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学生毕业即失业 全球3亿青年没工作

2013年06月02日 12:3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这是失业的一代。”又到了大学毕业季,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总结出这样的担忧:毕业即失业。实际上,在全球仍处在经济危机复苏的背景下,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失业在年轻人中蔓延。根据联合国的数据,目前世界失业青年人数约2.9亿,占全球青年总数的25%,几乎和美国人口相当。

美大学生超四成失业

麦格德莱娜是一名即将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的学生,可是她却无法想象自己的未来在哪里,因为她直到现在仍没有找到工作。这名毕业于美国常青藤大学的毕业生说:“整个月我都在找工作,平均每天至少向一家公司申请工作。有一天我向7家公司投出了简历,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得到任何回音。”

麦格德莱娜的困境也正是全球多国青年人面临的共同难题。4年前他们刚上大学时正好赶上那场经济危机,不过,他们没想到的是,等他们上完4年大学后不仅仍未走出这场危机,而且他们的就业环境越来越糟糕。美国一份民调结果显示,近期毕业的美国大学生有超过40%没找到工作。

而在欧洲的希腊、西班牙等国,“不在校、没工作、没有接受职业培训”的“三无青年”占同龄人六成以上。

处境比20年前还要差

“你以后要干什么?”每当遇到这样的问题,许多大学毕业生就会更加觉得自己一钱不值,甚至身份认同也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破碎的骄傲、凋零的自尊,还有窘迫的钱包,都让他们窝在家中那间旧卧室里。想到还要向贷款公司还助学贷款,更让他们借酒浇愁。

麦格德莱娜沮丧地说:“我和朋友们已经不再相信我们有未来,甚至不相信我们能够过正常的生活。”

这就是新“迷惘一代”的典型形象。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于广泛失业而对社会感到困惑的一代青年人,曾因美国作家海明威的《太阳照样升起》中的题记而被广泛称为“迷惘一代”。而最终,那一代人不得不又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

对于目前陷入失业迷惘的新一代人,国际劳工组织青年就业计划协调人罗萨斯说:“孩子们现在面临的处境比我们20年前还要差。我们是在倒退。”

加拿大新闻网称,年轻人群当中的高失业率构成了“社会、经济和政治威胁”,有破坏社会团结的风险。如果不采取更多的措施帮助年轻人找到就业机会,那么一整代年轻人就有抵抗不住极端主义诱惑的风险。

■链接

专业适应市场德国青年就业率有保障

德国在欧洲保持最低的青年失业率,仅为7.6%。在这场青年失业的危机中,各国都被敦促效仿德国模式。德国采取双重职业教育体制。目前有大约51.5%的德国高中生选择了职业教育,而不是直接选择上大学。在这种体制下,学生每周在技校学习几天,同时与雇主签订协议,在工厂里当学徒,并得到一份有政府补贴的工资或者津贴。与此同时,德国各职业技术大学,还频频推出各种适应市场的高等专业,如牛奶硕士专业、反腐败MBA等。

德国顶级厨师克劳斯·彼得·鲁普早年丧父,16岁时,鲁普的母亲改嫁,搬到另外一个城市。面对新的学校、新的邻居和同学,鲁普决定辍学。母亲不得已同意鲁普辍学,但是提出一个条件:找一个地方当学徒。鲁普在黑森林地区的巴雷斯饭店找到了做学徒的机会,这家饭店在法国米其林旅行饮食指南上得到三星级的评价。如今,鲁普已经成为巴雷斯饭店的行政主厨。

在英国,政府十分鼓励青年,特别是大学毕业生自行创业。在45%以上的大学专门开设创业培训课程,为未来的毕业生提供创业指导,并为创业项目提供少量启动资金和工作空间。英国政府今年推行“国家实习机会”,为低收入家庭青年或失业青年提供6周或3个月的带薪实习期。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标签:青年就业 工作空间 迷惘一代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