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12上市公司创二代身家盘点 刘畅109亿居首

2013年05月24日 07:17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罗辑舒娅疆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希望“换帅”引发了市场对于家族继承人与职业经理人谁来“接棒”更合适的热烈讨论。本报记者梳理出12家面临换届和已经换届的四川上市公司“创二代”的任职情况和持股情况,供投资者参考。

“创二代”身家大起底:“首富”刘畅 109 亿元

本报记者罗辑舒娅疆实习记者王荣

新希望“换届”一事将市场的眼光吸引到了四川上市公司“创二代”身上,由此引发市场关于家族继承人与职业经理人,谁来“接棒”更为合适的激烈讨论。但事实上,无论谁来接棒,这一批面临换届的四川上市公司,都成为市场关注的热门话题。为此,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出12家面临换届和已经换届的四川上市企业,以飨读者。李飚

海特高新董事长目前所持股份806万股

虽然李再春依然持有海特高新8194.5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24.32%,但他于2008年卸任后,其大儿子李飚顺利接任海特高新董事长一职,持有806万股股份。

如今,已是李飚履新海特高新后的第5个年头,而就在今年4月17日,李飚再次当选为海特高新董事长。记者了解到,李飚生于1971年1月,现年42岁,为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学历。

此外,李再春另一个儿子李刚也曾在海特高新任职,而在最新公布的公司高管人员中,并没有李刚身影。王云露

国栋建设副董事长目前无上市公司股份

虽然王云露目前还未持有公司股份,但从2009年8月开始,她就正式进入四川国栋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一职。2011年12月起至今,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兼总经理。

相关资料显示,37岁的王云露出生于成都双流,1995年-1997年就读于四川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后留学美国。

记者曾在2013年5月15日召开的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与王云露有过一面之缘,王云露当时代替父亲王春鸣主持股东大会,在印象里,王云露表现得非常干练。陈学容、陈国

四川圣达间接持有721万股股份

四川圣达的第一大股东为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而陈永洪家族持有四川圣达集团50%股权,陈永洪的儿女陈国和陈学容分别持有该集团20%的股权。由于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四川圣达上市公司11.81%的股权,即3607.75万股股份,所以陈国和陈学容各自间接持股四川圣达上市公司721.55万股股份。

陈国为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曾任四川圣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而陈学容曾任四川圣达焦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刘思川

科伦药业董事目前无上市公司股份

作为“输液大王”刘革新的儿子,1984年生的刘思川放弃了自己“考古学家”的梦想,本科毕业后便出国留学,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后在科伦药业任职。

在2012年4月17日召开的科伦药业2011年度股东大会上,刘思川以董事的身份亮相。而这被媒体解读为,科伦药业的“接班人”逐步走向台前。

北京格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兴在微博上提到,“刘思川虽然只有28岁,但是谈吐不俗。”刘军

宏达股份董事目前无上市公司股份

虽然目前宏达股份董事长已经由杨骞担任,但刘沧龙之子刘军依然位列董事一席。公开资料显示,刘军1982年生,今年31岁,在读研究生。

履历方面,刘军于2004年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系本科毕业后,便在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贸易事业部副总经理,现任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董事、总裁。

记者曾与刘军有过交流,其身形较为高大,举止沉稳。而刘军为人低调,绝不同于常人心目中的骄奢富二代。为了锻炼刘军,在上学期间,从什邡到成都,刘沧龙甚至不安排专车接送,而是让其自己去赶公交车。曹曾俊

红旗连锁副董事长目前所持股份1230万股

不同于大部分企业家子女、“创二代”们的低调,红旗连锁掌门人曹世如之子曹曾俊早在公司上市前便已被大大方方地推到了公众及媒体的面前。

红旗连锁于去年9月正式登陆A股,曹曾俊持有红旗连锁123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6.15%,他同时还在公司担任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职务。从记者早前对红旗连锁进行采访的经历来看,曹曾俊在应对突发事件有一定处理能力,特别是在对外沟通与交流事务方面游刃有余。安东

未在富临运业任职目前所持股份1152万股

与其他“创二代”情况可能有一些不同,富临运业实际控制人安治富之子——安东,虽然是富临运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股东之一,但他却并不在上市公司中担任职务。

富临运业2012年年报显示,安东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15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5.88%,位列富临运业前十大股东第三位,但在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名单中,却并没有出现安东的名字。

虽然没有进入上市公司富临运业管理层圈子,但安东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富临集团中担任副董事长职务。江山

升达林业副董事长目前所持股份50万股

江山的父亲江昌政是升达林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创始人,也是公司现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及控股股东、升达林产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作为升达林业正牌“少东家”与现任董事、总经理,江山并在控股股东升达集团担任董事。

与不少企业家子女的情况相似,江山也是海归人员,出生于1980年,硕士学历,毕业于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国际商业与经济专业。

从公司年报信息来看,江山直接持有的升达林业公司股票为50.4万股,占比仅0.08%,但他还持有升达林业控股股东——升达集团约28.52%的股份,与持有升达集团52%股份的父亲江昌政共同通过升达集团间接持有了升达林业37.22%股份。刘畅

新希望董事长目前所持股份107万股

目前已正式接过新希望六和股份公司“大旗”的刘畅现年34岁。公开资料显示,刘畅在十几岁时便被送到美国学习,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师从林毅夫教授,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刘畅在回国之后虽然被父亲刘永好“隐藏”近十年,但实际上早在2002年时她便开始参与新希望集团的相关工作。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一季报显示,刘畅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约107.77万股。2006年,胡润首次发布女富豪榜,刘畅以26岁的芳龄成为中国最年轻女富豪,当时身家25亿元,排名第9;在2012年的胡润少壮派富豪榜,刘畅以109亿元财富位居4位。何佳

利君股份董事目前所持股份14040万股

利君股份2013年一季报显示,董事长何亚民之女何佳持有公司股票14040万股,占总股数比为35.01%。以利君股份23日收盘价14.87元计算,何佳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超过20亿元,她被认为是四川省内身家仅次于刘畅的第二大女富豪。

虽然以高比例持有股份额而入围利君股份公司决策层,但何佳在公众面前的表现却颇为低调。在记者曾参与列席旁听的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现场上,一直坐在父亲何亚民身边的何佳,在整个会议过程中几乎不发一言。宋睿

新都化工副董事长目前所持股份14731万股

现年38岁的宋睿目前是新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兼总裁,持股14731.32万股他与身居新都化工公司董事长母亲牟嘉云联手在资本市场展开的种种行动曾一度被媒体所津津乐道,“母子富豪”也成为外界给予牟嘉云和宋睿的代名词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于2011年1月上市,这让1975年出生的宋睿及其家族创造了一个财富神话,在2012年福布斯中文版评出的“A股上市公司100家族”中文宋睿家族位居四川第六。

从个人履历来看,宋睿1998年毕业于四川工业学院建筑工程专业,2005年7月至今,担任新都化工副董事长、总裁。翁晓峰

浪莎股份副总目前无上市公司股份

浪莎股份控股方浪莎集团持有其42.48%股份,而浪莎集团由翁关荣、翁荣金、翁荣弟三人控股。担任浪莎股份副总经理的翁晓锋,没有在上市公司持股。

公开资料显示,翁晓锋1982年11月出生,2006年5月毕业于英国Uivsersity Bedfordshire,2007年8月加入浪莎控股有限公司。曾有报道称,翁晓锋与很多关系密切的朋友均是“创二代”,诸如梦娜袜业的宗科平。此外,报道还称,翁晓锋头脑精明,意识超前,除了担任上市公司副总职务外,还负责浪莎股份下属一企业。

新刘家班能否继往开来

5月22日,新希望年度股东大会成了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亮相舞台,但公司新旧领导人的交接留给市场无数悬念——

刘畅,刘永好之女,一个80后女孩,当选为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她能否给这个传统的民营企业带来新的活力?

陈春花,集教授、企业家、作家于一身的传奇女子,在离任多年后重新回到新希望六和,当选为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她能否再造当年的销售奇迹?

此外,四位农业、法律、财务和管理咨询领域的独立董事,又能否利用其专业知识,帮助刘畅班子更上一层楼?本报记者 康曦

新班子阵容强大

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在22日的新希望股东大会上,确定了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的领导班子。刘畅当选为董事长,陈春花为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永好、黄代云、王航、陶煦为董事,温铁军、黄耀文、胡智、王璞为独立董事,陶煦续任公司总裁。

记者发现,这一新领导班子可谓阵容强大。

首先,作为董事长的刘畅,16岁时就到美国读书,2002年获得MBA学位回国后,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师从林毅夫教授,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刘畅目前持有希望集团36.93%的股份,进而间接持股新希望和民生银行两家上市公司,还担任新希望集团旗下非上市公司四川南方希望的董事长。而接触过刘畅的人对她的印象除了美女外,就是干练,具备一位职业经理人的素质。

说起陈春花,也是资本市场上的一位风云人物。公开资料显示,其先后出任山东六和集团总裁,康佳集团、科龙集团、TCL集团、美的集团、南方航空、深圳航空等多家企业高级管理顾问。其率领的六和集团创造了2年内销售额从28亿增至74亿的销售奇迹。或许正源于此,她被业界认为是刘永好为其女儿安排的保驾护航人物。而事实上,刘永好在股东大会上对陈春花也表示了高度的赞赏,他说,“陈春花在企业管理、人才培养和经营战略上相当有研究,且长期担任许多国内一线企业的独立董事,担任过山东六和集团总裁,在公司人才培养和战略制定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位独董也身份不凡。其中,温铁军是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享受国家特殊津贴,是一位名符其实的“三农”专家;黄耀文为北京市凯文律师事务所、北京国枫凯文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胡智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西北政法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金融市场和创新等;王璞被媒体评为“中国管理咨询业的拓荒者”、“中国咨询行业教父”,他领导的北大纵横是中国咨询行业先行者和领导者。四位独董术有专攻,可谓刘畅的最佳智囊团。

年轻才有新希望

或许对女儿刘畅的接班信心十足,但出于一位父亲对女儿的爱护,刘永好还是想竭尽所能为女儿扫平前路。除四位独董以及陈春花外,刘永好自己也担任了董事,另外黄代云、王航、陶煦也被选为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黄代云2009年-2011年连续3年进入福布斯中文版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最佳总经理榜单,并且是四川地区唯一被誉为“中国上市公司最好老板”

不过,目前业界对刘永好卸任董事长一职也不乏担忧,因为新希望发展到如今,刘永好的个人魅力功不可没,他手上掌握的资源以及人脉往往可以事半功倍,而现在随着刘畅的上台,她能否经受得住考验呢?

记者采访到一位长期关注新希望的分析师,其表示:“刘畅的个人能力不容置疑,她不是一下子就从幕后被推到台前,之前刘畅就已经在各个部门工作过,并积累了大量经验,现在的接手也是顺理成章。这次换届会是一个平稳过渡的过程,而且刘永好只是卸任了董事长一职,还担任董事,刘畅是他培养了多年的继承人,他也认为刘畅有能力接班,才会让其接手。而且新希望本身就是一个标准化、集团化的公司,只要按照原有的框架去运行就不会有问题,所以也不会有太大的经营上的问题。

“这个团队很年轻,包括总经理级别的年龄都在30岁左右,这个年轻的团队能在10-20年后为集团打下一个较好的基础,所以我们乐观看待这次公司领导人换届。”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表示。

前不久,马云的卸任掀起了一股职业经理人接班的旋风,此次新希望家族继承的模式,又给市场带来了疑问,究竟哪种传承方式更好?上述分析师认为:“就家族传承来说,能更好地延续经营理念,马云之所以选择让经理人接班,估计也是没有一个合适的接班人。

“家族传承和职业经理人传承各有千秋。家族传承和新的领导人对企业会更有责任感,且执行力强。职业经理人传承虽然更专业,但也不能保证一定不会出错。”一位成都本地的券商分析师表示。

专家“把脉”家族传承:“适合的才是最优秀的”

-聚焦四川上市公司“创二代”

本报记者罗辑实习记者王荣

经过二三十年的成长、发展,一批由四川“创一代”一步步打拼出来的民营企业迎来了“新老换届”的密集期。四川“创一代”开始卸下肩上的重担,而年轻的继承人则不得不肩负起由父辈亲手打拼出的资本、实业帝国。

有观点认为,这些接班人从小被悉心培养,在成长的过程中积累了人脉、市场、教育甚至“企业灵魂”等方面的优势;也有观点认为,这些年轻的接班人,太过轻松就站在了巨人肩膀上,“高处不胜寒”,或许由职业经理人来掌管公司更为合适。不过,面对分歧,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则表示,无论谁来接棒,一定要“量体裁衣”,适合企业的才是最优秀的。

良性发展最为关键

“中国有句俗话叫‘富不过三代’,这也是在全世界范围内通用的定律。”对于“创一代”逐步退出舞台,一批民营企业“换届”的钟声开始响起,四川大学教授彭商强在采访中颇为忧心地提到。

“富不过三代”这句话也被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多次提及,对于如何传承,这位白手起家的老人百般思索后得出了一个结论,“不要一定传给家里的人,也不要一定不传给家里人,传给外人……”,“我经常教他们,你够条件就当董事长,不够条件就当大股东,该分多少钱分多少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尹明善如是说。

对于此观点,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都表示了赞同。彭商强就认为:“无论是子承父业还是引进职业经理人,守住一家优秀的企业,让其持续良性发展才是关键。在企业走向鼎盛的时候,传承人如何为保持企业的生命力,利用人才、资金等优势发展壮大企业,才是企业能够长久发展的核心。

知名经济评论人士黄湘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四川民营企业或将迎来的密集换届期,更直接地表示,“家族接班也好、职业经理人接班也罢,对于如何才能做好‘换届’,需要的是‘创一代’的视野开阔,能够多方面考虑企业发展的需求,真正做到‘量体裁衣’。不能为了家族传承的惯性而让企业‘削足适履’,也不能为了单纯引进职业经理人而忽视其中存在的一定风险。

两种模式各有长短

发展企业才是“换届”的核心,但家族传承和引入职业经理人两种模式的利弊各在哪里?哪种企业更适合哪种模式?对此专家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子承父业最关键的,是要看子能否有能力继承下父业,如果下一代能够在实践经历中不断锻炼自身的能力,克服年龄、经验方面的不足,也是可以把父业发展下去的;而且这种血缘的承袭也比较安全。”四川大学商学院研究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系企业管理专业副教授朱青松表示。

对于“创二代”接班,彭商强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80后由于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的考验,可能意志还不够坚韧。但‘创二代’也有自身的优势,那就是经营理念比较先进,可以引进一些优秀的人才,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对于选择职业经理人,朱青松认为,企业可以有更广泛的选拔人才的机制,也可以从中挑选出更优秀的人才,这是可取的;但也有一个与企业融合的过程,同时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

对于上述风险,黄湘源指出:“家族企业的利益、股权关系较为复杂,如何平衡其中的利益,对职业经理人来说或有一定难度。此外,对职业经理人发展企业的自身积极性来说,主要依靠股权激励,而家族企业在这一方面有可能会做得不够。

企业治理要讲科学

“无论是子承父业还是挑选职业经理人的接班模式,企业高层接班人的问题都比较重要。从专业角度讲,通过系统的培训、职业评估、公正的评选,并且有一定的规划,这样选出来的接班人才更专业、更能胜任。”朱青松认为,规范化的“换届”才能为企业选拔出更加合适的“掌舵人”

这一观点与黄湘源不谋而合。黄湘源向记者表示:“家族企业的掌门人将自己的股权或股权代表权交到继承人的手中,无可厚非,但也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切实履行交接手续。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换届选举,公开、透明地换届,才是‘换好届’的核心。

总体来看,无论是子承父业还是引进职业经理人,专家认为“创一代”顺利“交接”的核心在于一个更加公开化、透明、科学的企业治理模式。一个为股东所了解的“换届”,才是选拔出最合适“掌门人”的关键。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换届 富临运业 职业经理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