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转型给世界带来机遇

2013年06月06日 21: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左为 杜杰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成都6月6日电(记者 左为 杜杰)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仍然向好,如果中国成功地转变经济结构,会为世界带来巨大的机遇。正在成都参加2013财富全球论坛的美国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这位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表示,市场太过于关注GDP增速,但中国正在经历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所需要的转变,从数据的细节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取得了进步。

罗奇援引今年一季度官方经济数据分析道,一季度中国国内服务业的同比增速达到了8.3%,代表着由消费和服务主导的“新型”中国经济已经显现。通过在服务业创造就业、加快城镇化进程,中国政府正在搭建这一新版中国经济的基石。

“中国选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不需要回到10%的增速上来,这反而让人忧虑。只要GDP增速保证在7.5%到8.5%的区间内,我仍然觉得是比较积极的。”这位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说。

他同时表示,目前消费和服务业对中国GDP的贡献比例在世界各大经济体中处于低位,潜力巨大。如果中国成功地转变经济结构,将为各大贸易国以及跨国公司提供巨大机遇。他预计,从现在到2025年间,中国服务贸易领域将有5到6万亿美元的增长空间。

罗奇表示,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已转向建设消费驱动的经济模式。他认为现在必须采取措施加快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变。其中包括发展第三产业,加强社会福利的建设等。

蔓延多国的债务危机阴影并未完全消除,罗奇说中国要是在平衡经济与改革方面反应迟钝的话,在面临下一次的外部冲击时就会非常脆弱。他说:“经济转型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是’与‘否’的争论,而是要保证相关政策的稳步推进,扩大内需,降低对出口的依赖。

过去十五年来,罗奇一直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他表示仍然对中国经济审慎乐观。

中国商务部上周称中方将分析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可能性,对此罗奇表示,这侧面反映了中国仍然非常重视贸易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但他同时也强调,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部需求将会取代进出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更强有力的引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当地时间6月7日和8日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会晤。罗奇认为,两国领导人有望建立更加默契的私人关系,这将是这次会面可能达成的最重要的成果。他还说,目前中美经济面临各自的挑战,比起回望过去,两国应借此机会更多地展望未来。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美国经济学家 中国GDP 经济转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