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财富进化论

2013年06月05日 01: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雪梅

0人参与0条评论

欢迎来到财富之地,参加思想流动的盛宴。每家世界500强公司都有一个中国梦,把握现在就能拥有未来。

2013,成都,财富重心再一次发生转移。

如果在30年前,你预测中国经济将崛起、中国将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市场、中国将诞生一批国际化的企业……你会被视为一个空想家。

在14年前,财富全球论坛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也没有人能预测这个代表世界最高规格的政、商、学界和思想界的精英论坛将多次在中国举办,中国还会成为迄今为止举办次数最多的国家。

但这一切都真实地发生了。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第四次选择了中国,并且首次在中国西部城市举办。作为全球性的财富风向标,财富全球论坛从未光顾过其他国家一次以上,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在世界上越来越强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1941年,《财富》杂志创始人亨利·鲁斯创造了一个新词——“美国世纪”,借助这个词,我们看到了美国过去100年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所创造的成就,如果将20世纪视作美国世纪,那么,世界目前公认的是,21世纪是中国世纪。

财富的增长如此迅猛:1999年,财富全球论坛在上海召开,主题为“中国:未来50年”,这一年,中国:GDP为1.65万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七,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的中国企业只有5家;2010年,中国GDP达到5.879万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2年,中国GDP为8.3万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二,79家中国企业进入500强榜单。还有人预测,2030年中国GDP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未来充满想象力。

由于美国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西方发达国家活力减退,新兴经济体崛起,中国在“金砖国家(BRICS)”中表现尤其抢眼,其市场已经和世界结合得如此紧密——iPhone、iPad掀起消费电子热潮,谷歌眼镜等可穿戴设备正在激起人们新的想象力。那些老牌的跨国公司比如可口可乐、沃尔玛、通用电气、奔驰宝马等深耕中国二、三线市场;而联想、吉利、华为、海尔等中国企业已经在全球化道路上走得很远。最新的例子是双汇将以71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或将使消费者吃上美国“放心猪肉”

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今天,中国不仅是经济上对世界做出贡献,中国的文化、艺术和创造性、思想性也应该被世界重新认识。

在中国西部大开发和拉动内需的背景下,成都继北京、上海、香港之后成为”财富第四城“。截至今年5月底,在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51家,其中,境外世界500强企业191家,直接投资规模超过百亿美元。

成都以川剧“变脸”震撼了全球嘉宾,中国的财富创造和现代化历程也将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变脸”震 (刘雪梅)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财富 谷歌 1941年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