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商界她时代:第三个10亿的创造力

2013年06月06日 02: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鄢银婵

0人参与0条评论

女性,在人类社会若干年的社会文化中常以弱势形象出现。而眼下,她们在商业社会中的影响却与日俱增,甚至有不少分析人士预言,未来女性将取代男性成为养家糊口的人。

事实上,这一愿景并非天方夜谭,《财富》杂志自1998年以来评选的“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榜单显示,在世界500强中由女性担当“掌门”的公司越来越多,映射出十多年来全球商业社会中女性符号的变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高盛、通用电气、淡马锡等世界500强的高管中不乏女性身影;在国内,也有众多巾帼不让须眉,格力电器玖龙纸业等企业的领导人均为女性。

多名从事商界女性研究的学者认为,女性企业家更重视企业文化,更愿意分享权力,其独有的细腻能帮助其在公司管理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还会带动其他女性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她力量”的变迁

1998年至今,十多个榜单,数百名“商界木兰”。简单枯燥的数字背后,是一种新兴力量的崛起。

《财富》杂志表示,“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50强排名榜”,是根据候选人的事业在全球市场的规模和重要性、其在公司的影响力、职场发展轨迹以及她的文化和社会影响力的基础上制定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多年来的财富全球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50强榜单时发现,其评选标准及关注焦点有迹可循。

《财富》杂志曾表示,2001年编纂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女性排行榜时,要想在美国以外的世界500强公司中找出女性领导人无异于大海捞针。这在2002年、2004年的榜单中也有所显现。

2002年,《财富》杂志对女性在公司中权力分布的不均衡给予了关注,认为出于文化因素,德国、韩国、日本等地的职场女性很难与男性获得同等机会。

2004年,该榜单中非英语地区的女性进榜比例有所增大,新进榜的12位女性中,来自海尔的杨绵绵和格力的董明珠均是中国面孔,其中时任上海宝钢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谢企华更高居第二位。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时的《财富》世界500强中,谢企华是唯一一个总部设于美国以外公司的女性领导人。

到了2006年女性的力量更是显现出来,资料显示,当年超市连锁店大荣和电子产品巨头三洋这两家世界500强中的日本公司,分别任用了女性领导人。

如果说此前该榜单更多关注女性在世界500强等公司的数量效应,以及职场以男性为主的传统观念的改变,那么2008年以后的榜单,其聚焦点发生了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财富》发布的2008年度榜单中,英美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辛西娅·卡罗尔、西太银行首席执行官盖尔·凯莉、皇家荷兰壳牌公司天然气和电力、壳牌贸易、全球解决方案及技术部门执行董事琳达·库克占据了前三的位置。而且,这3家公司均属能源行业,该领域此前一直由男性主导。

而在2010年、2011年度的榜单中,《财富》增加了对女性领导人在创新、全球化浪潮中的表现等方面的考量。

第三个“10亿”的力量

在商业社会中,女性的角色逐渐被定位为“改变者”

多家研究机构认为,未来几十年影响商界的最大因素除了科技、全球化、财政挑战以外,还包括与上述因素看似无关的“女性”这一群体。

根据《财富》的研究,仅未来十年,就将有近10亿女性进入全球经济领域,她们将极大改变全球的商业和经济世界。这一群体也被称为“第三个10亿”,前两个“10亿女分别指中国和印度的人口数量。

事实上,随着女性力量的崛起,全球不少大公司的理念也在发生变化。

英国石油首席执行官约翰·布朗就曾因为担心公司的“高尔夫俱乐部文化”有将女性排除在外的可能性,从而整顿了公司的招聘和晋级政策,目前该公司排在前40位的主管当中有5名女性。

此外,高盛推出了为期5年的“万名女性”计划:拿出1亿美元在22个国家为女性企业家提供商业和管理培训。种种迹象显示,未来女性在商界赢得领导地位的机会将会增加,“第三个10亿”将改变全球众多知名机构的经济潜力和企业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领导人对周边女性的带动作用也不可忽视。香港溢达集团董事长杨敏德认为,一旦女性在商业领域崭露头角,便能带动一批女性,目前该公司排在前三位的管理人员均为女性。

从事合资企业管理和商界女性研究的经济学博士萨莎·加布尔雷斯认为,女性企业家更重视企业文化,更愿意分享权力,其独有的细腻能帮助其在公司管理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未来商业社会中,女性的影响力将无可估量。

商界木兰中的中国面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带动下,中国女性企业家屡次进驻 “全球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50强”榜单。

谢企华在该群体中无疑具有特别意义。资料显示,谢企华分别在2004年、2005年、2006年入选榜单,并两次位居第二。

这位钢铁界“铁娘子”见证了宝钢1978年以来的全部历史。在她的主导下,宝钢成功整合了上海钢铁、梅钢,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总资产过千亿元;此外,她还组建了海外事业发展部,与一汽、上汽和东风进行战略合作,并在巴西投资建设钢厂,为宝钢注入发展后劲。

董明珠自2004年以来也曾先后7次入榜,作为全球最大空调生厂商格力电器的掌门人,她运用区域销售公司模式,使格力电器由一个不知名的空调小厂,迅速成长为拥有珠海、重庆、巴西、巴基斯坦、越南等地多个生产基地的大型企业。

多次入选该榜单的中国面孔还有来自当时海尔的杨绵绵、华为的孙亚芳、摩根士丹利的孙玮、玖龙纸业的张茵、联想的马雪征等。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领导行为实验中心主任李秀娟认为,目前亚洲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女性力量也在崛起。

而在这个过程中,正是女性的一些特质在帮助她们在商界中占据高位。于2008年至2012年连续5届进入榜单的摩根士丹利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就通过自己的家庭看到了女性和男性天生不同的视角。“在家庭中,女性要井井有条地处理很多家务,在职场的管理岗位上,同样需要具备同时管理多项任务的能力,这是女性与生俱来的天赋。”孙玮曾公开表示,女性所擅长的沟通、倾听和表达能力对企业的业务发展和内部的文化认同都会起到关键作用。

在海尔员工心里,分别在2005年、2006年、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进入榜单的杨绵绵,同样具有细致、亲和力强的特点。公开报道称,包括海尔在2000年后先后推进市场链、人单合一、拓展海外市场以及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会赞助商身份等事件中,其发挥的缓冲调和作用尤为重要。

此外,多次进入该榜单的马雪征也曾强调女性领导人在管理中的沟通力量。在当年并购IBM时,她正是通过“谈一层,问一层,看一层”的沟通法则,成功让联想一举成为世界第三大个人计算机生产商。

可以想象的是,在“她时代”,“英雄不问出处”将更改为“英雄不问男女”,她们的魅力和能力,正让更多的“中国制造”变身“中国创造”。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女性 商界女性 财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