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孵化创业:把自己和企业绑在一起

2013年05月24日 06: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钱蕾

0人参与0条评论

“假如我在外面做咨询每小时收1000元钱,我做企业孵化辅导只有100元钱,剩下的900元将作为股份放在被孵化的企业中,这部分钱能不能得到取决于我对企业的扶持效果,如果企业成长得好,也许我这900元会加两倍或三倍,但如果企业做不好,我也赚不到钱。”这是亚仕龙(ASL)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小稚对孵化创业企业,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论。

在五十岁后开始创业的留德女博士看来,北美通用集团概念车设计总监和汽车电子、控制和软件集成总监、中国通用汽车技术总监和总工、台湾通用公司董事长和总裁、上海德尔福汽车系统的首席代表、福耀玻璃CEO,这些过往的头衔在她2009年创业时就已经成为历史,她要做的就是要用她设立的孵化创业模式激活那些她看中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帮助他们成为百年老店式的企业。

把自己和企业绑在一起

虽然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也在成长壮大。但总体来说,中国零部件产业尚处于缺乏核心技术的低水平发展阶段。国内众多汽配行业竞争力仍然表现在低成本的劳动力和低附加值的竞争上。

“中国汽车零部件销量预计在2013年达到3万亿元,堪称支柱产业,但同时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软肋所在,目前在全球百强零部件企业中,并没有出现中国企业的身影。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排名第一的万向集团,年收入也不及全球零部件巨头的1/50。”刘小稚认为,未来几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兼并重组将越来越多,中国民营企业也在尝试到海外收购拥有众多技术专长的零部件企业,而在这个双向国际化的过程中,人才是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

“很多人看不懂我这个模式,认为这不是雷锋吗?”刘小稚告诉记者,之所以为自己的创业企业设立这样的创业模式,是基于长远的发展眼光。“这种方式等于完全将自己和被孵化的企业捆绑在一起了。”行业咨询师刘博认为,与那些创业孵化基地不同的是,这种模式相当于给企业请了一个教练,而且还基本上不支付教练费,这对被孵化的企业来说,风险系数非常低,容易接受。

辅导过程注入先进技术

“我们的方法就是深入到需要帮助的中小企业中去,研究他们的业务模式,给出他们的工作方向,像教练一样帮助企业改变生产线上的设备、提高效率、降低能耗,确保生产出来的产品有市场。”刘小稚说,“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还可以帮助企业拿到一两个专利。

技术,在刘小稚的孵化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模仿已成为阻碍我国汽车零部件水平提高的一大痼疾。从模仿起步到形成自主创新能力,要经过很长的过程,很少企业有这样的耐心。模仿投入少、见效快,很多企业天真地认为产品核心技术靠模仿就可以掌握,所以只重视制造设备的引进、更新升级,不重视研发投入,因此,中国很多汽车零部件企业往往是用高端设备生产廉价低端产品。

“北京奥特易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我们跟踪多年的一家做汽车电子的公司,整个辅导过程也是在导入一个新技术。”刘小稚告诉记者,这个新技术是有专利的,所以必须在专利有效期内让它完成产业化,否则专利期一过,像博世这样有实力的企业马上就会介入。目前,企业的产品已经进入了中国的几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正在向合资汽车企业推进。

汽车零部件企业作为汽车工业的基础,是支撑汽车工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全球化发展的驱使下,汽车零部件企业已经纳入了全球采购大系统之中,国际化竞争日益突出。开展技术引进,技术引进是部分国内零部件企业迈向国际市场的第一步。但技术的引进不是简单花钱就可以办到,要有足够强大的技术队伍,才能确保技术引进技术使用的最大化。这是整个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面临的难题,这个难题也是刘小稚的机会和市场所在。因为她擅长的正是人才和技术的融合。

选企业就是选人

刘小稚认为,这种孵化创业模式对提供孵化辅导的创业企业来说,选企业就成为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把控不当,企业将承担风险。而中国零部件企业多如牛毛,如何从中选择有希望成为百年老店的企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刘小稚告诉记者,她选企业的标准其实就是选人。

“很多企业倒闭不是因为钱,不是因为技术,也不是因为市场,就是因为人。”刘小稚说,“我现在所经历的所有失败的案例几乎都是有市场无关的,而是和人有关。”在刘小稚看来,而那些倒闭的企业往往是丢掉了最根本的东西。“德国有那么多百年老店为什么能几百年地生存下来,它的背后有品牌、有技术、有人才、有积累的经验。它没有任花哨的东西,一切都是扎扎实实的。

实体经济是没办法变魔术的。刘小稚介入被孵化企业后先是了解企业的产品,了解企业的工艺,了解它的生产过程,然后她的孵化工作基本只围绕三件事来做:第一抓客户,第二抓产品,第三抓成本。她说,这三条,每一条都可以列出几十条来,这些要点确保企业一定要做出有竞争性的东西来,否则企业是难以生存的。很多企业烧了大把的钱最后没做好还是就因为这三条没有做好。“我选企业的标准就是选人。人是第一位的。我的情况很特殊,我选的企业中,成功的、刚开始创业的甚至濒临失败企业的都有。规模上有做到十几亿人民币的,也有规模在几百万或几千万的,共同的特点是他们都想通过技术路径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刘小稚说。

“这种创业孵化模式对被孵化企业来说负担是最轻的,而且有相当大的技术含量。”刘小稚表示,“目前我手里有五六个项目在进行孵化。我的经验可以用到更多的企业中去,但我的规模和平台决定了我不能去做太多的企业。”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企业 零部件 汽车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