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雅虎CEO梅耶尔:极客俏佳人

2013年05月27日 10:21
来源:长江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长江商报消息 美国雅虎公司宣布将以11亿美元收购轻博客平台Tumblr,再次成为市场热议话题。这是玛丽莎·梅耶尔出任雅虎CEO以来最大规模的一笔收购交易,此次收购被认为是梅耶尔就职300多天以来最大胆的一次豪赌。

今年38岁的谷歌前副总裁梅耶尔绝对可以和美国电影《律政俏佳人》中的金发美女艾丽·伍兹相媲美——长着一副俏丽迷人的面孔,头脑却比男人更为冷静,行事也比男人更加硬朗,甚至冷酷。在22日公布的2013年福布斯全球权势女性榜上,梅耶尔以第32位的名次上榜。

“误入”谷歌

玛丽莎·梅耶尔出生于美国威斯康辛州,从小就是个方方面面争赢的优秀学生,上中学时,曾是学校辩论队的明星辩手,还曾获得冠军,这段经历塑造了梅耶尔追求精确的个性。据称,她曾花整个下午跟同学辩论到底一个棒球场的边有多长。

高中毕业时,她拿到了包括哈佛、耶鲁、斯坦福在内的10所大学的Offer,最终她选择了斯坦福,获得了符号系统的学士学位以及计算机科学的硕士学位。大学时,梅耶尔也十分刻苦,时常因熬夜学习而不换衣服,她用3年的时间学完了全部课程。毕业时,她收到了包括甲骨文、麦肯锡公司等14家大公司的Offer。而当时的谷歌还是个不到20人的小公司。

1999年的一个下午,梅耶尔看到了一篇名为“到谷歌来工作吧”的邮件。梅耶尔本想点下Delete键,然而在她俯身的时候却不小心点下了空格键,打开了这封邮件。邮件中介绍谷歌是一个网页推荐系统。

梅耶尔想起了就在不久前的一天,在跟导师斯坦福象征系统学教授埃里克·罗伯茨讨论时,她谈到了想要建立一种网页推荐系统,导师指了指宿舍窗户说:“四楼那两个家伙正在干这件事儿,你可以跟他们聊聊。”这两个人就是谷歌的创始人佩奇和布林。

这次“误点”让梅耶尔决定去拜访这两个“博士”,并最终选择了谷歌。

工作狂 俏佳人

1999年6月24日,梅耶尔第一次来到谷歌,她是谷歌的第20名员工,也是谷歌第一位产品经理和首位女工程师。

在谷歌期间,梅耶尔发布了100多项广为人知的产品和功能。她的编程能力丝毫不比男工程师逊色,对外观的设计和颜色的敏感度也极高。如今大家再熟悉不过的蓝、红、黄三色的Google搜索界面,就出自梅耶尔之手。这种设计风格,和梅耶尔童年时期住过的房子很像。

美国连线杂志曾这样描述她的行事作风,“梅耶尔说话极快,对那些跟不上的人表现得极为不耐烦,但她的性格跟谷歌的文化很契合。

在谷歌内部,她的同事形容她是一个吹毛求疵,飞扬跋扈,作风强硬的“玛丽莎生死牌”,她的团队只有不超过10分钟展示项目的时间,对于求职者,简历上若有科目得了C,梅耶尔都觉得不舒服,“好学生应该门门优秀”。比任何人都勤奋的梅耶尔却被形容为“咄咄逼人,无法忍受,是个女版乔布斯”

梅耶尔自认是极客(注: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并投入大量时间钻研的人),但并不仅仅是埋头编程,而是时尚高调,“如果人们这样评价我,我会很舒服:瞧,这是一个懂得享受的女孩,她喜欢漂亮衣服和纸杯蛋糕。

她也十分推崇名牌,她认为,女人的衣服一定要优雅精致,曾经在年轻时为了一件镶有金丝的外套而去做兼职。一只欧米茄表不离身,香奈儿的包,卡洛琳娜·海莱娜品牌的衣服,就连给卡梅隆设计服饰的知名设计师都嫉妒她的鞋柜。 旧金山四季酒店上的顶层公寓是她的主要居所,她每周六晚9点去高端沙龙,给头发挑染、剪发和修指甲。

去年10月,梅耶尔生下一名男婴,不过产假中她仍然工作,仅仅几周就回雅虎上班。这位拼命的美女CEO,能带领雅虎重拾IT霸主地位吗?

相关新闻

300天11次收购雅虎复兴初见曙光

由于长期没有明确定位,雅虎这个拥有数亿用户和十余个顶级网站的巨人在搜索引擎和社交网络等新兴领域节节败退,过去5年换了四次掌门人,依然没有改变现状。

自2012年7月16日掌舵雅虎以来,梅耶尔已“主刀”发起了11桩收购交易。对收购的强烈热情符合梅耶尔的一贯作风。在谷歌任职期间,她就曾负责过20余宗小规模收购。而对于雅虎来说,收购也是其一直以来的扩张手段之一。在她的带领下,雅虎的市场新策略浮出水面,专注90后年轻用户。

两个月前,梅耶尔在质疑声中,以3000万美金收购了年仅17岁的高中生尼克开发的新闻推荐应用Summly,可见其收购意向,不仅在于收揽人才,尤其显示出对移动科技的重视。

雅虎公司此番收购的博客平台Tumblr总部位于美国纽约,成立于2007年。Tumblr的创始人年方27岁,其文艺范的轻博客平台的一半用户年龄在18岁到34岁,其年轻人的比例都高于其他社交网站。截至今年3月,Tumblr的活跃用户数量为1.17亿户,较一年前增长近一倍,手机端用户目前已达到1200万户,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在一次行业大会上,雅虎首席财务官肯·高德曼曾表示,Tumblr能让公司重新变得“酷起来”。而与雅虎既有用户群体年龄偏大相比,Tumblr深受年轻网民欢迎,符合雅虎新的经营策略,即把雅虎的内容变得更加互动性,在移动设备上,将用户体验个性化。

在过去一年雅虎进行的收购中,多数以移动业务为主。梅耶尔收购的第一家公司是Stamped。它的产品是一款个性化推荐应用,用户可以利用Stamped 追踪和分享自己喜欢的电影、音乐和美食等多种产品。

梅耶尔向移动领域的进军确实给雅虎业绩添上一抹亮色。雅虎日前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首季盈利3.9亿美元,同比增长36%,好于市场预期。第一季度财雅虎的活跃手机用户数量已经超过3亿户。

今年以来雅虎股价已累计上涨30%,自梅耶尔上任以来已上涨66%。虽然复兴绝非一日之功,但在这位“雅虎铁娘子”的带领下,雅虎已经看到曙光。

玛丽莎·梅耶尔

38岁,毕业于斯坦福,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曾任谷歌副总裁,去年7月担任雅虎CEO。

图片:福布斯

如果人们这样评价我,我会很舒服:瞧,这是一个懂得享受的女孩,她喜欢漂亮衣服和纸杯蛋糕。

——梅耶尔

[责任编辑:sunyc] 标签:梅耶尔 极客 谷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