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财富》全球论坛蓉城开幕 世界聚焦中国新未来

2013年06月06日 06: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秋余

0人参与0条评论

成都街头花团锦簇,喜迎2013《财富》全球论坛的召开。

桑子青摄(人民视觉)

6月6日,2013《财富》全球论坛在四川成都盛大开幕,作为全球最负盛名的财经盛会之一,本届论坛吸引了超过600多位嘉宾出席,包括多国元首、著名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其中,参会企业250多家,包括世界500强企业100多家,规模为历届之最。

《财富》论坛四落中国

体现了论坛主办方对中国特别是对中国西部发展的关注和信心

始于1995年的《财富》全球论坛由美国时代华纳集团所属的《财富》杂志主办,每16—18个月在世界上选择一个具有吸引力的“热门”城市举办一次,邀请全球跨国公司的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世界知名的政治家、政府官员和经济学者参加,共同探讨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问题。迄今为止,《财富》全球论坛已分别在新加坡、西班牙巴塞罗那、泰国曼谷、匈牙利布达佩斯、中国上海、法国巴黎、中国香港、美国时代华纳国华盛顿、中国北京、印度新德里、南非开普敦举行了11届。

在1999年的上海《财富》全球论坛与2001年的香港《财富》全球论坛上,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均出席并发表演讲;2005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在北京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与本届论坛是《财富》全球论坛的第十二届,也是《财富》全球论坛第四次在中国举办,而此前,《财富》全球论坛还从未在其他任何国家举办过两届。

据悉,《财富》全球论坛选择举办城市的条件极为苛刻。其标准是:不一定是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但一定要是经济发展最富活力、不断创新的地区。这个地区,一定是参与论坛的企业和政府领导人能够学到更多东西的地区,一定是能够把信息更好地集中起来,来促进全球经济不断发展的地区。一些大洲,包括大洋洲和南美洲至今都尚未与论坛谋面,即便是经济最发达的美国,迄今为止也仅仅举办过一届。

作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财富》全球论坛钟情于中国这个新兴经济体绝非偶然。回首1999年《财富》全球论坛首次来到中国,彼时亚洲金融风暴刚刚结束,中国在亚洲金融风暴中的出色表现和坚持人民币不贬值的既定政策,让世界各国看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当年《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确定为“中国:未来的50年”

14年后的今天,世界更加清晰地看到了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取得的经济发展奇迹,中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大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动力的地位更加凸显,也理所当然地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中国的经济太重要了,对全球经济来讲太重要了!”《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介绍说,在过去的数年之中,《财富》500强的名单上中国企业的数量一直是在增长的,1999年的时候只有10家中国企业上榜,而到了2012年已经有76家企业,成为上榜企业第二多的国家,中国拥有的上榜企业数量可以和欧盟媲美,超过了日本,仅次于美国,增长速度非常之快,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总体的影响力和总体的经济发展水平。

“财财富》全球论坛是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加强交流、促进合作的平台。我们相信,各国企业家之间通过此次论坛,相互交流沟通,一定会创造更多的合作机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二局局长武虹剑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继在中国上海、香港、北京成功举办之后,《财富》全球论坛第四次选择在中国成都举办,说明国际企业界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体现了论坛主办方对中国特别是对中国西部发展的关注和信心。

成都开启“财富”时间

“这里拥有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强大的创新能力、独特的文化气质、丰富的国际会议承办经验以及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

随着《财富》全球论坛的盛宴拉开帷幕,成都这座拥有悠久历史和强大经济发展潜力的中国西部城市,正在开启全新的“财富》时间。

在成都高新区,集成电路、光电显示、电子终端制造、软件及服务外包四大IT产业集群发展,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企业落地的大戏。英特尔、富士康、仁宝、纬创、德州仪器等IT巨头纷至沓来,到2012年底成都IT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改变了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版图。

2012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38.9亿元,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三位,仅次于广州和深圳;放大到全国城市,成都排第八位,与重庆一起,代表西部挺立于10强榜单中。

截至目前,成都这座中国西部城市已经吸引238家世界500强企业前来投资,有些跨国企业甚至将中国总部也迁至成都。“投资中国,首选西部;投资西部,首选成都”,这是近年海内外许多企业的共识,也成为《财富》全球论坛落户成都的重要原因。

“财财富》全球论坛选择成都的理由,是因为这里拥有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强大的创新能力、独特的文化气质、丰富的国际会议承办经验以及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对跨国公司而言已成为一块充满活力的磁石”。苏安迪表示,西部集中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正在经历的三个趋势:一是西部大开发,中国的西部发展既是一种内生的增长,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二是城镇化,中国全国范围之内的城镇化都发展得很快,但是中国城镇化发展最快的地方是中国的西部;三是经济转型,中国将更加注重消费,而这种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也很好地体现在中国的西部。《财富》杂志认为,中国西部在这三种大趋势的前沿,所以我们选择了中国的西部,选择了成都。

“当今的中国西部,发展方兴未艾,正在展示中国乃至全球发展的新未来。而成都,作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正在打造全球最具活力、最具创新能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 成都市市长葛红林表示,2013《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举办,与会者可以近距离地感受中国10年多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巨大成就,近距离地感受中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四川省灾后重建的凤凰涅??,近距离地感受成都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显著成效。同时,2013《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举办,对成都而言,也是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对于让世界了解成都,让成都融入世界,都是有力地推动。

苏安迪认为,此次论坛能够将成都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希望成都能和世界互动,成为《财富》全球论坛的一部分,助推成都向一线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当然,最终结果取决于成都人民的努力,我相信成都人的智慧。

政商云集共话新未来

2013《财富》论坛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新起点

本届《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是“中国的新未来”,论坛日程将聚焦于中国国内经济的演进、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以及中国在全球视野中所扮演的新兴角色。论坛中心议题包括:中国世纪、资源解决方案、创新与技术、全球金融与经济复苏。

许多国家的企业家、政治家以及新闻媒体,对《财富》全球论坛的关注和讨论早已展开。而在全球经济正在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如何解决好可持续发展问题自然成为本届论坛的焦点之一。

“中国面临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整个世界也在面临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而一国的环境也会影响其他国家的环境。现在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都在仔细思考,如何来处理煤的问题、核的问题、空气质量、汽车尾气排放、食品安全、能源开发等等问题。” 苏安迪指出,当前全球范围之内都面临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而解决方案也是全球性的,因此这个解决方案并不一定是来自于某一个国家,而是各国,包括各国的企业,应当团结合作,共同找到解决方案,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2013年,3D打印、页岩气开发都成为成都的热词,从“制造”向“智造”转变,成都的技术路线图徐徐描绘;而打破产业界限,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农业与服务业,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现代农业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将再次刷新“成都高度”,这为《财富》全球论坛上一系列议题的讨论提供了很好的样本。

“财财富》全球论坛并不只是一个高层、精英、名流的平台,也会倾听和讲述普通人的故事和经验。”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中国区主席吉米表示,《财富》全球论坛是一个平等对话的平台,不管是议题设置还是对发言者都是如此,论坛的大门对普通人也是敞开的。凡是能说明问题,增加讨论色彩、层次的人,论坛都欢迎。希望在这个论坛上听到的是连续性的故事,不是断层的,也希望参会者能够更深地全面地了解中国现状。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认为,过去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主要是靠以引进来的趋势或者内向的全球化,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向全球化,成都《财富》论坛将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财富 中国城镇化 世界经济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