张力、平实而不失亲和”,这是刘永好安排的护航者、联席董事长陈春花对刘畅的评价。这种评价在某些方面来看,也具有刘永好的个人特色。“可以说中国第一代企业家里面,刘永好是走得最稳的一个人,也是负面新闻最少的一个人。”一名管理界人士这么评价刘永好。

在最初刘氏四兄弟联合创业时,刘永好就负责政府、经销商等外联业务,此后也很擅长与媒体及外界沟通,作为参加过20多年“两会”的老政协委员,刘永好每年的提案都会受到外界的关注。对于媒体给出的问题,只要关乎“三农”,他基本有问必答,“诚恳朴实平和”,成为外界对刘永好比较深刻的印象。

也正是在2011年的“两会”上,刘畅第一次被刘永好推到媒体面前,新希望接班人的问题开始被外界关注。

当其他家族企业为接班人问题而头疼时,刘永好对刘畅的培养很有规划,也很成功。很多企业的第一代创始人与第二代接班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代沟,特别是管理思想上的代沟,而刘永好和刘畅之间父女关系显得更为融洽,至少看上去是如此。

“这可能是因为刘总提前对刘畅的锻炼有关,从其他公司基层做起,到回到新希望下属乳业公司,再到离开外出闯荡,再回来集团内部,从市场到房地产再到海外投资这些业务大跨度,两个人对公司管理理念的大分歧就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溶解,在刘畅接班后关系更理性成熟。事实上,刘畅起初并没有意愿接班,但经过刘总从家庭亲情上熏陶,到最后在新希望的工作经历,和同事之间建立的感情,刘总把刘畅的责任感成功嫁接到公司上,将刘畅从外部一步步拉回到公司接班人的位置。”该人士称。

新希望的新挑战

在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刘永好曾提到,“我从来没有说到过她一定要接班,等她慢慢热爱这公司了,就顺其自然了。”在有意无意地培养刘畅对公司的热爱中,在此后刘永好两次在公开场合谈到刘畅作为接班人时,“善良、热爱公司、年轻国际化”成为他不断重复的要点。

在新希望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刘永好称:“刘畅热爱新希望股份及其所在的产业,有经营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经过这几年多部门的管理实践,综合能力也不断提高。刘畅平和谦虚,也勇于担当,得到了同事们的信任和尊敬。我相信她在这个岗位上能够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活力和创新意识,一批年轻专业干部的进入,会推进我们的业务转型和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交班之后,刘永好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给予以刘畅为领导的董事会和管理层充分的信心,寄语刘畅和新团队四层意思:脚踏实地、奉公守法、诚信、创新。

“80后董事长开始领航8万人800亿的30年老牌民企。”这是新希望独立董事王璞对刘畅接班的评价。

新希望去年的年报显示,尽管净利为17.07亿元,但金融投资收益占到77%以上。且对刘永好而言,新希望全产业链的布局仍未完成,而在股东大会上,他也特别提到,将会持续推进全产业链建设,一方面能够保证食品安全,再者能够有相对的溢价,其三也能互补,这是行业发展和国际发展的趋势。

新上任的新希望团队,未来在组织上也会做调整,“除了基于年轻化和专业化的因素以外,我们在战略重点上也会有些调整。”新希望六和总裁陶煦表示。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刘畅 刘永好 新希望 接班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