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史密斯菲尔德全产业链是喜是忧

2013年06月03日 02: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佳

0人参与0条评论

[ “新闻里说这个‘战略合并’可以使美国进入巨大且不断壮大的中国市场。问题是如果美国的猪都卖去了中国,美国的猪肉不是又要涨价了吗?我已经多吃鸡肉少吃猪肉、牛肉来节省开支,再这样涨价下去我不是要顿顿吃鸡肉了吗?” 凯莉说 ]

昨日,凯莉(Kelly)大妈在纽约Key Food食品超市猪肉冷柜前挑选猪排,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以前她并不关注史密斯菲尔德,认为这就是一家生产史密斯菲尔德牌火腿罐头的小公司。不过,看了新闻后才知道,她在超市里买的鲜猪肉很可能来自于这家全美最大的猪肉生产商。

凯莉所提到的“新闻”,就是上周三双汇国际与史密斯菲尔德的“闪婚”,即双汇以47亿美元现金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并承担后者24亿美元的债务。虽然美国民众,甚至是许多政治游说组织纷纷表示抗议,但投资者的反应却“热火朝天”。史密斯菲尔德股价在消息公布后一路飙升。截至上周五收盘,公司股价从周二的25.97美元上涨到32.94美元。

面对关于双汇收购对食品安全和国家安全影响的提问,美国肉类出口联盟的发言人Joe Schuele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一个公司所有权的改变不会改变游戏的规则。”他回顾了2007年巴西的JBS集团收购美国Swift & Co. S组建世界最大肉类加工集团的往事,“我真的不记得当时有人反对过那次收购。

小镇民众的担忧

史密斯菲尔德的总部位于美国东部弗吉尼亚州东南部的一个江边同名小镇史密斯菲尔德。这个宁静的小镇总共只有8000多人。许多人的工作和史密斯菲尔德有关。“快乐小猪”的形象充满了小镇。烧烤饭店门口会有猪戴着厨师的帽子,拿着啤酒;而比萨店门口,小猪们则“卖”起了比萨;产猪业也是当地的重要旅游内容之一。

然而,这家从 1936年就开始为美国民众提供猪肉以及各类猪肉食品的公司很快就可能进入中国公司——双汇的版图。对此,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的高层非常兴奋。“这个交易给史密斯菲尔德股东的投资带来巨大并且是即时的现金收益。并且保证史密斯菲尔德将保持执行自身的优先战略。”史密斯菲尔德的CEO莱瑞·佩普( Larry Pope)称,“我们一致认为,双汇和史密斯菲尔德的结合会对公司、股东和所有利益相关者带来最大的利益。

“新闻里说这个‘战略合并’可以使美国进入巨大且不断壮大的中国市场。问题是如果美国的猪都卖去了中国,美国的猪肉不是又要涨价了吗?我已经多吃鸡肉少吃猪肉、牛肉来节省开支,再这样涨价下去我不是要顿顿吃鸡肉了吗?”凯莉说。

在华盛顿的游说机构“食物与水检测组织”(Food & Water Watch)已经在其网站上号召民众反对双汇对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该组织曾经在2007年成功利用公众舆论迫使星巴克宣布停止使用激素催乳(rBST)影响下生产的牛奶。此次,该组织在网站声称双汇的收购会威胁美国国家和食品的安全,使消费者付出更高的价钱,使美国农民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增加食品安全的风险,所以要求外国投资委员会拒绝双汇的并购。

二股东曾想拆分

作为美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商,公司拥有从饲养到宰杀,再到分装鲜猪肉和制作火腿培根等猪肉产品的一整套生产链。史密斯菲尔德主管投资关系的副总裁凯勒·隆巴都( Keira Lombardo)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热情地介绍说:“史密斯菲尔德每年饲养大约1600万头生猪。在2012年度,公司总共宰杀和处理了2800万头生猪,销售了38亿磅鲜猪肉和27亿磅猪肉制成品。史密斯菲尔德每年饲养的生猪占市场总量的15%,而在生猪宰杀处理的市场方面更是拥有26%的市场份额。

然而,1600万头生猪的年产量却是公司股价的拖累。美银美林负责食品行业的分析师瑞恩(Ryan Oksenhendler)研究报告里表示:“史密斯菲尔德的成长率为0。公司在猪肉成品方面拥有很强的品牌优势,但是养猪业占用了太多的资产,以至于资产回报率不高。

事实上,史密斯菲尔德的竞争对手,专营肉类加工的Hillshire,2012年6月从Sara Lee剥离出来后股价从将近20美元迅速攀升到将近30美元。

而去年的大旱,提高了作为饲料的玉米的价格,造成养殖成本的上升。与此同时,生猪的价格有所下降。养殖业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地挤压了。

瑞恩认为:“美国生猪价格的下跌主要是因为出口需求不足。俄罗斯宣布禁止进口,中国多加限制,日本的需求也在减弱。

今年3月份,史密斯菲尔德的第二大股东大陆谷物公司(Continental Grain Company )跳出来,希望把公司分成三部分,养猪产业链不同的阶段分别在不同的公司。大陆谷物公司来头不小,这家占史密斯菲尔德6%股份的公司成立于200多年前,目前是美国最大的私有企业之一(没有上市)。几乎与此同时,史密斯菲尔德收到双汇的收购协议。佩普对美国媒体宣称,他认为,双汇在此时作决定,应该是受了大陆谷物公司的影响。因为双汇喜欢史密斯菲尔德的全产业链商业模式,从养猪、宰杀到加工、包装,并且希望保持这样的模式。 Grain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菲尔德 史密斯 双汇 美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