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摇摇招车王炜建:辍学的出租司机 爱四两拨千斤

2013年05月28日 11:26
来源:i黑马

0人参与0条评论

相较于嘀嘀打车的程维、快的打车的陈伟星,摇摇招车的王炜建更为年长,也更早地获得了财富上的成功。

王炜建生于1974年,来自于河北邯郸。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创业的经历,今天看起来仍像个传奇。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中学生,在高二念完之后退学,从出租车司机开始做起,开过广告公司,做过家具销售代理,最后闯入了乳品行业,用40万元建起了一家牛奶厂,又因为超前的服务意识(首创送奶入户)获得了成功,成为全国同行学习的榜样。这一年,他才25岁,放在如今的互联网上,类似李想、戴志康这样的人物。

实现了财富自由后,王炜建把牛奶厂交给两个姐姐打理,去了加拿大求学。求学期间,他曾自驾车横穿加拿大。上学到了第三年,他干脆退学玩起了滑翔伞,回国后加入了中国国家队,成为中国排名第一的滑翔伞选手。

到了2009年,因为感觉自己在天上飞得太久了,35岁的王炜建决定重回地面找事儿做。当时汽车租赁行业正火热,神州租车起步也还不到两年,王炜建就扎入了汽车租赁行业。他在北京创办了2+1汽车租赁公司,投入1000万元分批购入70辆中档轿车。

但是仅仅过了一年,王炜建就感觉这个行业不好玩了。这是个重资产行业,需要依靠不断融资去做大,公司会越做越重,越做越累。而王炜建之前的创业,都习惯四两拨千斤的打法。另一个因素是,2010年,神州租车获得了联想的投资,一下子投了6亿元购置了6000辆新车,拉大了同行之间的距离。

王炜建看来看去,最符合四两拨千斤打法的只有互联网行业。那时候,周航的易到用车网也起来了。在和周航聊过一次后,王炜建也让自己的团队开发了一款手机软件。周航的软件需要人工去参与调派匹配,而王炜建的软件可以直接自动匹配。这就是今天摇摇招车的雏形。

它最初只用于王炜建旗下汽车租赁公司几十辆汽车和乘客之间的调配,并没有想到用于出租车司机。但到了2012年6月左右,王炜建向出租车公司开放了软件,他的自有租赁车辆远远跟不上持续增长的租车需求,而私家车在平台上接单又会触到“黑车”的红线。于是,摇摇招车变成了彻底的打车应用。

和同行们最大的不同是,王炜建是做传统行业出身的,此前几乎没有互联网经验,进入打车应用市场纯属撞了进来。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王炜建 行业 汽车租赁 牛奶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