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艺术品市场回暖 嘉德春拍26亿成交

2013年05月29日 23:19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在经历了连续5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012年大幅降温。今年恰逢内地拍卖业巨头中国嘉德成立20周年,其春拍总成交额26.48亿元的成绩一经公布,再次吊起了各方胃口,并由此产生不同解读。

高价精品撑起成交额

5月10日晚,龙美术馆创办人、收藏家刘益谦一出现在嘉德春拍现场,立刻引来人们的关注和议论。有“法人股大王”之称的刘益谦经常大手笔购买艺术品,王羲之《平安帖》、宋徽宗《写生珍禽图》等珍品都被他收入。他此番亮相嘉德20周年大庆之际的春拍,有可能是被嘉德请来“压阵”,更有可能是相中了某件精品有备而来。

张大千仕女力作《红拂女》在预展期间就备受关注,业界公认是他稽古敦煌后的重要创作,也是近年来市场难得一见的绝品,开拍前就有藏家流露购买意向,刘益谦应该也不会放过。果然,《红拂女》以950万元起拍后,有买家直接出价3000万,经过数轮激烈竞价,最终被刘益谦以7130万元收入囊中。得益于像刘益谦夫妇这样大藏家的捧场,嘉德春拍中的精品都收获了不错的价格,成交价超过千万元的拍品达到39件,其中3件拍品超过5000万元成交。中国书画部分总成交额达到17.34亿元,书画夜场拍卖功不可没。除了人气最高的“大观夜场”成交达6.42亿元外,4位资深藏家的特色夜场总成交也超过了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嘉德为20周年特别推出的“老舍胡絜青藏画”专题100%成交,16件作品总价1.676亿元,其中齐白石《工虫鸢尾花》是其工笔草虫系列的代表,以1840万元拔得头筹。

另外,在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嘉德也幸运地从藏家那里拿到了几件高价精品,比如两方受到追捧的乾隆嘉庆父子御制宝玺,“清乾隆御制白玉交龙钮‘自强不息’宝玺”经过十余轮激烈争夺被藏家以6670万元买走,另一方“‘嘉庆御笔之宝’交龙钮碧玉宝玺”则以3450万元成交。还有一件清乾隆青花粉彩柿蒂耳瓶以估价5倍多的2702.5万高价成交。由此,此次集中精品的绘画和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共揽得成交额达22.64亿元,占了嘉德春拍总成交额的85%以上。

二轮春拍能否持续升温

截至目前,今年国内艺术品春拍市场上尚未有亿元成交拍品出现。接下来北京和香港的第二轮春拍将是精品的角逐。于5月26日晚结束的“亚洲20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会”,是香港佳士得本次春拍的最大亮点,一共贡献了7.54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其中赵无极、朱德群与常玉等海外华人艺术家均有千万作品成交。

香港苏富比则在佳士得春拍的同时,举办“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场拍卖,25件张大千画作精品都是在拍卖场上首次亮相,结果24件顺利拍出,总成交额高达3.29亿港元。其中张大千上世纪50年代传统工笔重彩作品《凤箫图》,由800万港元起拍,最终被电话投标者以7404万港元高价投得。“2011年拍卖市场上,千万元书画的成交量为97件,而重复上拍率达到了22%,可见当时市场的炒作气氛是非常严重的。”上海文化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表示,保持较低的重复上拍率对拍卖行来说也是个考验。他说:“如何能够找到更多更好的拍品来源,是市场能否健康复苏的关键,否则也只能是资金炒作出的虚假繁荣景象。” 根据内地几家大拍卖公司接下来的春拍表现,如果同去年秋拍持平,则说明回暖更多是嘉德20周年庆典之下的偶然性;如果跟嘉德一样好,才能证明艺术品市场开始进入回暖通道。 根据内地几家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嘉德 张大千 总成 藏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