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元强势回归

2013年05月25日 00:4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吴海珊

0人参与0条评论

自2月以来,美元的上升趋势明显。《华尔街日报》追踪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显示,2013年以来该指数已经上涨7%。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加速、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性增加以及日欧等主要央行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中长期走强已属必然。

那一天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月22日称,如果经济数据继续改善,那么在“未来几次会议”中的某一次会议上,美联储可能会开始缩减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尽管他强调,只在劳动力市场表现持续改善的情况下才会这么做,仍然激起投资者的担忧。

贝南克的表态令美元大幅走高。美元兑日元尾盘报103.14日元,触及逾四年半高点,之后有所回落;欧元兑美元报1.285美元;英镑兑美元跌至6周低点;美元兑澳元升至2012年6月以来最高。《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一天之内从75.399升至75.889。

伯南克激起的震动,不仅搅动北美汇市,全球的股市、债市也有所反应。美国股市22日收盘全线下跌,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0.5%,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1%。追随美国市场动向,加上中国制造业数据疲软,日本股市在23日创下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日经指数23日收盘下跌7.3%,而在此前一个交易日为上涨1.6%,东证指数下跌6.9%。股市的震荡激起投资者的避险情绪,美国十年期公债收益率在伯南克表态后重返2%上方,目前已经下跌至1.98%。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23日一度突破1%,之后下跌至0.835%。新兴亚洲货币兑美元下挫,其中韩元下挫1.3%,菲律宾比索下跌1%。

美元的推手

尽管伯南克的表态引发了美元短时间的快速升值,但这顶多算是一个推动因素。美元的上升通道,早在年初就已经开始。《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自年初以来已上升7%。

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无疑是推高美元的根本因素之一。2013年以来,尽管第一季度美国GDP增长幅度仅为2.5%,低于市场预期,但其他各项领先性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将持续复苏,即便是美国政府缩减财政支出,也没有给经济带来过大影响。美国劳工部5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减少2.3万人,经季节调整后降至34万人,低于预期。这说明,企业雇主并没有通过裁员来应对财政紧缩带来的负面影响。美国商务部的报告显示,美国4月新屋销售较前月上升2.3%,新屋销售价格中值同比调整14.9%,至创纪录的27.16万美元。同时,4月成屋销售量增至将三年半高点,中间价为2008年8月以来最高。房屋市场的相对强劲,帮助减轻了增税以及缩减开支带来的影响。财政政策对制造业造成了一定打击,5月制造业PMI指数初值从4月的52.1降至51.9%,美国经济强势复苏是美元升值的背后‘推手’。”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称。

尽管美国经济强势复苏支撑了美元的上涨,但却不是唯一的因素。“美国的经济是在复苏,但基本面并没有那么好,推动美元升值的还包括政策因素和避险因素的影响。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世界经济分析师谢伟玉说。相对于伯南克对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性的说法,欧洲和日本2013年都维持了宽松货币政策。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是开启所谓“安倍经济学”的上第一支箭”,日本央行的大幅放水,2013年以来压低了日元的汇率接近20%。日元在美元指数的计算中占据第二大权重。欧元占据第一大权重,尤其是在ICE美元指数中,占据接近60%的权重。欧洲央行5月初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5%的历史低位。其他国家,例如韩国、澳大利亚也追随了降息的步伐。此外,欧元区因塞浦路斯银行危机引发的避险情绪也推高了美元。

回归强势?

“大趋势已经明显,在未来一至三年,美元会进入上升周期。”谢伟玉说。而2013年能上升多少,取决于投资者对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

关于退出时间点的预期,正是最近金融市场震动的重要因素。投资者都明白,随着美国经济的不断向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已经是确定无疑的。伯南克22日的表态显然是在给退出宽松政策铺路,但关键问题是何时退出。市场对此问题有多种预测,最早的预测是在6月份,美联储可能会减少购买抵押债券的数量,也有人认为会在9月初,更多的人认为,这一政策将会贯穿2013年全年。而决定哪一种猜测更准确,最重要的依据是就业数据,正如新公布的失业金领取人数显示,美国的就业市场正在恢复,目前的失业率维持在7.5%,什么时候能回归美联储认为的合适水平还不能确定。白朋鸣认为,美联储短期内不会退出量化宽松,但关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升值的态势已经初步确定。

“美元已经进入上升通道,未来一两年,美国经济还会曲折上升,领跑全球,除了退出量化宽松,并没有别的值得担忧的问题。”谢伟玉说。

如果美国经济除了量化宽松之外没有什么值得担忧的,其他国家则需要担忧了。一旦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预期兑现,资金将大规模从别国流出,流向美国。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5月22日称,如果美联储逐步缩减量化宽松措施的规模,那么中国可能出现大规模的资本流出,必须密切关注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不过,相比于中国,日本才是最该担忧这个问题的国家。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美联储 美国 指数 经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