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省社科院黎友焕:做空中国是愚蠢行为

2013年06月04日 08:09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广东省社科院教授黎友焕6月3日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与网友就人民币汇率、外资机构唱空中国、规范贸易融资等进行了交流。他认为,人民币升值是国内外各种力量角力的结果,国际化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人民币升值的需求。他认为经济形势依然向好,并认为做空中国是愚蠢行为。

近期人民币升值加速。对此,黎友焕教授认为这是国内外各种力量和政策走向的结果,力推人民币国际化的举措一直支撑人民币升值,但人民币要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结算货币还相当遥远。至于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他认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宏观面没有彻底好转,当前人民币升值幅度明显偏离宏观面。目前出口贸易,尤其是传统出口产品贸易已经奄奄一息,人民币异常升值进一步降低了了传统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加速这些产业的退出,这对我们当前对外贸易、就业等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至于中国外贸企业对人民币升值承受的底线问题,黎友焕认为,当前认为的人民币兑美元的比值定在6.0:1、5.8:1等数据都是估算,不足为论。高新技术行业就算5.8,只要能慢慢升值,估计问题也不大;如果是鞋、服装、五金、家具等传统行业,6.0的话就都差不多要退休了。

有观点认为外资机构希望借唱衰中国从中牟利。对此黎友焕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不一定非要超过8%,如果超过8%的发展速度会带来巨大的危机和社会问题,而7.5%却能带来良性发展的话,宁愿选择后者。靠房地产拉动国内生产总值的经济模式即使可以让经济发展速度快一点,但对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却没有益处。

至于外资做空中国牟利的说法,他认为这是一场闹剧,旨在试探中国经济的脆弱性。如果中国经济经不起调级冲击将引发真正的看空和集体撤离行动。好在中国市场岿然不动,预期不久他们将扭转看空行动。虽然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存在诸多问题,也存在经济下行巨大压力,但放眼全世界,尤其相对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我们的经济形势还相当好。做空中国是不明智的愚蠢行为,其阴谋也不可能得逞。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做空 黎友焕 看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